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标准答案》2.11时间的作用


小说《标准答案》 目录

上一章小说《标准答案》2.10开放的空间钥匙

2.11时间的作用

晚饭过后,林小米便迫不及待地去了小屋,项链放到门上,通道便出现在了她面前。她朝着北大跑去,去看陈卓阳。来这里已经一个月多了,算算那边的时间差不多四个月了。林小米从通道出来,刚好看到陈卓阳考完期末考试从教室走出来。林小米叫了声阳阳,陈卓阳自然没有任何反应,跟着到宿舍,她又看到了唐伟红的身影。宿舍里乱糟糟地躺着几个李行箱,大家都在前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你回千塘吗?丫丫和她奶奶想去小米坟上看看,老人的意思,要有个晚辈的去磕头,丫丫也算叫过她阿姨……”唐伟红走到陈卓阳身边轻声开口,他怎么也没想到,那个柔弱的带着轻声的哭泣往外走的身影,竟然成了他视线里的最后一面。如果他那时勇敢一点,帮她一把,她会不会就在留在了北京,还好好呆在学校里。

“我明天下午飞机,后天来接你们去吧。”陈卓阳躺无精打采倒向床头。

“大后天吧,我明天的火车,要后天才能到千塘。”唐伟红一边把书装进包里,一边说道。

“你提前给我打电话吧。”陈卓阳面无表情。

“好。”唐伟红点了点头,又补充了一句:“小米这么善良,肯定希望你在这里好好的。”

“放心,我不会寻死的,我去吃饭了,一起吧?”陈卓阳从床上坐了起来。

这时门口传来了句“一回来就有饭吃”,接着走进两个男生,其中一个林小米认识,许云飞。四个男生一起出门,林小米自然跟了上去,她去拉陈卓阳的手臂,陈卓阳没有任何感觉。“我就在你的眼前,你却看不到我。”林小米长长叹了口气,以前这种总羡慕这种游戏很好玩,可现在却是难以言说的锥心般痛楚。

校门口以前她和陈卓阳经常来的餐厅,里面异常热闹、人声鼎沸。也许是因为考完了,大家都来这里吃饭庆祝。大学比高中自由得多,附带着大学边上的街道、小店也热闹得多了。入座后没有多久,门口进来一男一女,男的那个竟然是郑建,女孩烫过的栗色卷发配着一张小巧的瓜子脸,似乎也有点眼熟,好像在哪见过。郑建跟唐伟红打招呼,林小米注意到女孩的眼睛直直盯着陈卓阳,而陈卓阳却是一副懒得理人的表情。林小米当然不知道,自从她离开后,陈卓阳除了会同自己寝室的人说两句之外,另外的人一概不理。林小米走了,陈卓阳觉得自己的灵魂也已经随着她一起从身体里抽走了。

郑建和唐伟红两人寒暄过后,便领着女孩坐到了隔壁的一桌。

“哎,是不是你以前没搞定那个?”许云飞朝陈卓阳开玩笑,林小米想起来了这个女孩的名字雨洁,发型变了变,她一下子没有认出来。

“哪来的没搞定,都不知道几手了。”陈卓阳不屑翻了个白眼。

“不是吧,别吹牛,看上去很清纯呢?”那个林小米没有见过的男生一副不相信的表情。

“不信拉倒,不吃饭滚出去。”陈卓阳瞪了他一眼,示意自己不想说这个话题。

“信,信,跟你开个玩笑。”

“滚。”陈卓阳发出了生气的信号。

“吃完我就滚。”那个男生做了个投降的动作,然后迅速拿起了筷子。四个男生对着桌子上的饭菜狼吞虎烟,林小米的注意力被郑建和雨洁吸引了过去。

“我考得很差,很多题都不会做。”雨洁的脸上写满了担忧。

“等成绩出来吧,没考过的,我帮你补。”郑建很体贴夹了筷菜给雨洁。

“要是补考也不过,那就麻烦了,还有那篇论文你帮我快点写好。”

“放心,我回家写好就发给你。”

“嗯。你下学期回来要给我带礼物。”雨洁点了点头道。

“知道了。对了,我车票给你买好了,235块,放好。”郑建从他的钱包里拿出了张火车票给雨洁。

雨洁接过好像并不是很情愿:“怎么不是飞机票?”

“你又不赶时间,浪费那钱做什么。明天我先送你去上车,然后我再上车,我们可以一起去火车站。”

“小气。”雨洁撇了撇嘴。

“小姐,我们现在还是学生啊,等毕业后赚钱了,你想坐火车都没机会了,趁现在给你体验一下。”

“还给你的小气找借口。”雨洁气乎乎地噘起嘴,连声音也提高了,郑建的脸上似乎有点挂不住了。

“美女也不是那么好侍候的奥?”许云飞先暗自偷笑了起来。

“那得看谁了奥。”林小米没见过的男生接了句。

“什么意思?”唐伟红插进来问。

“哎,别闷头吃饭了,怎么也是你的前任,采访一下,说两句。”那个男生又把话题对向了陈卓阳。

“哪来的前任啦,就是个玩玩的,你哪来这么多废话。”陈卓阳火气不小。

“你老大,吃饭,吃饭。”男生可能间意识到陈卓阳的火气,低下了头,还拍马屁地把刚剥好的虾放到了陈卓阳面前的碟子里。

“别生气了,他也想你开心点,早点走出来。”许云飞见状连忙拍了拍陈卓阳的手臂去劝。陈卓阳的声音不轻,他的话音一落,林小米注意到郑建的脸色刷地沉了下来,脸上带着一种猜疑的表情望向雨洁。雨洁可能也听到了陈卓阳的声音,低开头装着吃饭避开了郑建的目光。

“走了,服务员买单。”陈卓阳叫买单,接着迅速起身离开了.林小米连忙跟了上去,放弃了想看看郑建和雨洁的打算。

乱糟糟的宿舍里,陈卓阳一语不发坐在电脑前,另外两个男生也分别坐到了电脑前开始打游戏,只有唐伟红在默默理完东西后拿了本书翻着。

“老唐,把你的笔记本给我。”陈卓阳突然开口道。

“你考挂了?要哪一门的?”唐伟红放下书,翻开柜子。

“除了英语,别的都要,暑假我带回去奥。”

“没问题,她要是知道的话,会不开心的。”唐伟红很快拿出了几个笔记本递给陈卓阳。

“比她还啰嗦。”陈卓阳接过了笔记本。

“为你好。”唐伟红又拿起了书。

“我倒是想她朝我骂,可惜永远没机会了。”陈卓阳的眼眶有泪水在转动。

“阳阳,我听到了,我听到了,而且我有了你的孩子,我们的孩子。我打算生下来,在那里,我也许养得活自己和孩子。养不活,我也生下来,就算要饭,我也会养好我们的孩子。”林小米跑过去抱住他,朝他大叫自己听到了,陈卓阳却一点反应都没有。林小米的眼泪流出眼眶,马上飞散到了空气中。她不知道是该责怪上天真的残忍?还是感谢它的怜悯?可它竟然要用这种方式隔开自己和陈卓阳。我就在你面前,你却看不到我,这种感觉真的比死还要痛,可好死,那还不如赖活着吧。

在陈卓阳的宿舍傻傻地呆了两个多小时,陈卓阳脱了衣服去洗澡,林小米只得飘离了宿舍。走到楼下,她决定去看看自己原来的宿舍,顺便再去找下那个果果。先路过果果的宿舍,果果不在屋里。回到自己的曾经的宿舍,从窗户里看到里面一个人也没有,原来那张属于她的床铺,现在上面堆满了杂物。屋子里面没有一点她曾经住过的痕迹,她的物品也许被陈卓阳拿走了,也许被扔了。林小米的心里不由泛起了丝伤感,人走茶凉,这些相处不到半年的朋友也许早已经忘记她了。在时间的隧道里,大部分的人是不屑被记录的,空手来到这个世界,离开的时候也留不下一丝印迹,带不走一片云彩。

从宿舍一步一步往下走,楼下的小树林里,意外又撞上郑建和雨洁。两人似乎并没有受陈卓阳刚才那番话的影响,黑乎乎的树林里,两人竟然紧紧抱在一起.看到郑建的手上下不停地在女孩身上摩挲着,林小米不禁扭过了头。

“不行啦。”雨洁撒娇地推开了郑建伸进她衣服里的手。

“让我抱一下。”郑建自然马上又粘了上去。

“这里有人,等会被人看到了。”雨洁思索着怎么找借口推开郑建。

“不会的,这么黑看不到。”刚刚请吃过饭,又买了两百多块钱的车票送她,郑建自然不甘心就这么回去。

“我说不行就不行,别动手动脚的。”雨洁黑着脸用力推开了郑建。

“你……你以前有没有跟陈卓阳那个过?”郑建沉下了脸,想起了吃饭时陈卓阳说的那句就是玩玩。,他已经在林小米上输给了这个花花公子,当然不愿意再输一次。

“当然没有啦,你怎么这样说我我?人家可是清清白白的女孩子,你不相信我,你走。”雨洁的底气有点不足,但表面上还是维持着架子。

“对不起,对不起,我昏头了。”黑暗中,郑建看不清雨洁躲闪的眼神,反到是见雨洁发脾气,他马上举起白旗道歉。

“一句对不起就算了。”雨洁暗自松了口气,嘴上不依不饶。

“我错了还不行嘛。”郑建连忙低头去哄,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他自然没有雨洁那种心机。

“算了,算了,你回去吧,我进去了。”雨洁看时间快到八点半了,匆匆忙忙打发了郑建,转身蹬蹬蹬地上了楼。

鬼使神差,林小米返身跟在了雨洁的后面,一进门就听到有人问她:“和你的帅哥约会回来了。”

“什么约会,别乱说。”雨洁把鞋子甩到了一边,随手将背包甩到了床上。

“我们在楼下都看到了,还不好意思,够厉害啊,钓的可是法律系的大帅哥,我听说他好像是奖学金一等奖哎。”一个短头发的女孩朝她笑笑。

“一等奖有屁用,小气的要死。”

“不会吧,他是千塘人,那边可都是有钱人。”林小米朝那个说话的女孩看过去,略显方正的国字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的眼镜,眼睛透出一种与她年龄不相副的精明。

“谁知道,叫他买张飞机票都变成火车票,还是坐票。哎,你让一让,我约了人在网上等我的。”雨洁把气乎乎地挤到了另一个坐在电脑前的女生边上。

“又和你那个网上的情哥哥约会啊?”女生挪了挪身体,让开了电脑。

“不会这么小气吧……是不是你没给他甜头吃?”短发的女生继续开口。

“给他甜头吃,你以为我傻啊,我只不过利用他给我与篇论文而已。”雨洁坐到电脑前,熟练地打开了聊天软件。

“聪明,你不会还想着那个花花公子吧?”

“提他我更火,今天吃饭竟然碰上他了。”

“奥,又带了新的女朋友。”

“没有,他这学期好像都没交女朋友。我听说林小米死和他有关。你们知不知道,林小米脚踏两只船,她有个男朋友的,叫李子枫,知道是谁吧,她还招惹陈卓阳,被撞死了活该。”

“人死了,就不要议论了。”刚刚在电脑跟前的女生插进话来。

“凭什么不能议论啊,她爸爸就是个那个大贪官林华,贪了一个多亿。她家这么有钱,还来跟我抢,到手的LV飞了。”

“还想你的LV,另外再钓一个买给你呗。”

“你以为钓个有钱的那么容易,现在的男人都小气得很。气死我了,好不容易钓到个傻帽,没想到她插来一脚,所以上天都不放过她。”

“钓个有钱的是不容易,但凭着我们程大小姐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容貌,那还不是手到擒来。”

“那当然,不过长得太难看的,我可不要。网上这个人好像挺有钱的,约我见面,就是不知道人长得怎么样?”雨洁一脸的得意。

林小米摇头有点后悔跟过来了,大学女生的宿舍,从什么时候起,话题只在金钱、男人之间打转。

“你是不是也该回去了?”身后忽然传来纪梵的声音。

“你怎么来了?”林小米朝纪梵问道。

“找你啊,不早了,回去吧。”纪梵朝林小米伸出了手。

“她们在说我呢。”

“你愿意在这里听了生气呢,还是愿意跟我回家,我给你讲个故事。”纪梵拉着林小米的手回到了出来的小屋。

“你要给我讲什么故事?”回家后,林小米洗漱完,看到纪梵刚好走进她房间。

“快十二点了,你应该睡了。”纪梵笑笑,却没有讲故事的打算。

“奥,原来你骗我。”林小米钻进被子朝他撅了撅嘴。

“这么大了,难道还要像小孩子一样讲个故事才睡觉。”纪梵伸手宠溺地抚了抚林小米的头发。

“是你自己说给我讲的嘛。”

“那你想听什么故事?”纪梵不急着离开,反而在床边坐了下来。

“嗯,跟我讲讲你的故事吧?”

“这里的还是以前的?”

“都可以啊。”

“这里的,你不是看到了,以前的,我不记得了。”

“你耍我。”林小米装作板起了脸。

“真的,你想想我那时才十岁,能记得多少?”

“你来这里后,有想过回去吗?”

“我只记得那天,有一大群人冲进来,我父母被带走,我一个人在家里。我妈喊了句让我去找姥姥,可姥姥家在很远的山里,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我饿了两天后只能凭自己的记忆去找姥姥。山路,又下雪,我走了整整一天也没找到,然后我想在山上找点吃的,结果竟然让我逮到了只兔子。本来我想把兔子杀了,可在我想动手那一刻,不知道是我自己哭了,还是兔子哭了……然后我晕到在路边,抱着那只兔子,醒来就在这里了。我也去找过我父母,我也求过布先生,把我爸爸妈妈带上来。只是虽然我父母是冤死的,但他们手上还是沾过别人的血,没多久,我父母也双双被折磨致死。有些事情,你做错了,就会付出代价。这个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不是一句你愿意改,就可以把所有的错抵消掉的,明白吗?”

“明白,我是不是不该问?”林小米注意到纪梵的眼睛里带着泪。

“都过去这么久了,我来了这里以后住在布先生家,他和夫人给过我无私的父爱和母爱。你也会慢慢习惯这里的,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纪梵伸手轻轻替林小米盖上被子。

“你有女朋友吗?”林小米没头没脑冒出一句。

“下次告诉你,很晚了,睡觉。”纪梵脸上一愣,迅速退出了房间。林小米竟然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两人都在一个屋檐下住了这么久,她竟然问出这种问题?十九岁,怎么说也成年了,可纪梵却觉得自己怎么好像在带着个女儿。

S�|�ܢ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