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究竟如何成为高手?

这是我第二期【复盘精进学习营】的第一节课部分文字稿。觉得和这一次投稿的要求相当的契合,放在这里,希望各位老铁予以点评。

1.高手的暗箱究竟是什么?

高手这个词,在2016年知识付费的浪潮开始时,就慢慢渗透到了各种课程的标题里面了。很多书籍也在讲这个内容,古典老师的《跃迁》、采铜的《精进》,万维钢老师甚至直接就用了这个作为书名,出了一本《高手》。这些书我都看了,前两本我看了不下十遍。如果你问我,普通人究竟要掌握什么秘诀才能成为高手,我可以给你掰开来讲上两天的时间。

但是,高手绝不会停留在“器”“用”的认知表面,而是有更加重要,更值得你去思考的东西。

高手有哪些秘密武器?

勤奋是吗?显然不是,既然是个秘密武器,那么怎么会所有人都知道呢?

天赋是吗?也不是,既然是武器,那么就存在复制的可能性,天才无法复制。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高手的秘密武器?古典老师解答了这个问题,一、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二、外包大脑而非事必躬亲。很简单,很明了,一看就懂。高手不会去占用有限的脑容量记忆大量无用的知识,只需要知道它们在哪,要用的时候,调取出来就可以了;高手也不会什么事情都让大脑去完成,能使用软件的绝不会亦步亦趋,能快速解决的问题绝不会低效勤奋。

好了,上面这一段话读完,你能说一说你拿到这两件武器的感受吗?我想告诉你我刚拿到这两件武器的感受,第一感受:很简单啊,原来高手真的是“懒人有懒福”啊,不用去记忆,知道在哪去搜索去查阅就行了,而且还要多去用傻瓜软件,解放脑力,好棒!过了一会,疑惑开始蔓延开来——我不用去刻意练习了?能用创客贴就不用PPT制作了?能找人代写论文就别自己写这么浪费时间的事情了?也不用去精读、泛读、主题式阅读了?反正知道在哪,要用的时候查一下就行了吗?

我是个实战派,学到什么就会立刻想去应用一下。于是我不再一节课程听很多遍了,反正知道在哪就可以了,下次想不起来,没关系,我去搜索出来就行了;我也不用再去一本一本看书了,反正知道在哪,要用的时候找一找嘛;我开始下载各种设计软件,越快制作海报视频越好,反正要节省时间嘛,PPT这么费劲的咱不用了……

刚一开始,我真的超级轻松,哇,简直感受到了上帝的关爱,高手真是舒坦啊,再也不用费神啦,只要自己做好素材库、屯好课程和书本,等要用的时候再调用就行了;而且凡事找捷径嘛,只要能找到最快解决的办法,就不要再去经过那个痛苦蜕变的过程了。

等等,你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哪里不对。看上去似乎节约了时间去记忆,那么搜索的时候是不是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凡事都找捷径,那么当软件失灵出现bug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自救?

同样的武器,在不同的人手中,是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的。一把刀,可以杀人也能救人;一块砖,可以盖房也可以铺路。那么高手运用这些武器,也绝对不是像我这样的方法,在这个背后,一定还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2.学海战术就真的能获得成长加速度吗?

我这几年的社群之旅,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崛起,看到了很多牛人的突然爆红,但更多的,是看到了无数人前赴后继地去报名很多的课程与社群,但目的仅仅是为了缓解焦虑、找到自信、甚至于就是监督自己打卡、完成一些重复性的工作。我刚开始进入知识付费的领域,恨不得一夜暴富,把所有的课程都买下来。我身边不缺乏把整个混沌大学、万国大学一下子买了个终身制会员的人,我们在一起讨论的时候,大家避而不谈学了多少,而是都在说省了多少钱,多么划算。仿佛我们并不是学知识,而是趁着大减价给自己买了一座知识宝库。就连kindle的广告词,都写着“送ta一座图书馆”~

那么,我们屯了课、进了社群,就真的立刻拿到武功秘籍成为了高手吗?这个人群中大约成功几率是1%都不到。为什么呢?课程是一样的,也都在一个社群,为什么他能成为高手,我就不行?我记得我有段时间特别郁闷,问自己这个问题问到崩溃。

我就去观察高手的特质,改用一句名言来阐述就是“成为高手的人都是相同的,庸者就是各有各的平庸”。高手往往不轻易参加一门课程或者社群,一旦决定参加,就会直接冲击第一名;高手不会再群里发放各种无意义的信息,要发就发能够吸引眼球、带来复利价值的成果;高手不会去抢红包,反而在合适的时机发惊人的红包;高手在成为一个社群的高手以后,会迅速转移战场,成为其他领域的高手,比如担任助教,成为助教里面的高手;高手还会极致利他,看到喜欢的导师就无条件地为他做很多事情,甚至在整个社群成为导师最得力的助手,即便不是导师的团队人员。

总结了这些高手的特质,我有点明白了,高手之所以一定会脱颖而出,原因就在于,高手不会用有限的精力做无限的事情,高手只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且一旦决定要做,就做到最好,争夺第一名;在成为这个领域的第一名以后,再想办法成为另一个领域的第一名。

在那以后,我不再参加早起打卡、练字打卡这样的社群了,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给自己定的高价值事情就是做出自己的课程,于是,我放弃掉了很多眼下看起来很可惜的事情,我进入一些大咖的直播间,仅仅就是为了听他们的讲课逻辑;我把我喜欢的课程,反复听了十几遍,还拿着大纲自己讲一遍,录音下来,对比和大咖讲得有什么地方不一样。我还专门去训练自己演讲,没事就拿着手机开启录音即兴发挥一段分享。觉得一些讲课的软件很不错,甚至跑到软件所在的公司去找产品经理了解细节。鲸打卡、小鹅通都是这样跑下来的。

我没有因为没抢到大额红包而惋惜,没有因为错过奖品而叹息,我在这些对我来说高价值的事情中,锻炼出了自己的课程设计能力、社群运营能力、软件使用能力,我对自己丝毫没有手软,直接练就了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的能力。

在我自己的社群第一期里面,我完成了文案、编辑、招募、裂变、课程设计、软件搭建、作业点评、开营毕营典礼、奖状海报制作、全程社群运营等等事宜,在很多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然而我真的做到了。我不能说,我现在成为了高手,但是我敢说,我找到了成为高手的攻略。

聚焦重点、争当头部,这是成为一个高手的攻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