《哪吒之魔童降世》!三个方面说明它为何是4年来最好国漫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

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

今年夏天,“魔童”横空降世。

由《大鱼海棠》、《西游记大圣归来》制作团队参与,鬼才动画导演饺子操刀的3D国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这部电影的先期口碑爆棚,豆瓣评分出奇地不降反增,由开始的8.6上升到8.8分,淘票票评分更是高达9.6,点映票房6000万,首日上映票房破2亿,也一举打破了国漫记录。

提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就不得不说当年那部全靠“自来水”将票房拉到近10亿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了。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上映距今已逾4年,然而孙悟空挣断枷锁,拔出金箍棒,身着烈焰金甲的炸裂形象历历在目。当年刷屏的大圣归着实圈粉无数,这部片子也让国人纷纷感叹“国漫崛起”。

如果要用一个字形容当初的大圣归来,莫过于“燃”了。

而除了大圣归来之外,这两年其实也还有一些比较热门的国漫产品。

比如《大护法》,可以概括为“奇”。奇诡的剧情,怪诞的氛围,具有超越以往国产动画的成熟度和深度。

《白蛇·缘起》,则称之为“美”。

凄美的爱情,绝美的画面,也堪称国内动画特效制作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当然,还有《大鱼海棠》。这部电影的口碑比较两极化,相较于其他几部看来则稍显平庸。

不过,以上任何一部的制作,都没有《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么高的完成度。

说起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整体剧情有笑有泪。个人觉得,它的笑点相比哪吒还要更高一步。

四大天王是兄弟吗?是姐妹。

那哪吒是男孩儿么?是女的。

托塔天王有塔么?没有。

那塔里有人么?哎呀,没有。

江流儿也是可爱得不行,各种小表情萌炸了。

整部电影水准还是极高的,但是还是要说一下,瑕不掩瑜的那点“瑕疵”。

比如刚开始的角色设计“山妖”,依然是比较符合小孩子口味的比较低龄的风格——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行为像小孩一样引人发笑。

最后的妖王混沌本体也仿佛投资方突然撤了资,就像一个烤糊了的猪儿虫。

而影片最为高潮的部分却后劲不足。猴子在为了救江流儿,挣脱枷锁,暴打混沌之后却“戛然而止”,让人意犹未尽,大呼不够过瘾。不仅如此,在最后燃炸的剧情衬托下,反而显得前面过于平淡了。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暂且不表。如果说它是一部颇具少年意气的动漫,那么《大护法》则是一场辛辣讽刺的暗喻。

不过《大护法》的部分剧情实在有些不明所以,也不够连贯。

最为人吐槽的,莫过于它的台词,故作高深而更显刻意,反而让人尴尬到脸酸。

真正深刻的道理,是寻常话语或华丽辞藻中戳人深醒的精准一击。

《白蛇》,很美,每一帧截下来都像壁纸。却将白蛇许仙的那点儿爱情拍的不咸不淡,剧情上欠了一丝火候。

当然,以上提到的,都是一些细微的瑕疵,大体上是不太影响影片本身的质量的。

而《哪吒之魔童降世》,除了名字有点像洗钱烂片之外,能让人吐槽的地方确实不多。

—1—

角色

很多人说哪吒的设计实在是太丑,长得像王宝强。

其实,一眼看去确实有点奇怪,特别是那巨大的牙缝,奇异的“烟熏妆”和大咧着嘴的奸吝的笑,和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可爱的小哪吒区别也太大了。

更有许多人表示,这不是吓坏小孩子吗?

讲真,我最烦那种说哪吒形象吓坏小孩子的。

本来这就不是专门拍来给很小的小朋友看的电影。它是3D动漫,不是儿童卡通,怕吓到小孩的话,最好就别带小朋友去。

神话中的哪吒,本就是“生来异像、大闹龙宫、屠龙抽筋”的混世小魔王。

看看日本塑造的类似形象“阿修罗”,就跟哪吒十分相似。

生来就不是安分之辈,为啥要塑造成大众喜闻乐见的可爱形象?

此外,有许多人忽略了形象的动态性。

一个角色给人的感觉,涉及到他的行为、表情、语言等多个方面的表现。

比如小黄人里的格鲁、千与千寻里的无脸男,虽然他们的形象看起来奇怪,但是在画风和动态表现的加持下,绝大部分人反而会觉得他们异常可爱。

哪吒也是这样,虽然它的人物设计看起来很“衰”,甚至很丑。不过,在片中他还是非常萌的,是那种“贱萌”的类型。

小时候的哪吒,同样是让人看一眼心就化了的萌物好嘛。

更有标志性的插兜“走出六亲不认式”步伐。

再说了,这两个冲天鬏、这大头、这小短腿儿,哪个不是萌点?而且辨识度十足,一眼看出他是哪吒,一点儿不过分。

蜕变后的哪吒,谁还敢说丑?

性格上,哪吒也和他的形象同样“另类”,是一个混世小魔王。在家呆不下,溜出去就是“打砸抢烧”,成了陈塘关人见人怕的“妖怪”。

讲话也是三两句杀人吃人不离口,堪称史上最暗黑版本的哪吒。

然而,正是形象+性格上的双重颠覆,让哪吒摆脱了传统窠臼,成了一个跃然纸上的鲜明形象,让人在看完之后,很容易记住这个破坏力爆表的小子,给人带来不可磨灭的印象。

当然,在哪吒的对立面,动画团队也为观众设立了一个更符合大众“喜闻乐见”的完美形象“龙太子——敖丙”。

敖丙玉树临风,倜傥潇洒,身披龙鳞战甲,脸遮玉白面纱,性格上也是几乎毫无瑕疵的“圣人形象”,简直就是为女孩子们御选的“老公”。

不信且看,上映之后,吹敖丙神颜和敖丙哪吒CP的肯定又是一大堆。

而其他的角色,也都各有特点。

殷夫人在外是巾帼英雄,实打实的女中豪杰,见到哪吒却一秒温柔,逃不开中华千年的慈母形象。

太乙真人,相信就算你把他宰了做烟熏腊肉他也不会生气。整部电影都是嘻嘻哈哈的,被哪吒给捉弄的被全场观众嘲笑,最后一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架势却让人肃然起敬。

然而最义无反顾地冲向地狱的,其实是甘愿为儿子承受天雷之劫的李靖。

申公豹也终于不再是一个力量强大但是无脑的反派了,从头到尾的阴谋策划相当狠辣。

结巴的设定十分搞笑,形象方面也颇具特点,具有暗黑的中式神话风格。

—2—

剧情

剧情方面,这次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完成度更高,故事讲得更好,笑点、泪点、燃点颇多,水准整体都在比较高的层次,不会存在头尾水平不一致的情况。

整体节奏都处于非常流畅的状态,全程无尿点,不会让人看到打瞌睡。

而在精神层面,以“对抗命运”为核心的主题既迎合了哪吒本身的形象,又点燃了属于观众内心的反叛的火焰。

人生多波折,步步亦崎岖。是接受命运的捉弄,还是在命运的泥沼中挣扎一把?摆脱了命运的禁锢,是入佛还是成魔?不只是哪吒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自己眼前的迷障。

痛苦的命运在尽头等待,而偏见是命运的附庸。

除了已成定数的命运深潭,哪吒还要面对通往命运之渊的满丛荆棘,它叫做成见。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如何努力都休想搬动”。

本来有着未曾被污染的心灵,却因为是魔丸转世而被老百姓排斥和恐惧,在人们的心中成了妖魔的化身。

不能在童年开心的玩耍,被重兵把守关在家中,淘气的性格被压抑,溜出门便全城恐慌。百姓不善,父母不待,最大的心愿,只是想好好地和伙伴、和娘亲、和父亲过瘾地踢一场毽子,然而这也是奢望。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你拿臭鸡蛋扔我,我就烧了你房子。

你们喜欢整我,我就让你们尝尝你们自己的手段。

我也想当人们心中的英雄,为了摆脱你们的偏见,我拼了命去捉海罗刹,只想为自己立一个清白。不曾想,你们却不给我半点解释的机会,说我是杀人的妖魔,想除掉我。

“既然他们说我是妖怪,那我就做个妖怪给你们看看”

妖魔的造物之主,原来就是人们心中的恶念与偏见啊。

人们说你是妖怪,你就真的是妖怪了?

我是谁,我自己说了才算。

三头六壁,火莲金身。身披混天绫,脚踏风火轮,伏魔,救世,我命由我不由天。

酣畅淋漓的起承转合,化为一朵绝美的莲花,邪魔退散,偏见也荡然无存,这是哪吒对自己的救赎。

只有渡己,方能渡人。

—3—

特效

其实,无论是《西游记之大圣》,还是《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熟的,媲美国际水准的特效都是他们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

这次的哪吒,配音很流畅、很自然,没有了以往动画片那种生硬、尴尬的感觉。

静态的场景美轮美奂,尤其是在山河社稷图之中的景色,随便截取一帧都能作壁纸。

太乙带哪吒刚进去的那一段,极具动态张力,不仅将视觉特效展现的淋漓尽致,而且还呈现了更具脑洞的创意表达。

龙王为敖丙披上万龙鳞甲的过程细节也呈现得极为细致,每一片龙鳞上,甚至能够看到场景的倒影。

最后的两场大戏,更是给人一种余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

用变身术和申公豹的斗智斗勇,在缠斗中被困在一个球里的奇妙历险,山河社稷图中的龙争虎斗,最后对抗天雷劫的情节将燃点推向顶端。

作为观众,不仅感到胸中一团火焰燃烧,捏紧拳头,忍不住呐喊叫好。风格迥异的场景流畅转换,酣畅淋漓的打斗特效和急速推进的剧情,看得人着实爽快。

终于,国漫也能够在具有顶级特效水准的情况下,讲出一个颠覆传统的、推陈出新的,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

有笑、有泪、有深思。

友情、亲情、师徒情、他人、自我,有太多想说。

在哪吒还没有上映之前,江流儿和大圣也来助阵了!“哪吒是男孩儿吗”2.0特辑,大家可以去搜索观看一波。

我个人在看的时候,笑到猪叫的同时,眼里却泛起了泪光。

而哪吒的正片里,彩蛋也是重重惊喜。

终于,属于我们自己的“超级电影宇宙”开始堆砖砌瓦,破土而出!

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它的筑建者。

4年前,我们成为大圣归来的自来水,为孙悟空疯狂打Call。

今年夏天,让我们再次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做一回“自来水”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