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了一个女人

当我想要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不确定能不能够顺利写下去或者写完,只是因为我年纪轻轻,阅历浅薄,没有扎实的文学功底,更没有行过万里路,最要命的,是我从未刻意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在长久的沉默岁月里,我越来不越不会说真话。可我还是想在这一年写些什么,然后寄往天堂,恳请您能在我青涩的文笔中读懂我的真诚。是的,我确信您在天堂。

这一年我19岁,生日那天凌晨我从睡梦中惊醒后陷入前所未有的失眠,只听见周围平缓的呼吸声。长达5个小时没有睡意,我竟在想出生那年的这个时候,您是不是正在承受着非人的分娩之痛,贾平凹先生说:“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与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积起来”,您看,您已经走了13年啦。人们总问我会不会想您,还记得您的样子不,有没有梦到过您。说实话,我从未想念过您,也不敢多花时间去思考您存在与否所带给我的人生反差,要知道在我这个年纪,有些事情想得清楚还好,一旦想不明白,就很有可能会成为我自己划深的一个伤口。

丢失了一个女人,偶尔会觉遗憾。我想这么多年过去,时光赋予我们的应该是平静的对话,于我们而言,对您何尝没有歉意,到现在我都还记得您疼痛时发出的哀鸣,却不记得您的声音,还依旧上学放学打闹睡觉,那一个个辗转难眠的夜晚,您一定疼痛得不敢发声吧。如果我再年长两岁,我会竭力去留住您,即使我知道,人生无解,命运面前,我们只是蝼蚁。可我还是想做那个再年长两岁的记忆犹新的小孩,哪怕会害怕,恐惧,远离,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无法抚平伤痛,而绝不是天真的以为您只是缓解了痛感,您只是终于可以沉睡,而人们也有了敢来看望您的理由,因为您的躯体已被遮盖,谁也看不见您挣扎后扭曲的脸。

上一次清明节回去的时候我带走了您留给我们的信,偶尔收拾东西的时候就会拿出来读一读,以至于都快要倒背如流了。您在信中说您羡慕您的其它姐妹过着幸福无忧的生活,难过无法尽到作为母亲和女儿应有的责任,无奈上天这样戏剧性的安排... 您希望我们快乐地长大,一生平安,孝顺长辈,您说如若真的有鬼神之说,您会在天堂保佑着我们。我合上笔记本的时候,想起来别人描述您临走之前的画面:全身枯瘦如柴,瘫坐在椅子上,面孔没有生气,无神的眼睛盯着远方,听不进周遭的声响。那时候您的灵魂已经死去,身体也早已麻木不仁,您把绝望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来,在无尽的肉体折磨和精神打击之后,您终于选择了妥协。

遗憾年幼的我们还不懂得聆听和难过,那些您没亲口说出来的话,以后也不会有机会了。可是您千万不要绝望,更不要怪自己,因为我们真的会好好的走下去,做一个正直善良,积极向上的人。那些您没能给的美好,会在时光的迁徙中以各种形式分给我们,我相信是您在天显灵,所以家里才不会有大灾大难,无数次化险为夷的时刻,我更觉得是您在给予我好运,谢谢您阿,是您一直在兑现自己的承诺。

无法否认,成长是一场失去,肩负枉然的意义。妈,总有一天,我会以称呼您的方式去称呼她,以本该对您尽的孝去报答她,因为我和您一样是善良而懂得感恩的人阿,您化作苦难,也化作她和幸运,您变成人生的缺陷也带来解决的方案,您把困惑摆在我的面前却把道路隐藏起来,可是您会给我千军万马难挡的决心也会让我拥有明辨是非的双眼。您看,其实您一直都在阿,您只是未曾出现过在我的梦里。而现实生活中,您永远是在的。

好了,妈,就这样吧,我们不要过多地去纠结彼此的缺失,寂寂旷野,人生之不如意皆如微末。甲处短的,乙处会加长。您也要以明亮的方式在您的世界里生活,去尽情感受痛苦和美好吧。而我的愿望,也只是渴求我们能够在不同的时空里活出该有的样子,敢于承受黑暗,也乐于寻找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材销售技巧与话术1、我们笑颜以对,客户却毫无反应,一言不发或冷冷回答:我随便看看。 建材销售技巧与话术之【错误说...
    奔腾万里阅读 3,422评论 0 8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咚咚咚,吟唱三世不歇休念佛音 声声处处不把我心留一生那心不休歇 痴心妄想幻成空 尘世都把功名求 求到后来成空楼人...
    弋夫阅读 227评论 0 0
  •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是这些年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然而对于我来说“爱上一座公园,从而恋上一座城”也未尝不可。 ...
    小杨林阅读 343评论 0 1
  • 晨读《清醒思考的艺术》。幸存偏误--不要高估成功的希望;游泳选手身材错觉--游泳选手身材好是选择标准,而不是运动结...
    绿百合阅读 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