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长生I琅琊阁

前情--身在何处

出得深山,冷修不知哪里弄了一辆外形极普通的马车,车内竟然宽敞,随着车子在山路起伏而晃晃悠悠的青布帘子上印着些白色藤蔓花,不甚美,却也不俗。

冷颜静静坐在冷修的左后,双目微闭,似在养神。冰烛光默默坐在车厢内侧,很努力地与冷颜保持着最大的距离。冷忧百无聊赖,一会掀起帘子一角往外瞅一眼,一会又脆声问冷修还有多远的路程。

冷修熟练地赶着马车,对冷大小姐感概风景无限好是充耳不闻,但对她问起路程,则会答一声“还有两日”、“还有一日”、“还有半日”,除此多一个字也不说,把冷忧气得简直要跳出车厢去抽他几鞭子,不过她当然是不敢的。

马车一路无人注意,也无人为难。他们在出发的第三天午后抵达琅琊阁山脚下的。

几位家丁见了冷修,便忙过来对着马车行礼,已下车的冷颜点头回应了便径直往山上走,却又突然停下,转身嘱了句:“抬一顶软轿来。”便又径自走了。

家丁愣了神,才发现除了大小姐,还有一位面色苍白的姑娘。其中一个年纪看着比较长的欢天喜地上来行了个礼,一面就一叠声地喊着备轿,须臾便有四个小青衣抬了顶轿子飞奔过来。

冷修长身玉立,面无表情地掀起了布帘子,冷忧嚷嚷:“冰姐姐,你能不能自己上轿子?还是让冷修抱你上轿?”

躲在车厢一角准备誓死不下来的冰烛光吓得赶紧自己下车,上轿。

抬轿的小青衣年纪看起来都不大,不过或许是冰烛光本就娇小,他们抬起轿子上山,都脚步轻盈,毫不费劲的样子,轿内的冰烛光只觉得甚是平稳,比这几日的马车肯定是舒适了百倍。

软轿并不封闭,只是四围用绸缎挡了挡,风一吹就会拂起来,想要看外面的景致是毫不难的。冰烛光睁着一双秋水般的眸子,细细观察着沿途,想着总是得寻个机会逃下山的。

但根本没什么特别,就是一条青石铺就的山路,蜿蜒而上,路两旁除了树就是草,多数是她认得的,少数却是不曾见过。想她们魔教光明顶,怪石嶙峋,悬崖陡壁间,珍贵的草木却也不少,没想到竟然还有她不认得的植物。

小青衣们一声也不吭只一径登山,冷修隐隐在前方数丈,不急不缓。冷忧却不在目力之内,少了她叽叽喳喳的声音,还真有点不习惯。

“姑娘,咱们到了阁门口,按理,进阁是要落轿的。”

正奇怪琅琊阁到底是个怎样的狼潭虎穴呢,却听到这样一句恭敬又略为难的话。冰烛光大为诧异:这不过是一排普通的青瓦白墙院落,墙上有一些藤蔓,偶见紫蓝的牵牛花,仿佛哪里的一户农家小院,竟然是琅琊阁?琅琊阁,难道不应该是机密重重,高墙壁立,威严冷漠,院落深深的去处吗?师傅,您到底有没有来过琅琊阁?

“哟,冷修,你跟阁主出去几天,就帮阁主带回一位姑娘啊?果然比我强多了。”冰烛光听到一个尖细的声音突然响起,紧跟着,一个打扮与冷修无二,却比冷修足足矮了半头的少年背着手立在轿前,脸上似笑非笑,很是无礼地盯着自己上下打量着。

她心里甚是恼火,冷冷道:“我是来杀冷颜的!”

“喔,因爱生恨?哎,阁主真是祸害。”他竟然如此大胆?难道跟冷颜有什么不可描述之事?冰烛光心里对冷颜的一点点好感瞬间又崩塌。纨绔子弟,果然!哼,师傅说的纵然不完全是事实,对冷颜人品的判断却定然没错!师傅现在不知道怎样?师姐妹们呢?

冷修冲他居然是展颜一笑。

“大小姐呢?她居然没跟你在一起?”这个人又贼眉鼠眼地四下打量一番,低声问冷修。

“你这是想管本小姐的事吗?”脆生生的声音一响,换上碧玉长裙的冷忧已经亭亭玉立于三人眼前。冰烛光却是一喜。不管冷颜怎样卑劣,他这个妹妹却是一派天真烂漫,何况一句话就摆明了她对那个阴柔侍卫相当不待见。

冷修苦笑拱手,那个侍卫也拱手默立一旁。冷忧却不再看他们一眼,径直走到冰烛光面前,柔声问:“冰姐姐,你能自己走吗?”

“能的能的。”冰烛光忙不迭表态。

“那我们走吧。先去我的卧房歇息,等我娘得了空,会过来帮你瞧瞧你身上的毒。看来我大哥解毒本领并不咋的嘛。”

一位中年妇人推门进来时,冰烛光正在听冷忧抱怨那个小个子侍卫。“那个冷奇,不知道使了什么法子,在我大哥面前得宠得很,我就瞧不惯他,我爹娘为这可不是一般的发愁。”

“你爹娘觉得他不正派,直接杀了他,或者撵他出去不就好了?”冰烛光大是诧异。这如果是在她们五仙教,可不就直接杀了?

“那怎么行?他也没做过恶事,以前随哥哥出行,也忠心可鉴,顶多是大家不喜欢他,哪里能随随便便就杀了?”冷忧很认真地答道,又转而一笑,“冰姐姐你这么美,又是哥哥亲自救回来的,我娘听了欢喜得很呢。娘!”冷忧听到门响动,抬眼一看就起身迎了上去,一边挽住了妇人的胳膊。

“姑娘想是毒性未尽,所以容易动杀心。自古杀人容易救人难,能放下的方是真英雄,过刚易折也是这个理。”妇人在冰烛光对面坐下,温婉一笑,“姑娘与小女年纪相仿,又与小女投缘,不介意我替姑娘敷脉吧?”

冰烛光觉得极诧异,这些人跟五仙教的人好像不是一个世界的,想法根本天上地上全不同。

从教主那里知悉的冷颜,当是辣手无情的笑面虎,如今看却似乎恰好相反。教主口中琅琊阁诸人俱是心口不一,绵里藏针,笑里藏刀,如今对这衣饰寻常温和可亲的阁主尊母与爱妹,她却只觉得亲切。

或许,这才是他们的可怕之处?

想至此,她只略略行了个礼,轻轻挽起袖口。

妇人的手柔软,骨节却略粗大。她沉默了片刻,说,“这毒倒不难解,你且安心住忧儿处,有什么尽管和她讲,她粗心大意的恐怕诸多事都想不到的。”说到最后,明明是责怪,却说不出的宠溺语气。说完站起身便要走。

冰烛光起身送,冷忧将她按住笑言:“姑娘你且安心养好身体,妹妹替你全这礼数。”

妇人笑着叹气,便与冷忧出去了。冰烛光蹑足走至门口,听到那妇人正低低嘱咐:“……时日太久了,不是三几天就能好的,你既与她投缘,便好好照顾她。这些孩子,可怜得很,救一个是一个了。”

“我以为娘是看上冰姐姐,想讨来做媳妇呢。”冷忧叽叽咯咯笑答。

“娘倒是喜欢,但看你哥哥,却并没有这个心思。儿大不由娘,随他去吧。对了……”她们走得愈远,声音也低得听不到了。

冰烛光大是诧异,自己中毒时日已久?怎么可能?自己是教主亲自养大的,五仙教教主,最擅长的便是毒,若自己中毒她怎么会不知道?

无论怎样疑心,冰烛光还是一天天结实起来。大约七八天后,冷忧欢天喜地过来,说今天阁里来了许多武林高手,有大事要议,问她要不要去看热闹。

那是自然。

一路上冰烛光真是惊了,这名动江湖的琅琊阁,竟全似普通人家庄院,只不过大些,沿途遇到的人,也都寻常打扮,个个都随意。

她与冷忧从偏门进了一个大厅,果然很多武林人士在。

“魔教教主闭关多日,其麾下五仙教为非作恶,也无人敢管。听说书剑派掌门公子、流沙最快剑客奇公子、鬼谷林枫的胞弟都中了蛊毒,投鼠忌器,现在都不敢做什么。还请阁主做这个主,设法除了这邪门教派。”讲话的是个书生模样人,讲完一拱手,便坐下了。

冰烛光听得大怒,却被冷忧轻握手按住。

冷颜默然,突然开口:“她门下弟子却不都是无良无品之人,有的却是被她诓骗了,不能一概而论。”

“阁主仁慈。只是听说五仙教徒全是她救下的孤儿,只怕对她都死心塌地的。”青衣楼楼主蹙眉道。

“哼,亏你们也信!哪里有那么多相貌周正又年纪相仿的孤儿那么巧都被她救了?我这里得的消息,说那些孩子都是拜她辣手才成了孤儿。”玄武山主冷哼。他门下弟子散步全国,论消息,他家的一定最全。

“这样的恶人哪里能留?”

“如此太歹毒了。”

“可怜了那些孩子,把灭门的仇人当作恩人……”

冰烛光只觉眼前一黑,气血上逆。

就在此时一妖媚入骨的女声遥遥传来:“你们一群正人君子关起门来筹划对付我一个女人,还真是侠义!”语声顿了顿,仿佛近在咫尺的一声轻笑,“其实我五仙教哪有什么毒,保人长生的仙方倒是有一个,今儿我是专门送礼来的。”

(待续)

琅琊令之长生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