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的妈妈

达达的妈妈

多年前是因为第一集中那个小女孩的眼睛和小男孩的温情而迷上了电视剧《海豚湾恋人》,一口气把它看完了。那个小女孩叫小瓶盖,那个小男孩叫达达。

我的身边也有一个达达,我是因为达达的妈妈而认识的达达,我熟悉的是达达的妈妈。

1999 年的 7 月 21 日 我和达达的妈妈在教育局的招考老师报名处相遇。她一袭长裙,满脸稚气,用左岸的话说就是看面容、肤色、身材以为她哺乳期呢,原来儿子已经读四年级。我们两个于懵懂中聊了起来,鬼使神差般都在“意向表”上填上了“育才”。教育局好大哦,我们俩竟然在里面迷了路,是最后两个找到了开会的地方。那一天,我们两个就知道有共同点——裂着大嘴傻笑,大声地、毫无顾忌地傻笑。

我们在育才的校园里微笑着重逢,虽然只经历一面之缘,再次相遇时已经像处了十几年的朋友。第一学期,我教达达语文,他的书写,特别是家庭作业的书写很烂,我就拿着作业本气呼呼地跑到他妈妈办公室里兴师问罪。

“别看他平时这样,”达达的妈妈一句话噎你个半死,“考试的时候他就会写得很好。”剩下的就是龇着牙傻笑。

她属于那种没心没肺的女人。以前我以为阿三的妈妈头脑简单,心地单纯,后来我知道达达的妈妈比她胜一大酬。她不善于持家,别看她天天穿着光鲜,家里的衣服却不会叠,在学校对面租房住时,家里挂得像万国旗一样,绳子扯得到处是。当然现在已经不同了,她已经把趴在地上用抹布擦地(她家不是木地板),当成一种消遣,一种运动。她会像《浪漫满屋》中的李英宰一样说:“我怎么会感冒呢,我有运动的!你也要经常运动哦!”

达达的妈妈去我们家很少的几回。我老公都是尊称她为“刘姐”。为了老公的面子我虽然没有说这样叫都把幼稚的达达妈叫老了,但每次都觉得很滑稽,每次我都会想起大兵在春晚上“王姐王姐”地叫。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老公会说“只要刘姐都认为傻了,那就是真傻了”。我们都跟着她学傻了。

九年了,一直没有和达达的妈妈在一个办公室处过。刚来那几年,她经常写童话,读给她的学生听,后来小七和她一个办公室,据说经常给小七和阿三的妈妈穿小鞋、小袜子,戴小手套,把童心都穿给别人了,自己就写不出了吗?

我们经常说:达达妈,请我们吃海鲜吧。她答应得很爽快,行啊,今天晚上去我们家吃吧。我们傻实在,呼啦啦都去了,光等着吃爬虾、对虾、黄河口大闸蟹了。结果摆桌子上是啥呢——一盘炒虾酱。对海鲜情有独钟的阿三的妈妈怎么可能饶了她呢?这顿不算!小袜子是不能白穿的!得,达达的妈妈只好请我们去教师之家吃了。阿三的妈妈就点一个菜——烤基围虾。她点的菜一上来,我们就数,天,一只小虾五块多钱。达达妈也不在乎,光说,吃吧,吃吧。我们也说吃吧,吃吧。她又说真好吃,真好吃。

吃完饭,我们就打扑克。达达的妈刚开始不大会,出起牌来像她的生活一样——颠三倒四地晕。后来学精了,特别会当“狗腿子”,还经常有炸弹,炸得大家一楞一楞的。

小时侯学习魏巍的《我的老师》,蔡芸芝先生背给大家听的“ 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也看不见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看不见树/那水上只有海鸥/那里是非洲/那里是欧洲/我美丽亲爱的故乡却在脑后/ 怕回头/怕回头/一阵大风/雪浪上船头/飕飕/吹散一天云雾一天愁”印象深刻,不知怎么,就觉得达达的妈妈就是蔡芸芝先生。蔡先生评价魏巍是“心清如水”的学生,但我一直觉得达达的妈妈是心清如水的老师。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不是单指脸蛋和身段,主要是那颗软软的心,达达的妈妈不论外表和内心都是水做的,纯净的水。她总是步履轻松地迈上讲台,推一推眼镜,开始领着一帮孩子走进一个种满玫瑰花的花园,在溢满花香的园子里徜徉。

"C�(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乐的阿三》第二章《把帅帅带回家》 阿三睡着了,阿三做了一个梦。 阿三梦到她来到海边的一个小渔村中,小渔村的房子...
    汝乔阅读 275评论 0 0
  • 《快乐的阿三》第六章 好友思阳的聊天 上午十点多,阿三不住的翻看手机,可是帅帅既没有打电话也没有发微信,阿三想帅帅...
    汝乔阅读 388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2评论 2 13
  • 日子有点难过 但对于我来说无所谓 每一件事发生的时候 就注定了我们要经历一些事情 也正是这些事情 让你从一...
    大C小F阅读 184评论 0 2
  • “远处蔚蓝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出门,满眼的金黄,和着《风吹...
    zfx飞霞阅读 46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