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识二十论》述记学记(五)

世亲菩萨


唯识辩论第五场

第四场前情回顾:在第四场辩论中,诸小乘部派以《阿含》等经中佛陀讲说十二处来证明外境实有。世亲菩萨对此解释:佛陀是为了度化相应根机的众生而密意宣说的,是为了使令他们能够悟入人无我的道理,并非有真实的十处色法(十二处有二处不是色法)。就像佛陀为了教化持断见的众生而宣说有中阴身一样。而对于法无我的道理,还需要依靠唯识教才能悟入。

背景交待:至此,虽然世亲菩萨解释了佛陀为什么宣说十二处的原因,但尚未完全成立唯识。于本场辩论中,世亲菩萨要通过破外境成立诸法唯识的道理。

辩论主题:外境非实有

正方:世亲菩萨

反方:说一切有部、经量部、大众部、正量部、外道


开始辩论

反方:你说佛陀是依密意而宣说十二处的,那你又是怎么知道佛陀是依密意而宣说的呢?你有什么依据证明?

原颂:以彼境非一,亦非多极微,又非和合等,极微不成故。

正方:因为外境非实有,所以我知道佛陀是密意宣说十二处的。如果说外境是实有的,那外境是一呢?还是多极微组成的呢?还是和合或和集起来的呢?这些都不是,因为组成外境的极微根本就不能成立,所以外境实有也不能成立。

反方:外境是一怎么不能成立?(执外境是一属于胜论外道的观点)

按:胜论外道,执“色等诸法是一”。胜论宗把世间万有分有六大范畴,一一都是实有的。此六大范畴分别如下:

一实——地、水、火、风、空、时、方、我、意(万有的实体本质)

二、德——色、味、香、触、数、量、别体、合、离、彼体、此体、觉、乐、苦、欲、嗔、勤勇、重体、液体、润、行、法、非法、声。(实体所具的特性)

三、业——取、舍、屈、伸、行(实体的活动)

四、有(实、德、业存在所依的原理)

五、同异(万有差别所依的原理)

六、和合(实、德、业、有、同异不相离的所依原理)

加上有能、无能、俱分、无说四句,共成十句义。

实句是宇宙万有的本质实体,其中地、水、火、风是四大极微,能造一切物质性的东西,其体常住,无生无灭、即使世界坏灭,彼四大极微也不会坏灭,而是散在各处。四大极微,它们的体是多,不是只有一个。当这个世界创始时,存在最小的单位不可分析的父母极微,两相结合,产生一子微。子微的总质量等于父母极微的重量。但合成的子微的法体是独一的存在,但由于它是由于父母极微所生的,所以体性是无常的,与父母极微的体是常住不变不同。如此分散的父母极微,都两两合成一子微,而新生的子微,连同父母子微三者(父母极微二,子微一,共三),跟其它的子微再结合,便生第七个子微,第七个子微与其它子微结合所生的第七子微结合,便生第十五子微,如是展转,最终合成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的总质量,等于所有结合极微的质量。极微合成的图,略示如下:

三千界和合规律图(数论)

如是三千界都是由父母极微展转结合所生成。能生的父母都是极微,是非常微细的物质(分色),由于太微细了,不是眼识所能认识的。而所成的子微乃至三千界,是粗色(有分色),是能被眼识所认识,体唯是一,不可分。

正方:你们说外境是一,但是这一的体,是由众多的极微组合而成的,所以粗色的体是多,不是一。离开了这些极微,哪里三千界呢?就像如果说房子是一,不可分。而房子是由水、泥、木头等物组合而成,离开了这些水、泥、木头等体,哪里还有房子存在?可见房子是多不是一。三千界是粗色,由诸微细的分色组成,离开了这些分色,就没有独立存在的粗色,而分色的体是多不是一,那粗色的体也就不可能是一。所以,外境非一。而组成粗色的这些极微,本身是不存在的,不能成立的,具体理由后面再详细分析。

反方:就算外境非一,那外境的体为什么不可以是由多极微组合而成的呢?(这是古萨婆多部的观点)

按:古萨婆多部认为,五识唯缘实境,不缘假法。山河大地等物质是由地、水、火、风等极微组合而成的。它的组合方式,是由七个极微组成一个阿耨色(这是眼识所能认识的最细的色),之后由阿耨色展转结合,形成色、声、香等法,乃至山河大地。组成方式如下:

极微成阿耨色图(说一切有部)

但是由阿耨色以上,都是假色,不能被五识所缘,五识所缘的,是组成阿耨色的众多有实体的极微(如眼识缘阿耨色,缘的是组成阿耨色的七个极微,而不是阿耨色这个假相)。这些极微是实法,才能生识,假色不能生识。所以,五识缘外境的时候,不是缘由极微组成的假色,而是缘组成假色的一一极微,这样的话,五识所缘的对境,就是具有实体的一一极微,而一一极微,它们的体就不是一,而是多了。

正方:这样的理论也不能成立。你们说五识不缘假色,而缘实体的极微,但极微是不可见的。你们自宗也承认,凡夫的肉眼是无法看到极微的,因为极微太细了。如此,五识上便不能出生极微的相,也就无法生识,而你们又说假色不能被五识所缘,如此,极微五识缘不到,假色又不能生识,那识是如何生起来的呢?识若不能生起来,又如何认识外境?

另根据陈那论师所缘缘的定义,能够被五识所缘的对象,要具足二个条件:一有实体(缘),二能够被认识(所缘)。我们暂且承许极微有实体,是缘。但是五识没有看到它,所以不能被认识,所以它不是所缘。假色能够被五识看到,是所缘,但它没有实体,是众因缘和合而成的,所以不是缘。如是极微不能被缘,假色不能生识,那你们所说的具有实体,并能够被五识所缘的极微便不能成立,极微不能成立,由极微所组成的外境也就不能成立。

反方:如经量部所说,由极微和合成的假色,能够生识,也能够被五识所认识,如是外境能成立了吧?

按:经量部认为极微有实体,众多极微和合成假色,此假色能生识,能被五识所缘。

正方:有实体的极微根本就不存在,大乘不承许有实体的极微。不承许的理由后面会详细陈述。既然有实体的极微不存在,那由此而和合成的实在外境也就不存在。另外,就算暂且允许极微有实体,可以和合成假色。若依所缘缘的条件,那你们所说的理论亦不能成立。众多极微和合成的假色,此色虽能被五识认识,能做所缘;但它是众多极微组合而成的假体,并没有实体,所以不能成为缘,不能发识,如同掐眼所见第二月一样,没有实体,无法使令识生起。由此可知,你们所执的“极微和合为眼等五识的所缘境”不合道理,不能成立。

反方:我们新萨婆多部认为,外境是由众多有实体的极微和集而成,此和集相在极微上亦有,五识是缘极微上的和集相,所以没有你上面所说的那些过失。(如同众多极微和集成山河大地,此山河大地的相在极微上也有,五识缘极微上山河大地的相)。

按:新萨婆多部为了避免经量部和合的过失,同时为了不违自宗(古萨婆多部)的宗旨,所以说外境是和集的。和集与和合不同。和合是众多极微融合成一个假色,和集是众多极微集在一块,彼此非常的近,但是还是独立存在的。和合就如同水与水之间融合成另一大水滴,和集就像车的各部分零件组合在一起成车的相,但各部分还是没有失去它本身的体性。

正方:此亦不能成立。前面我已说,大乘不承许有实体的极微。另外,就算暂且容许有实体的极微存在,也允许极微上有和集相,但极微是很微细的,五识无法认识它,所以与上面一样,是缘而非所缘。就如同坚、湿、暖等相是实有,但是眼识并不能认识它。

反方:极微是很小,是看不到,但五识缘的是极微和集起来的那个和集相,那是可以看到的。

正方:你说这个和集相在极微上有,五识缘的是极微上的和集相,那也不能成立。和集相有差别,极微的相没有差别,如果极微上有瓶的相,也应该有碗的相,也应该有其它物体的相,因为极微的相是一样的。你们自己也承许,极微是最小的,不可再分的,没有体积的单位,那它的相肯定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的。既然极微相没有差别,那五识缘的应该是同一个相,但这显然与现实是不符合的,因为现实中我们所认识的各种事物都是有差别相的。由此可知,你们所说的“由众多极微和集而成,五识缘极微上的和集相”的道理是不能成立的。

通过以上论证,可知不管说外境是一,还是说外境是多极微、和合、和集,都不能成立。但至此还没有说明有实体的极微是不存在的道理,此道理下场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持续分享104天,20171025,张红。 三级的课程听完了,因为以前我们统一听过老师面授,而且为了考试也反复...
    啊呦a7_94阅读 140评论 0 0
  • 紫荆传芳阅读 175评论 2 1
  • 霞筱筱阅读 436评论 4 6
  • 纪念一场终将逝去的青春,祭奠一场与自己无关的感伤 灰白的盒子里,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与失落。有的人将过去抛弃在角落,...
    星眠阅读 383评论 0 4
  • 站在岁月的路口等你
    如梦811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