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小说)

这是我亲身所历的事情。

下午三点多钟,买了点食品刚从超市出来。

“干什么!”一声呵斥,只见一穿着白色T恤衫的中年壮汉指着一个蹲守在自行车旁的人大声喊道。显然已经被发现,他瞥了一眼,慌忙起身,欲蹬腿就跑,却马上被其制住了。

偷车的是一个穿着黑色T恤的留着黄色长头发的青年,25岁模样年纪。

“偷车贼,看你往哪儿逃!”壮汉按住他,死死不放。而他从一开始的抵抗到现在痛苦的挣扎,头已被死死的按在地上,那咧开的满是黑色牙质的嘴发出痛苦的叫声。

这是六七月的下午,天气燥热异常,正如这匆忙的聒噪的心绪。这个黑衣服青年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甘愿在这么热的天去冒险。当然,我没兴趣去深究这个问题了。一会工夫,这人流涌动的街道超市已挤满了各色的人,不过当时那青年在撬锁的时候却“无人问津”,显然更多是这个莫名的肢体冲突把他们吸引过来了。

“喂!干什么呢!”一男子从人群中冲出来,使劲拉住壮汉的手,“喂,你干吗打人,快放手。”

“滚开!”壮汉愤怒地推开了他,一只手指着他,另一只手狠狠得掐着偷车贼的脖子,丝毫不敢松懈的样子,“你知道什么!这个家伙刚才偷我的车!”这偷车贼因刚才被摁地上些许时间,脸上已起一个水泡,而那壮汉的手上也起了伤疤,白色的铺满汗水的T恤上隐隐地渗开一滩小小的血迹。

经此一说,大家顿时把矛头转向了被折磨半天的窃贼了。不过,大家也只是义愤填膺了一会,很多明了事实的就匆匆离去了。然而,只要“场子”在就会更多人涌来。

超市门口挤满了人,显然对此营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尽管工作人员一再劝说,但不见散去,反而围观更甚。

这时,壮汉已经松了手,毕竟青年已经逃不了了。

青年整理了已撕破的领口,找到已掉在地上的一包已快抽完的烟,手上布满了被擦伤的血迹,捂着伤口慢慢的抽出一根,低着头蜷缩在一隅,一言不发地抽了起来。

“我说,怎么处理啊。”人群中一个人说道。

“必须报警,这种贼一看就是外地的。平时都是没有工作的痞子,就该进去拘留几天。”人群中一个中年大叔淡淡地说道,带着一脸的鄙夷与不屑。

“我没带手机,你们谁有手机,借我一下,我要报警!”壮汉说道。

一个头发蓬松的蓝衣服男子,脸上长着印痕,像是疤痕。拿出手机递给他,壮汉拨了号码。

终于报了警,在这燥热的天气下,人群依然没有散去,我不时擦拭额头上不断滴下的汗水。而那个青年小偷,依旧一言不发,当然人群之中依然对他满是鄙夷地指指点点,但不会跟他说一句话。

趁着警察没来,壮汉终于不再顾着小偷身边,坐在自己的电动车上歇歇脚。嘴上不时对着小偷骂上几句。

“你们看,这家伙居然还在我手上抓出血了。”说着向众人抬起手臂,那几道被抓伤的伤口和印痕,“你小子,指甲真脏,属狗的啊!”说完看着自己有点破损的衣服,索性一脱,露出一坨肥肉。

底下都是各自议论,颇是市侩的热闹。“这在干吗呢?”我身边一围观的,长着三角眼,带着好奇悄声问我,显然是看见人群刚过来看的。

“我说,大兄弟,你别生气了,这车也没丢。这种外地人无业游民就跟狗似的,很凶又很懒。消消气,来抽根烟,抽烟不?”一个刚路过明了情况的人对壮汉说道,“拘留了他就老实了”。

“有火吗?”壮汉悻悻地吐出一口烟说,“你们知道吗,我在把车停下锁上的时候,这小子肯定已经瞄上了。刚从超市出来,幸亏让我发现,不然这祸水就闯大了。为了追他,东西都散落了一地。你看,这些水果都摔烂了。”指着手上一袋已摔烂的水果,说完却愤地往那青年旁边的地上狠狠得砸去。嘴里琐碎着,使劲地抽上一口烟。

“是啊,现在小偷挺多的,都是外地的家伙。现在治安越来越差了。”人群中一头上裹着毛巾的中年妇女说道,“你知道吗,上次阿有家的电动车也被偷过。”(这里的居民好多是以前一个村的)

“那后来怎么样呢?报警了吗?”一人颇为激动又饶有兴致地问道,“这些外地人这么猖狂?”

“本来就是!那些人整天游手好闲……”

显然话题又有翻新,颇愤愤然,谈论似吵架,议论似斗嘴。不过我倒有点无趣,这时有人不时从我身边借过,我也意欲离开。

“快看,这个家伙要逃,抓住他。”某人喊道。一直蹲坐在墙角一隅的一言不发的小偷居然在这么多人围观中逃跑,在众目睽睽中,那青年才没走几步,就又被围在人群中了。

颇无聊的,我又驻足了一会。

“让他赔钱嘛!”还是刚才那个递给壮汉手机的穿蓝衣服的男子挤了进来,头发蓬松,不修边幅,只是这次嘴上叼着一支已抽剩一半的香烟,义愤填膺状地说,“有多少赔多少,公安局也管不了,何况又没偷成,私了算了。”

壮汉皱着眉头,手依然拽着那个青年的衣领。那个青年的脸上没有一丝颜色,头一直垂着,话说他也一直这样,看着没有反抗的样子。

“好吧,那就这样吧,你得陪我三百块。”壮汉终于“妥协”。

那个青年从口袋掏出三百块钱来,不过我倒奇怪他怎么就那么习惯地有三百块钱赔他,算了,不去想这了。因为现在圈子太挤了,肩被挨着。不时又有几个人挤过来。

“我去!就这么算了。”有些人发出了嘘声。

反正当时也就如此结局了吧,刚才壮汉拨了电话也没见警察来。只是现在人有些散去了,壮汉骑着车离开了,那个一言不发的青年也朝着那个方向走了,我一直有些不懂这个青年一成不变的表情。那蓝衣服的男子走得也挺快的,不见了踪影。

人群看客也总算如露天影院下的观客一样陆续散场了,不时嘴里念叨着什么。我自然也打算回家了。回想之后,哂笑自己,竟当了一个庸俗不堪的看客。天色渐渐暗淡,差不多已是傍晚,浮云已遮退了下午毒辣的阳光,换来一丝清爽的小风,颇为凉快。此时街上不时看到一些上班族回家的步履,我居然待了这么长时间。

“大家快看,我的自行车咋不见了,刚才明明锁住的!”人群中一个穿着黑色T恤衣服的青年喊道,但没多少人理会了,顶是嘴上喃喃,各自回家罢了。

“我的钱包也不见了!”又一个失主附和着,惊呼不已。

“那个胖子是小偷,老油条了。”一个路过,经过刚才一切的老汉说,“他以前就在我们村里面,没人敢惹他。”说完,老汉摇了摇头。说得风轻云淡,走开了。

“那个人是小偷,那个胖子也是小偷!丢得是我的自行车。你们谁都不许走!这里肯定还有小偷!”那个失主喊道。什么,那辆车是他的,那敢情刚才他选择性失明了还是在看热闹了。只是这时好像人又拥挤了起来,下班的时间段仿佛又要轮回刚才的演习了,我是真的待不下去了。不过我是真疑惑了,没准那个壮汉和青年真的是一伙的,对了,他不是打了蓝衣服的电话吗,一直没见警察来,真实情况只有那个蓝衣服的男子清楚,亦或是那三个人本就是一伙的,演了一场苦肉计。

已经吵了起来,趁乱,我离开了。

这边又有人围观了,看来这里不止三个小偷,幕后长着许多黑手,前面的场景看来只是打着掩护。也许,这次的失主也是“小偷”呢。不禁感慨现今治安确实不好,看来小偷的道行也愈发高深起来,想至此,不免加快了步履,快点回家。

不过今天我还是幸运的,虽然荒废了这么长时间,至少没有丢失什么。天色越来越晚,风吹过脸颊得拂出一股微凉的寒意,得先向家里打个电话。

奇怪!手机怎么找不到了。

——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修改2014-3-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候天好蓝 你好美 你笑弯了腰的情景 是我今生最深的记忆 你喜欢他的神情也是我 心上最美的风景 远远听你新婚的消...
    在冬天梦醒阅读 277评论 0 0
  • 今天是感恩节,机缘巧合我的心赏正好满90天,在这90天的心赏中开始是为了交作业,但是后面就是不由自主的想写...
    五度练字玲阅读 321评论 0 4
  • 如果,我变成了一只刺猬。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里不由的吃了一惊。为什么会想到这么个奇怪的题目? 如果,...
    7e3e671df811阅读 1,82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