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笔记

很多事的发生,回想起来像是冥冥中的指引。

前一天还在说,在等一个契机,会再学佛经,偶然就得了南师解读的金刚经。

读了大半,思绪万千,然状态是: 是想着,非想写,是名想写。以现在的笔力,不着相,心无所住,重写意。(明日继续舔笔)

很多年前,我稚嫩的眼光打量世界,思考科技进步与文化人性,思考教育的力量,写到文末,理解不下去了: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个社会需要我做什么?

眼界决定思考的深度。

一个人会过怎样的生活,成什么样的事,此时的改变和彼时的决定,往往是殊途同归。

社会的规则是受文化影响的,即使疯狂的文化革命也不能改变其原有的轨迹,战神动不了佛。中国人的圆润、意境,是佛说的无所住,谈话机锋意会,一切行云流水,所以要留白,有空间才能动。无所住,不执着,却非凡事皆不执着,那就是执着于不执着,住相了,所以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错。所谓厚黑学之类,皆是着相,学了金刚经,可以不用看了,自然懂。

金刚般若,一句不住心,方法论更是大智慧,社会通则。有的人天生懂不了,有的人天生就明白,智慧不同而已,只是我们这个社会掌握资源的人,大多是深谙其道的。以树叶为金叶,孩童止哭。就是这个道理。

当你苦苦等待一个答案的时候,错了。当你在原地守候,错了。不住相,昨日的你我他不再是今日的你我他,不可困住了心。这是佛的先进性,与时俱进,这么说就明白了。不要觉得社会尔虞我诈,是自己住心,心不明而已。

在我的理解层面,金刚经是哲学,方法论,是渗透在基因里的中国国学文化,他的力量并不是每天默诵可以见佛无怖,而是无上大智慧!然而一旦有所理解,必定是着相,只是层次不同而已。能做的只有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

(1.29继续)说说雁过留痕的故事。天空没有痕迹,而我已飞过。中国人的禅意,外国人也一样表达,所以人家是文学泰斗啊!想起了张爱玲的故事,一树桃花的季节,她倚在门口,他远远走来,到跟前一笑:原来你也在这里。就这样的情节,没有前因,没有然后,打动人的是雁过留痕的禅意。生活即修行。

(1.30心得)大家聊到宦海沉浮人生起落,因为是身边人,难免唏嘘: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姑且认为是业报,到底意难平。佛说经文能解脱一切至无老死境,修今生修来世,果真是大法。行一世好,没人能保证善终老;修一世心,何曾就会如心意,弘一法师临大期还是“悲欣交集”。如此生不济,只因福泽如此,记住修了来生,来生却已忘却。人生何其艰难,红尘又何其迷人。

(2.2春天已到)中国文化应该是不提倡坚强的,提倡的是坚持和圆融。有一天开玩笑说某人的签名,简单质朴,我竟无力模仿,因为大道至简。其人也是温润的,却不绵,有见地的,却不偏颇,思维速度比语速快很多。太坚强有时候会伤人伤己,这个度只有自己把握了,这又是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人而异。

(2.23)平衡,这个词最近在我这儿出镜率很高,今天突然有所领悟。因为有对比,看的更清楚,第一位提前一周考虑了,平衡了周边各个关系;第二位以一己之念,场面有点尴尬,被我在一时烦躁时挤兑了一句:您太忙,这点小事提前就考虑不到了。与其说是细心,不如说是制衡有术,因为赢得了尊重。而有所为有所不为,增添了魅力,主导者风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