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究竟是要为什么而活?


我曾经要当一个航海家

每个人都(曾)想搞懂的最晦涩的问题


记得大约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开始拼命想这个问题,然而怎么想都搞不懂。从那之后总是会有些断断续续的“灵感”,又把我带回到这个问题上。那时候天真的自己真的是认真地想了很久,倒不是觉得这个问题有多大意义,只是一昧的倔强而已。回想起来都是些幼稚可爱的答案,比如:1)人生没有意义,每个人都只是宇宙尘埃。2)人类和动物无恙,只不过稍微多进化了点,生存本性,物竞天择。3)人活着是为了梦想啊。

其实这三点也是遵照时间顺序的。先是某一天突然发现世界少了自己并没有变化,于是失落,说好的自己是宇宙中心,世界都得围着我转的呢?(自黑90后)然后学了点生物历史什么的,就更悲观了,岂止人生没有意义,作为人也没什么自豪的,这个腐败那个丑恶的,和野兽有什么区别。人类就是打打杀杀,每个人最终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历史不断重演,活着就是一部差劲了的情节剧。大概就是这样悲愤地活了一阵子,某天发现一物,名为鸡汤,突然觉得世界一片光明,人活着就是为了要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啊,而且大多人的梦想都不坏。

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有过类似的想法,但是应该不少。

你们都对这个问题找到自己满意的答案了吗?

不要说什么这种问题是给哲学家的,不要说什么活着就是既来安之,慢慢过日子。对这个问题没有思考,活着也不安定。你之前真的好好地,透彻地想过这个问题吗?你还在继续寻找答案的路上吗?现在问你这个问题,你可以给出明确清晰的答案吗?



被环境孤立的我和知识作伴,Lucy当时可是女神

很多人都(曾)决定了还是迷茫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千变万种,即使当事人没有意识到,他的行为也在诉说着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可以为了自己活着,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你可以为了帮助别人,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活着。你可以为了享乐而活着,你可以为了受苦而活着。有些人的行为甚至让人觉得他们在为了他们的工作而活着,为了他们的家庭而活着,为了一场考试而活着。

不论是哪一种答案,你都会迷茫。

当你四次考研失败全身心筋疲力尽,你怀疑曾经的努力曾经的决定,你问自己为什么这几年来自己这样活着。

当你被指责自私,不关心周围的朋友家人,一心做自己的事,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你觉得委屈,你觉得你不过是想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努力学习而已,有什么错。

当你发现曾经的虚构的梦想变成生活中闲谈的笑料,你问自己那个曾经无比相信无比坚定的自己去哪儿了,失落茫然。

当你发现你明明下定了决心要为帮助他人活着,为别人的成功高兴,努力让周围的人开心,却发现自己留下一具空壳,却发现妒忌心仍然时时困扰自己。

于迷茫随之而来的是痛。

“我明明好好想过这个问题了,为什么一切都不按照我想的来,为什么要有那么多事件改变我的价值观。”你迷茫痛苦之余,慢慢修建自己的观念体系,寻找新的答案。也许修着修着也就不再在意了,也许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就放弃了。



不受束缚的灵魂

小小的尝试


如果你还没有放弃寻找答案,如果你还没有一个确定答案,愿意和我一起尝试真正的为了幸福而活吗?

这几天读了本不厚的书,The Untethered Soul,直译是不受束缚的灵魂。里面的讲的活着的方法也不是那么复杂,简单点说就是:1)重新定义自我,“我”不是我的感觉,感受,思考,而是意识到这些经历的,不存在于物质世界中的那个灵魂。2)决心活在当下,享受生命所给予你的一切。不要纠结于过往,无论是过去的恐惧还是美好的回忆,把它们放在过去,让“我”好好地活每一分每一秒。

这个理念和道教相似,和佛教共通,和基督教重叠。这是一种看似平淡无水的生活方式,和哪种信仰似乎都不冲突。但是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生活中确是不易。

落实的第一步是删除恐惧,相比算是好做的。回想一下自己想要回避的记忆,不想提起的过往,这些恐惧就轻易浮现出来。只要时刻关注自己是否有在因为什么事儿烦躁,一旦有些苗头就停下来,让自己放松,告诉自己不要被自己的思想与感觉束缚,要与它们脱离开来,要意识到自己几乎要陷入到自己创造的情节剧之中。(个人具体的例子前文有讲,在此就不做多提)

落实的第二步是积极地活在每一个时刻,相比很难想象。因为之前没有类似的经验,一个人很难判断,完完全全地活在当下是怎样一种体验。我留意到自己会留恋以前的人,留恋以前的歌,写文章会想起很久前的自己,而不是近期以来的自己。这些美好的回忆也是要放下的。只有这样,才可以有心理能量去迎接新每一个新的时刻,新的体验,新的生命的乐趣。

今天是平安夜,我的一天就在实践这个活法中度过了。感觉很快乐,很充实,一整天下来唯一有些牵挂的时候是计划着给自己留点时间回家写字,享受个人时间,所以不要在亲戚家晚饭吃的太晚。

目前,我觉得为这样简单的幸福活着不难,不会迷茫,不会后悔。

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