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丽老师:教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在生活中泛化二

      我们现在的教是为了未来不用教,无论是我们老师教家长还是教孩子。或者我们的家长教自己的孩子。有些人会说,孤独症儿童不是一直都要干预吗,怎么会说未来不用教?是的,他们可能一辈子都需要他人的帮助,但是前期干预做好了,泛化做好了,直接影响后面的干预,以及孩子的预后。这么说吧,泛化做好了,孩子真的学到东西了,有前面的积累,孩子的思维开阔了,对外界改变的接受能力提升了,后面面临各种问题,他才可能有去处理的能力,即使能力不太够,你帮助起来也是比较轻松的。但是如果习得的技能都没有泛化出去,那么很多这些技能都会退化,等于没学,你教那样东西都要重新开始,因为他没有基础,没有相应的能力。就两者相比,大家应该知道家长一定要把自己武装起来,成为一个专业的人,这关系到家长和孩子的生命质量。

      那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说明泛化教学的层次和注意事项。泛化的层次包括人物泛化、指令泛化、教具泛化、反应泛化,情境泛化。下面我们一一说明。

      人物泛化,也叫教导者泛化。这个人物也就是给他发指令的人或者跟他互动的人。我们会发现孤独症儿童经常只听一个人的话,或者只听几个人的。很多话跟家人会说,一出去跟别人就不会说了。我们都知道这一定是不可以的,如果这样孩子是走不出去的,所以我们要做人物泛化。那么现在人物泛化怎么教学呢?一般情况下,我们这些孩子是先和熟悉的教导者形成配合和互动,比如爸爸妈妈和个训老师。再和比较不太熟悉的成人形成互动关系,比如爷爷奶奶和别的亲戚或机构的其他老师。三就可以加入熟悉的小朋友,但这个小朋友必须善良的,会听我们的话,而且我们要提前跟他说清楚他该做的事。后面还可以加入不太熟悉的小朋友,且渐渐变成只跟小朋友互动。最后就是跟陌生的人进行交流或互动,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总之,人物泛化,就是从大人到孩子,从熟悉到陌生,逐渐让孩子和形形色色不同的人都能舒畅交流互动。

      指令泛化,顾名思义就指令要多变。我们很多孩子学了颜色,我们问他“这是什么颜色?”他会说“红色”。但我们问他“哪个是红色的”或者“苹果是什么颜色的”,他就不能回答了。也有的小朋友是这样的,你跟他说“起立”,他会站起来。当你跟他说“站起来”,他就跟没听到一样。因为他不理解起立和站起来是一个意思。也说明他指令没有泛化出去。那指令泛化要怎么教学呢?指令泛化教学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简单说就是一个问题,你要换着法得问。一个指令,你要变花样来说。但是这需要家长时时刻刻带脑子,动脑筋才可以做好指令泛化。

      教具泛化,教具要多变。举个例子,我们要教杯子,那我们要用实物的杯子教,也要用卡片教。但是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家里我们用他的水杯来让他拿取和命名,他可以准确拿取和命名。但到老师那里,老师用自己的水杯来教学,他就认不出那个是杯子。所以说教学时教具一定要多变,比如我们可以拿不同材质(不锈钢的、瓷的、玻璃的、塑料的……)来让孩子摸一摸,拍一拍,看一看,让孩子应用所有感官来学习。还可以拿不同外形的杯子(比如高矮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让孩子通过大量的学习来真正认识杯子这个物品。

      反应泛化,同一个问题,孩子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来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或想法。同一个情况,孩子要能够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当前的问题。比如我们问孩子:“你饿了吗?”他可以说“有点饿”,也可以说“还好”,或者“饿死了”“肚子都在叫了”“肚子快饿瘪了”等等。还比如天突然下雨了,他要知道去屋檐下躲雨,或者实在雨大,可以临时去买把伞,或者看到认识的人跟他一起撑伞走。这些都是我们要一点一点教他们的。

      情境泛化,一般是从比较单一的教学环境(个训室)到设计过的相对自然的环境再到设计过的接近自然的环境,最后才是完全自然的环境。比如我们教孩子购物,那么我们要先在课堂上教学,先教孩子认识钱币,营业员,售货员,收银员等职称及他们的职务,再教整个购物的流程及相应语言(拿好钱包→找到商店→找到要买的商品→排队等待付钱→付钱→找钱→把钱装回钱包或拿好→带自己的物品如上钱、钱包、商品回来),这些流程先在情境课堂或小组课上一一练习至熟练,再到比较小的小卖部去练习,练习前要先跟小卖部的人打招呼并说明情况。争取他们的配合。最后再带孩子去大超市进行练习。注意在自然环境中教学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适龄的、功能性的、有自然后效的行为作为目标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泛化方向的平行的,要同时做。那泛化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在泛化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及时强化、区别强化以及及时消退辅助。

      二、要有计划地进行教学,包括项目难度、辅助方式和强度、强化的种类和频率、熟练度要求、干预时间的长短及项目要求等等都必须有计划地改变。这点信息量比较大,需要家长在学习后实践,实践后反思,才能沉淀吸收。所以家长要结合上面的内容马上去应用。

      三、避免过度泛化,有些时候由于我们教学的问题,孩子会出现过度泛化的问题,比如我们教称呼的时候,我们告诉孩子,我们可以叫长头发的女的叫阿姨,后面孩子看到一个长头发的15岁的姐姐也叫阿姨,看到长头发的奶奶也叫阿姨,这就出现过度泛化了,所以我们教学一定要注意描述的准确性,我们可以说,长头发的年龄跟妈妈差不多大的我们可以叫阿姨。

      以上内容为厦门童童向上蔡丽丽老师教学实践以及学习反思的总结。能力有限,欢迎指正,也希望家长踊跃提出相关问题,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说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但是有一件非常专业的事就不是这样的。这件事就是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教育。为什...
    蔡丽丽老师阅读 1,030评论 1 1
  • 我心情不好的时候通常就想躺尸在床上,一动不动。不想看见微信有人跟我说话不刷朋友圈,不想接任何人的电话。像一个人飘在...
    Anana阅读 420评论 0 2
  • 眼看就到了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在家里宅了两天,一想不能继续这里任自己颓废下去,遂决定出去走走。在网上找遍了春天北京...
    咖啡er阅读 265评论 0 0
  • 时光里总是拥有那么多的不期而遇,也许我们相遇在二十岁,那时候还没有褪去一个高中生青涩的模样,便迎来了大学的生活...
    z青衫故人阅读 2,747评论 28 45
  • 8.5.《建构解决之道》P385–389. 团队个案研讨会议​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一,预备阶段​;二案例说明​;三...
    DAN524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