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告别书

目光所至,日子被推到了2019年7月。恍想起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正坐在渣园的办公室里,憧憬又紧张着第二天即将遇到的孩子们,百感交集。

我那时不会料到他们的经过会给我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其实今天也无法清楚得表述那些印记。我只知道我的世界真实的扩大了,感谢他们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更多种可能。同时珍视北极星这个平台,和那么多队友的交流磨合,更多的是,见证彼此的成长吧。

8.2

其实有句话说得很好:不要把自己活成一个念旧的人。是哦,真正成熟的标志: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是真的知易行难吧!但是当我翻开大三下的“效率手册”,真实的被自己吓了一跳:原来我这么牛X啊!珍惜时间,提升效率,真的可以多做很多事。

1.学业

PPT支配的一学期

说出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我用这一学期最大的成就,应该就是发现自己:喜欢上学习。这种感觉很微妙,仿佛就是一个海边拾贝的孩子,你知道自己捡的东西可能不是最对的,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但你看到那么大的未知的世界,你能想到的只是别停下来,要扩充自己手里的篮子。

连续的两个月,都在被接踵而至的课前分享支配。英语、日语的;思政方面和专业课的,我主要承担了三个任务,如上图。当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我的心态和其他人也有一些微妙的不同:“问心无愧,尽心竭力,才对得起自己”。不是应付,也不是仅仅为了分数。每一个展示的机会,都是舞台,要把握好。

上学期的主体任务分配大致是:TRIZ—心理咨询师—大英竞赛—三笔—期末,基本上一个月一个的节奏,有些又贯穿始末。寒假的时候我就在想,既然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想比别人所做出来这么多的事情,该怎么行呢?感谢“樊登读书会”的概括性解读,集各类书籍之精华,我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很大。

每天早6点到晚11点,生活充实,乐此不疲(其实也疲了几次)。一通日记翻下来,上学期的实际休息日竟然不超过4天,(我是真实的被梦想叫醒的罢)是迄今为止效率最高的一个学期了。

想表扬自己的另一个点就是看待问题角度的变化,拿任务完成情况来说。打出来了才发现,其实我没有一项的完成度达到了预期目标:TRIZ最后没入围国赛;心理咨询师的含金量不高;大英竞赛又只拿了个三等奖;三笔前一天弃考,转而攻战六级;期末绩点4梦想破灭,英语临医滑铁卢。

但是我却没有一点气馁或者责怪自己,可能真的是那句:努力过后,结果就不那么重要了罢!专注于过程是执着,死盯着结果叫执拗。努力可能被辜负,但一定不会白费。我也不知道离梦想究竟还有多远,但我知道一定要脚踏实地,付出“不欺骗”的汗水。

2.运动


Running

后一个半月主要就是跑步了,时间实在安排不开。唯一遗憾的是期末最后停了三天:分析化学要复习不完了。按照记录力量训练一共做了30余次,每次时长近2小时:1小时力量+5公里慢跑。也算是不负寒假的私教课。

再后来跑步变成了一个出口,在不断的挣扎和完成过程中告诉自己:你能行。我慢慢接受,或者说像命运妥协“我不会成为一个漂亮的瘦女孩了”这个魔咒般的事实,而是把信念转移成了“我可以成为一个不那么胖的气质女孩”。

于是跑步变成了一个理所应当的支撑我继续跑下去的理由——它本身构成了被坚持的动力,我很开心这一转变。而另一方面,我发现自己不太喜欢做力量训练,逼迫自己相当痛苦,很难坚持。我不知道这个局面是否有一天会扭转。

跑步的时候,我习惯性地回忆村上先生的文字:跑步是和我性格相吻合的运动。冷眼或俯瞰下去,这样的人生可能无常或无益,甚至效率极低。那也无可如何,就算这是往底上漏了个小孔的旧锅子倒水版的虚妄行径,起码曾经努力过的事实会留存下来。对我们至关重要的东西,几乎都是肉眼无法看见的,而用心灵可以感受到的。而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通过效率极低的营生方可获得。

我靠着这一点点残存拼凑的记忆与幻想跑完一个又一个的五公里,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也能一直跑下去。因为这种帅,是我梦想又期待的呀!

3.朋友


这个地方本来是要分两部分来写的:男朋友和朋友,但是可能是本学期一人行太久了,我有点忘记所谓的“义无反顾 ”和“死心塌地”是什么感觉了,所以就暂时混为一谈吧。

一直被人追也被人接近,我知道是自己温婉的天性使然,加上并不个性鲜明而又懂得倾听,让我在人际交往方面吃了不少甜头。两三次过招下来,我总能大体上摸清对方的性格与渴望,对症下药,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再交谈就不难了。

大家喜欢和我做朋友,我很珍视这份主动权。但是许是最近懒了,或者是交际的心弦耗尽,我不再想当那么多人的“解忧杂货铺”。所以你看呀,人是会变的。

今天和冯老师聊到这种“抽离”的感觉,她问我:“那你是想把我们所有人都留住么”。我有些恍然,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吧:我们都渐渐明白,不是所有人都能留住,我们都在追求自己路的路中,也就再难像中学时代那种纯粹的“换位思考、亲密无间”。

与很多人想比,我自认为是一个适应力很强的人。真如何老师讲的:能力是一种适应性,我发觉自己并不惧怕变化,相反特别欢迎改变,因此一直在“折腾”。可能活到老,也会一直折腾到老吧——才能尝尽人生百态。

有时候看到情侣拥抱依旧会羡慕,只是我觉得自己愈难爱上一个人。是哦,是“爱”。我羡慕《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里的亨利和克莱尔,羡慕《飘》里的阿里萨和费尔米娜,羡慕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羡慕梁思成和林徽因,愈羡慕就觉得愈困难,但是愈困难才觉愈可贵。

很多时候不是无法融入人群,而是选择宁缺毋滥。加油吧,那就希望你的等候,也终有归属。

4.总述

其实本学期还做了一件事,就是努力读更多书,坚持每天阅读20分钟以上。但是坦白讲做的不太好,一学期主要完成了《未来简史》《百年孤独》两本主要纸质书,幸运的是,一直在听读书会,也算是保持了输入。

许知远说90年代末进入大学的一代,是最后一代“古腾堡”的孩子,描述的大概是这样一种对纸质书的执着吧。最近经常和自己说,当你觉得生活困顿的时候,就是书读的太少,物质又拥有的太多。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最近喜欢读中国的知识分子们写得书——我困惑的问题他们也曾烦扰过,有些已经给出了答案。何乐而不读呢?

再看一眼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0点。这篇总结写的很慢,可能我也挺喜欢那个努力了4个月的自己的,想和她多待会。但是啊,日子是要往前走的,我们说好,过了这篇总结,就重设目标,继续向前。

用《皮囊》里的一段话做结吧:海藏不住,也圈不住。对待海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每个人去寻找和它相处的方式。我期许自己要活得更真实也更诚实,要更接受甚至喜欢自己身上如海浪般起伏的每部分,才能更喜欢这世界。

我只想着做到一点点的事情,然后期待这么一点点的事情,或许哪一天能累积成一个不错的景观。那么加油!


下阶段:

享受并升级与自己相处的方式;

进一步提升学习方法;

找到喜欢的东西;

坚持以上三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Row Level 行模式日志中会记录每一行数 据被修改的形式,然后在slave端再对相同的数据进行修改 ...
    帅气的名称被占用阅读 3,161评论 0 2
  • 也许以下五点能够帮到你 1.始终否定自己。 对创意的追求应该保持有“菜鸟”心理,从心里接纳差劲的自己,持续不断地否...
    等一个晴天_15e0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我吃完饭,我就做作业,做完了。我去看电视了。看着妹妹和妈妈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我就去找他们。我找了一会儿,...
    何启鸿阅读 6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