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的恋情

向前行走

一个月,一个月的恋情,亲爱的读者,你可相信?

《诗经•国风•郑风•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遥想夏日风来

一个月,一个月的恋情,却是值得铭记一生的,有谁会相信呢?

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个文化缺失、金钱恣意的时代,哪里会有纯粹的感情?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现实中没有,因为人们都带着面具;在虚拟的网络中,谁也不认识谁,谁谁只是一个代号而已,有钱没钱,没有分别,脑力体力,没有贵贱,美丑善恶,没有区分,但有情没情,却是几个回合,便能看出端倪,更何况文人之气,文风即代表了人性,而且是更直接、更真实的人性。

青青便是在现实的困顿中,在网络的交流和碰撞中,遇到了内心温暖的悠悠,彼此阅读,彼此体会,很快彼此吸引,悠悠更是在酒醉之后,一顿发泄、不管不顾的要青青收留了他的内心。青青毕竟成熟,毕竟更多人间的苦楚,只是隐忍着幸福,惊奇和疑惑着悠悠如此大胆、如此决绝的内心、如此热情不可抑制,这该是一个不成熟的孩子,哪里像经历人生许多磨练的大叔?若真的是成熟的大叔,有如此巨大、激烈的内心波澜,也算是个勇敢的男人,是经风霜后的坚定和毅然,那才更加难能可贵啊!青青姑且认为是后者,优秀的代表,况且悠悠所表现出的理智也着实令人佩服。

随后的旅行使得两人的交流自由而奔放,配合默契,遥相呼应,大有学而思、思而学的不殆、不惘,琴瑟相合,笙箫共鸣,青青却是用情至深,日日思念,朝朝相思,把爱情写成诗或含蓄表达或直抒胸臆,时时追随……


而旅程的结束,悠悠却是回到了现实生活中,处处小心,提高警惕,青青的亦步亦趋,悠悠怕了,想要掩盖,常常躲了不见面,或者只是不方便吧!悠悠不解释,青青不明白,误解总是因为忽视。青青却是坚持着,继续爱着那无望的毫无回应的爱,这是让人多么心塞啊!但青青却是能忍、能坚持、能配合,人生本来局促,何必让虚拟的世界也变得局促和充斥着许多的垃圾和没用的感觉、无聊的感情?青青很透明,精神上的共鸣足以,何必沦落为肉体上的交媾?肉体从来只是工具,表达灵魂的工具而已,但是当灵魂的交往深入时肉体的结合又仿佛成为必然……

青青与悠悠,独在精神的世界舞蹈,冲动的本能却是自发而来,没有刻意,没有防备……青青懂了,原来灵魂的相契相合终须一场曾经令她鄙视和不耻的肉体的相合来表达和实现,而此时的肉体结合却又是高尚且美好的,纯粹和简单的,是彻底地表达内心和灵魂的……似乎也是可以接受的,尽管有违道德与伦理……

青青的思想在接触中似乎进一步发展和升华,由镇静、冷漠、抗拒到屈服于感觉,表达真性情,配合悠悠的节奏,一次次的为爱而忽略悠悠的不理睬、不重视、甚至完全忘记,尽管爱是青青自己的事,但长久的毫无回应,也能使人崩溃。本来青青已经修得的一颗平静的内心,却又被悠悠“此生不负”的承诺搅扰得波澜壮阔,卷起千堆雪……青青抱定了爱悠悠的念头,但终究敌不过他的无动于衷和不动声色,尽管悠悠是被逼无奈,但是没有一句话的解释和连日的不关注、不回复,这让任何一个处于热恋的、准备为爱情付出生命和道德的人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吧!其实人终究还是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来得更加心安,但请不要忽略,其实没有做好准备就不要盲目开始新的感情,这是对彼此的不负责任,是精神上的亵渎,是对灵魂的污蔑和不尊。


一个月,一个月的恋情,君,可愿放手?

还我心如止水

青青隐隐感觉到悠悠生活的艰难和被监管的严格,而悠悠尚没有强大到挣脱束缚、做自由的自己、表达自己的境界,他以自己的逃避、忙于工作的方式对抗来自家庭和爱人的监管,以表面上的温顺、听话和小心翼翼来维护着自己婚姻以外的感情和友情,曾经酒醉,如今却总是清醒,总想着逃避来自妻子探询的目光,以保护自己可怜的在家庭之外的情感放松和自由……悠悠在逃避,逃避家庭的监管,他喜欢工作,因为工作使他放松,而在家里,他只是个听话的丈夫,该做饭做饭,该陪家人陪家人,该睡觉睡觉,他的忍耐力也是足够强或者爱不够深,或者现实条件的苟且,或者只是心里想想就好,并没有逾越的野心……

悠悠我行我素、孤芳自赏、像个孩子,为家庭尽责而不尽心,妻子与她真的仿佛是个摆设。大城市生活的艰辛和目前的状态,只有双方配合才能维持吧,谁都没有勇气去打破也不想打破这来之不易的优越感,任性是要付出代价的,理智才是人生尽欢的良木。出轨这件事是断断不能做的,不敢做的,其余的他都敢做,加班、晚归、撩妹、追星……家仿佛是旅馆,但那里还有亲人和责任,悠悠没有强大到去放弃和全心面对,因此事情便卡在此处,停滞不前……其实,青青也不会喜欢悠悠对现有生活的放弃,毕竟,人生不止是卿卿我我,还有更多内涵,更多责任,更多理想……

如果青青也像众多美女般世俗与随意,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互相逗个乐子,事情也不至于陷入如此僵局和无解的状态,偏偏青青是历经世事的、心理强大的女汉子,既能隐忍,又纯情无比,追求高大上的精神交互,而非低俗的人间闹剧……

风来了,又走了

爱情无法继续,便结束或者升华……爱情一定是平等的、相匹配的,否则并不能长久……


从这里读到的不只是爱情,还有人间大爱和与人为善的美好……

悠悠的家庭和夫妻关系,怎么看都是存在问题的:丈夫称妻子为大人,也是没谁了(或者这是人家的默契,也未可知),丈夫在家里没有自由和个人的空间,只做暖男,妻子本应珍惜悠悠这为数不多的在家的时间,珍惜这个顾家好男人,或许爱得太深,妻子却是通过监管的方式试图抓住丈夫,岂不失去了情趣?男人若要抓得牢,不是靠管能达成的,给他自由,相信他,跟随他,让他被仰视,被尊重,任性地呈现自己才是王道吧!

青青亦不计较,因为女性总是不易,愿世上所有的善良和隐忍都有最好的回报。青青既同情悠悠,更同情悠悠那可怜的妻子,更能体会妻子受了冷落的伤心欲绝和愤愤不平,女人果然最能理解女人,能理解妻子的争抢和抓住的本能。但是已届不惑之年的女人啊,拜托用点脑子,沙是抓不住的,水是握不住的,放松,放松……给他自由,你便什么都得到了,做好自己,而不是要管束男人。

悠悠,善良如你,可把文章给妻看,改善当下的关系也算功德一件;悠悠,也把你的亲情、关心、温柔和善良一并送给妻子,妻与你风风雨雨许多年,没功劳也有苦劳的,她是因了在乎你、在乎这个家,才要束缚你,全当这是爱的绑架,夫妻和谐,才是最美的风景,男人要大度啊!


美好如初

青青子衿,悠悠吾心。

经历了一个月轰轰烈烈的虚妄的爱情。青青由抗拒到接受、到爱疯狂、到灵魂的交融,不管世俗之道德,然而悠悠却是沉溺于世俗的束缚,无法超脱,两人的距离渐行渐远……青青不过是悠悠在众多的人生经历中的一场雨,瓢泼大雨,猛烈了些;一次晕车,翻江倒海,突然了些;一场病,寒暑交替,迷蒙了些;一个梦,虚无缥缈,理想了些……终是不可琢磨,无法企及……

君愿放手,吾必奉陪!

青悠以相忘于江湖的自由游弋而结束这荒谬的感情,但谁又说这不是喜乐的开始或结束?把心珍藏,也许这是最好的选择。

一个月,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一个月,荡涤人生的各种思想情绪;一个月,又完成一次成长……这一个月的恋情,你好,再见……

一个月的恋情,有谁会相信呢?呵呵


这一个月由六月和闰六月组成,吾是六月初六的生日,这是人生课堂给我送的成长大礼兼生日礼物吗?这是我一生经历的第三个闰六月。


附闰月知识

农历在中国使用久远,又称夏历,与农历共同流行的还有二十四节气,朔,望,十二生肖等。农历比阳历每年少11天之多,经反复观测天象和实践检验,最终订出19年七闰法,闰月究竟放在哪一年的哪一月呢?历史上曾有过不同的处理。到了后来,随着历法的逐步精密,安置闰月的方法是把不包含有中气的月份做为闰月。

何谓中气?

中气,属二十四节气知识,二十四节气是太阳运动的一种反映,是把黄道分成二十四等份,每等份应占黄经15度。因此,每月含有两个节气,人们把在前面的叫做“节气”后面的叫做“中气”。两个节气或两个中气之间平均日数为365.2422/12=30.4368日,而一个朔望月是29.5306日,两者有将近一天的差数。因此,中气在农历月份中的日期会逐月有将近一天的推迟。这样继续下去,必然有的月份的中气正好落在这个月的最后一天,那么下一个月中就没有中气了,而是发生在再下一个的月初了。由于每月都有自己固定的中气,那么,把没有中气的月份叫做闰月就是很自然的了。

经过复杂的计算具体地决定出闰月的安排,下表列出从1949年到2020年农历闰月的分配情况。公元1949 ---

2020 年农历闰月表

1949闰七月1952闰五月1955闰三月1957闰八月1960闰六月

1963闰四月1966闰三月1968闰七月1971闰五月1974闰四月

1976闰八月1979闰六月1982闰四月1984闰十月1987闰六月

1990闰五月1993闰三月1995闰八月1998闰五月2001闰四月

2004闰二月2006闰七月2009闰五月2012闰四月2014闰九月

2017闰六月

从上表可知,闰四,五,六月特别多,闰九,十月特别少,尤其是没有闰十一,十二月和正月。这是因为两个中气间的时间间隔并不是都一样的。前面提到的30.4368日只是个平均数。实际上,地球绕太阳运动的轨道是个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轨道上离太阳最远的一点叫做远日点,最近的一点叫做近日点。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运动慢,两个中气的时间间隔就长,最长的达到31.45日,因此不含中气的可能多,闰月出现的机会就多些。反之,在近日点附近地球运动快,两中气间的时间间隔就短,最短的只有29天多,因此不含中气的机会少,闰月出现的机会也就少了。

这样,我们对正月或腊月(也包括农历十一月)不设置闰月就不会感到奇怪。如若闰月要放在正月或腊月,那我们岂不是可以过两个春节或两个除夕了吗?其实这种历法在清代前曾经有过,但后来由于注历方法的改变,就再也没有这种巧合的事了。正月与腊月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出现闰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不注意,大概很多人认为“闰月”与“闰年”是一个意思,其实不是,虽说只是一字之差,所包含的意思却相差很远。 “闰...
    雨落未惊风阅读 6,954评论 1 1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19评论 0 11
  • 早上5点就起来,过关赶去香港转机。这一天,我感受到了很多新奇的东西。 首先是在深圳湾口岸看到了很多每天天刚亮就起床...
    breastli阅读 245评论 0 2
  • “80!”试卷上那鲜红刺目的分数像一把利刃扎在了我的心上;那一道道醒目的红叉叉,仿佛也在昂着头嘲笑着我。分...
    宝旺阅读 2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