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来时的每一步

三胖~


读《简快身心积极疗法》一书时,涌入脑海的全是跟琴飞扬、大美丽、小甜心等她们一起上课一起玩闹的场景。这两本书本身就是工具书,很多技巧日常生活也都用得到。我们上课时,老师也讲过不少书里有的技巧。结合上课和看书,分享我感触比较深的两点吧。

首先,是关于情绪管理方面的。不想复述书上那些道理和操作技巧,喜欢的可以自己去看去了解。整个几本书看下来,每一本都有讲到情绪管理方面。我所理解和正在实践的就是,如果有情绪来了,不要紧,感受一下那是怎么样一份情绪,看看情绪背后自己的诉求究竟是什么。然后看看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满足自己的诉求,尽可能多的列出多种解决方案。

王先森是比较喜欢玩游戏的直男,每天回家都要开着游戏视频,边听游戏主播讲解边写代码或者干其他事情;也经常性的在睡觉前撸两把。有时候明明都快夜里11点,该睡觉了,他刚忙完工作的事情,还是会开一局。这一局一般都需要一个来小时才能结束。所以,经常玩着玩着就半夜了。说实话,我之前经常因为这个事跟他生气。生气的原因:①我一个大活人在跟前呢,就知道对着电脑对着手机玩玩玩,也不知道陪陪我?②都多晚了,不睡觉还玩游戏,你不早起我还得早起上班呢?当我知道,自己生气的背后是想跟他有更多的交流,是想有更充足的睡眠后,我就不生气了。我开始想,除了在游戏这件事上闹不愉快还能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

然后我开始和他一起看游戏视频,最开始和他一起看的是战旗TV的lying man。这是一个关于狼人杀游戏的视频,在这之前我听说过三国杀、狼人杀但是从来没玩过。起初看这个游戏视频只是因为他时常看,我想跟他有更多的交流所以想试着了解一下。后来看着看着,我爱上了这个狼人杀游戏。每次新一期更新时间到了,王先森就会问我要不要一起看。后来慢慢变成,我总问他更新了没,要看最新一期。经常性的,周末做完饭,我们边吃饭边看lying man,边讨论谁是狼人,谁的逻辑说的有问题,谁盘的好…

甚至到后来,我开始组织同事们下班一起玩狼人杀。那时候每天下班,总要杀几把再回家。春节在家更是,天天线上狼人杀。微信群里喊一声,开杀,有没有人?大家都一呼而应。我有事没事还跟王先森交流狼人杀心得,这个游戏增加了我两的亲密度。并且我从内心里接受的游戏,我开始觉得爱玩游戏挺好的。偶尔看王先森玩DOTA时里面的装备挺好看的,我还会赞叹装备好漂亮。有时候他赚到了漂亮的装备还会特意叫上我看看,跟我炫耀如何得来的。而我自己,虽然并没有那么热爱游戏;但确实没有原来那么排斥了。就在上周,久违的狼人杀又开局了!下班后和同事玩狼人杀玩得太晚,夜里11点才到家。回家的路上还一直在群里讨论今天谁发挥的好,哪把最经典,大家都有一种一发不可收拾,根本不想停的快感!

而关于睡眠时间的问题,我和王先森也深度交流过。在我能够真心接受游戏是个不错的娱乐项目后,我提出晚上要早点睡这个提议也被王先森欣然接受了。现在的他,基本十点左右就不再玩游戏。而是选择看看游戏视频,看看书等。反倒是我,天天码字码到半夜。他虽然抗议过几次,却不像我原来似的会闹脾气。只是告诉我,要早点睡,要不然对身体不好。而我,确实也在努力调整作息。我们都慢慢的,变得越来越亲密,越来越有默契。

其次,是关于自己身份定位的问题。当我在爱人面前,我的定位就是个女人;当我在父母面前,我的定位就是个女儿;当我在弟弟妹妹面前,我的定位就是姐姐;当我在三胖面前,我的定位就是个主人。每一种关系中,我只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不强迫、不控制其他人。


曾经,我对我弟弟有一种超出姐姐的情感;我自己分析是我站错了位置。那时候我还在实习,我弟弟在读初中。弟弟跟爸妈说不想继续读书了,不喜欢读书,觉得太累了,没意思。我爸妈说服不了他,给我打电话。当时我在电话里质问他为什么,他只是沉默。我非常的生气,在电话里咆哮、呐喊,弟弟在那头还是沉默。最后我使出杀手锏,哭喊着说你不读就不读,以后再也别叫我姐,我只当没有你这个弟弟!我弟看我哭的太伤心,非常不忍心,就说你别哭了,我去读。

现在想想,为什么当时自己那么愤怒?因为我投射了自己小时候的情感在弟弟身上。曾经我考上重点高中,因为家里没钱而没办法继续上学,那时候的我无助无奈伤心难过。当弟弟说不读书的时候,就触发了我那时候的情绪。我就觉得,我想读书读不了,你有机会读还不珍惜,太不懂事了。你就该像我一样,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

然而,弟弟毕竟是弟弟,他不是我。那一阵在我的逼迫下重新回到学校,却让他一度抑郁。还好,我及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定位,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我做回了姐姐,给他充分的选择权,我尊重他所有的选择。当我只做姐姐时,弟弟反而变的有担当了,像个男子汉一样,开始为自己考虑,为未来考虑。而我也慢慢的放下自己这颗圣母心,开始更加关注自己了。如今弟弟已经20岁了,虽然没有继续读书;但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他会第一时间想到跟我沟通,听听我的建议;而我,再也不是当初那个逼迫着他做事的小女孩了,我会结合实际给他一些建议,但更多的是尊重他的决定。

我知道弟弟未来肯定也会遇到很多的坎坷曲折,但那又如何呢,他有自己的人生,他自己有力量去面对去处理。而我需要做的就是,默默的给他支持,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属于我的责任我留下,不属于我的责任我统统交还。我为自己如今如此清醒自知而开心,也为自己拥有的一切而感恩。

感谢来时的每一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