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谢谢你让我说了一回理想!

想象你的生活

一位而立之年的女子,任性地想要离职去读研。这个年纪,家人也是希望我先结婚,即使他们没有强硬要求。作为女儿,机智地用一个托词来镇住父母:“如果哪家男孩不介意我婚后离职去读书的,那就去见见。”

本想着这应该没有任何人会同意的,也安心地度过了27-29岁这三年。没想到这个30关口,老妈还真找了一个人家,急匆匆电话让我与他聊聊见见。抱着极大的好奇心,也就应承了下来。

(1)

与他一开始的聊天真地是相当不客气。

我上来第一句就问:“介绍人和你说了么?我想要考研去读书,我没有开玩笑的。”

他答:“是和我说起过了。真地好有毅力!”

我在想,这些奉承的话多少还是多了几分模糊之感,以为我是开玩笑的。重申了一遍我的问题:“你爸妈也能接受一个女孩子婚后就去读书?”

在任何一个三线城市,老一辈的思维都是觉得一个女孩子安安稳稳地吃公家饭,结婚生子一辈子。尤其我的职业是教师,更是觉得女孩子的最理想职业,寒暑假带孩子也方便。

他回避了我的问题:“你打算考哪里?”

“上海!”

“读完研究生回来再找工作吗?”

凭我处女座的敏感度,果然是在意女孩子有没有稳定的工作,内心也已经是很不耐放地应答了。

“不一定,或许留在外面也可能。”

他又回了奉承性的话语:“你一个女孩子真地很有毅力。”

“你打算今晚都是夸我吗?”我不客气地回复。

“我是真觉得女孩子这样不容易。”

“反正年纪大了,就随自己性子了。你今天是打算和我聊天?不按相亲的常规流程问我一些问题?如果没有其它要问的,我就去刷题了。”

我们的第一次聊天就这样结束了。其后的三天,真地没有再联系过。期间介绍人回馈信息说他的妈妈担心如果我去读书了,以后孩子谁来带。

我一听到,觉得好滑稽,孩子都考虑到了。说不能接受女孩子离职去读书就好了,为何一开始说想读书是好事。随之我也就将他的微信号删除了。

(2)

第四天,居然收到他的短信,问我怎么把他删除了。

我惊讶了下,回复:“啊!还有后文吗?”

他回:“请听下回分解。”

于是我们就又开始了第二次的聊天。一加回微信,我就立马说:“上次说的事情,我没开玩笑,是真地要去读书。”

他的回复出乎我的意料:“那是,要考肯定要认真准备啊!”

心里还记挂着他短信里说的下回分解,“那你说的后文是怎么一回子事?”,随后又追加说明:“此生我活得自私叛逆了些,我想先圆了自己些许梦想,再留一个全心全意给他者,包括孩子。”

他没有直面我的问题,而是先引用了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就像拥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坚持很久的爱好,岁月是停滞的。好有感觉哟!”

只得耐着性子循着他的话来说:“哈哈哈哈,我很执念的。”

“感觉得出来。”

“那开门见山聊后文吧!我学英语的,说话思维直接了当,不喜欢拐弯抹角。”我第三次追问了,因为这才是我愿意与他再次聊天的动机所在。

他还是没有直接回答,问:“你是考上就不结婚了吗?”

“那没有,考上准备霸气读书期间生娃,反正校园是最宁静的,还适合养胎。”我开始胡乱对答了,反正他也没有告诉我想知道的答案。

“考上海确定了是吧?”

我回复表情,表示很肯定。

“这样也是一番别样的精彩的生活啊!”又开始了奉承夸奖模式。

于是很不客气地反问:“你今天还是来夸我的?”

“确实是如此啊!我说的都是很客观的。”他还多了几分被冤枉的委屈。紧接着继续说:“那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个人要分开两地吧。”

又把我炸晕了,素未谋面,我们两次对话都不在正常的相亲轨道上,怎么都说到两地问题上了,觉得接不下去了。

他自己一个人继续说:“工作应该也没问题,研究生回来找个工作想必是没问题的。”

他成功调拨起了我那颗对着干的心了,“如果我留在上海,或者杭州呢?”

“那我去杭州找工作么?可能会失业。”再一次把我震晕了。“如果去我们这边的高校呢?那也是棒棒的。”

果真是一个不死心的人,我继续泼冷水,“一切未知数,谁知道想法会如何变化,我现在是飘荡着的。”

他好似没有听见我的话,自顾自话:“是不是研究生毕业,可以去的大致方向是两种,去大城市初高中或者我们这里高校。”

我炸开了一个冰库,“还有第三选择继续读博,留外面高校。”

“那还是去杭州吧!造了高铁了,一个小时,还能接受。”

真是很强大的心脏啊!简直就是忽视了我故意说的种种话语,虽然那也是我渴望的,但毕竟还没去实现。我故意加重色彩去描述,他怎么都可以自己幻想一个世界。

“单论感觉,杭州我是很有好感的,甚至好于上海。”他自言自语。

感觉跟他这个话题已经没办法继续说下去,挑起了另外一个话题:“话说,你这几日消失是去消化我的话了?今日又突然出现,真地让我很好奇。”

“接受太多信息了,我也要捋一下。”

“捋得如何了?你对我有什么期待?”

“尽量不要两地分居。”

我是真地遇上对手了。“都已经涉及分居了,你是接纳了我的读书想法?你家里人都没啥说法?”

“读书是好事,没啥的。如果回来这边高校工作,那是棒棒的。”

一个不想离开家乡的人儿,真是觉得几分抱歉了,为难了他这么多些问题。“我这种想法多少已经被认为是异类了,你也都能hold下来,也多少是动荡之人啊!”我略带抱歉地说。

“让我好好想想,能不能有比较落实的十三五规划。”

不知道未来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一个素未谋面的相亲对象,压根儿就没见过我的任何照片,却活生生地被我呛了两次,连我自己都觉得失礼了。可是他居然还能耐着性子与我聊,真也是感谢了他的纵容。相亲,素来反感,但这一次却刷新了一点概念--原来,这个小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有了自己的主张,婚恋、事业等等。

做自己,然后与相互接纳的人携手一生。陌生人,谢谢你让我说了一回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第一天打卡,先来个最近爱用的提高设计效率的App试试,已经被安利的请忽略。 RightFont是一款适用于Mac的...
    helpmeyu阅读 2,296评论 7 11
  • 江南的诗人去了 那灌满《乡愁》的海峡 像嚼碎了一口《白玉苦瓜》 如果还能在下一个《春天,遂想起》 想起你《寻李白》...
    牧泊阅读 116评论 0 1
  • 朋友说,乖乖女都喜欢坏坏的男生。可能每一个乖乖女心里,都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吧。 高中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偏离了我原...
    咸鱼有梦y阅读 146评论 0 0
  • ―1― 戏台上,两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头戴霞琯,一人身着青衣,一人身着白衣,两者的腰间以一根红色的细丝线相连,一人应...
    郑一冉阅读 837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