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远不会是我的女朋友

图片里的人才是

上帝创造了亚当,又用亚当身上的肋骨创造了夏娃。所以,男人一直在追寻的女孩,其实是在找寻自己丢失的肋骨。或是因为,我们生来就不完整,我们苦苦寻找自己丢失的另一半让自己变得完整。我一直以为,人是有灵魂的,但这个灵魂并不是只有一个。上帝每次创造两个一模一样的灵魂,注入到两个不同的身体里,因此世界总会有一个和你很像的人存在,即使你们成长环境不同, 甚至你们的性别不同,但是你在TA身上就是看到了自己。

01
五年前的一天,我并不知道我会认识一个叫“阿汤”的人。虽然我们都在一个组织,虽然那时候我们可能会经常碰到,但我仅仅是知道她叫“阿汤”。仅仅是见面会微笑的打声招呼。可能是我这个人比较奇怪,我倒是和她的boss,她boss的boss熟悉一点。也许这样的开场太过平淡,但是关于“阿汤”在这一年我并没有记忆。我知道,这一年我喜欢上一个女神,女神给我说:呵呵。然后女神被我没见过的男神甩了,女神哭了。我也伤心了两个月。

转眼过了一年,因为把各个部门的boss都“伺候”的比较好,以及boss的boss“伺候”的也算满意,我顺理成章的成了我们部门的“boss”。回过头发现:哎呦,我去!“阿汤”就是隔壁部门的boss。其实,就算有时候你真的遇到了那个和你一模一样的灵魂,也可能不会立刻发现。因为那一年,我和“阿汤”虽然经常形影不离,但是灵魂依旧是一个人。

有人说:失恋后不要给自己感情的空窗期,要尽快找到下一个。按照这个设定,自我单相思“女神”失恋后,“阿汤”应该是弥补我感情空窗期的那个人。我想说,感情专栏都是骗人的!只是突然讨厌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自己,讨厌了那个活在自己小圈子里的自己。于是,那一年我给自己配了一副“白框”眼镜。按照朋友对我的评价,我从“闷骚”变成了“明骚”。

所谓“明骚”,只是敢在小姑娘面前揩油了,只是变得肆意妄为经常开一些不正经的玩笑。虽然,我每次都是很认真的开玩笑,但好像并没有小姑娘当真。我一度以为是我自己开玩笑太认真才导致我大学四年都没有女朋友。不管怎么说,那一年熟悉“阿汤”,我们变成一起勤勤恳恳的做事,一起疯疯癫癫玩的人。最重要的是一起疯疯癫癫的玩。

02
充满着浓郁浪漫主义情怀的我,总是觉得大学必须完成两件事: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这说走就走的旅行被迫在”阿汤“身上实现了。为什么那一年有那么多时间,我们总是分开不超过二十四小时,因为阿汤的”说走就走“总是在二十四小时内重新刷新。不管我是在上课,还是在宿舍,还是在图书馆,总是接到“阿汤”的电话,虽不是每次都是她打的,但每次都是她的旨意。因此,那年学校周边的景点,小街,小吃全都逛遍了,吃遍了。

那年,我第一次觉得“阿汤”身上就是我真正渴望的生活。随性而自由,我跟随着“阿汤”的节奏,也变得随性而自由。我以为这便是友谊的真谛:一起享受着快乐与幸福。后来才明白那只不过是行云流水的感情,我们仅仅是一起玩耍的玩伴。冥冥之中我可以终止这样的关系,只是我从没想过停止,虽然现在看来觉得当时是一种“挥霍青春”的奢侈,我和“阿汤”只是一场过客的戏。就像相互吸引的“两极”,在命运的牵涉下,两个灵魂在逐渐靠近。

03
“若无几场深夜里灵魂与灵魂的交谈,怎么能算的上真正的朋友。”直到现在我依然相信这句话。正是由于四年前和阿汤的形影不离,那一年的疯疯癫癫,才发现我们的交集太多太多。一年后的我们,因为不在会一起共事,也不会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再聚一起。但是却发现生命里留下的太多东西不能割舍。我们一起面临着太多问题,关于选择,关于爱情,关于人生。年轻就是喜欢感叹人生,尤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所以一次次的深夜聊天,我们从“肉体”上的关系逐渐产生了灵魂的共鸣。

其实,和“阿汤”的聊天很有特点,微信的两端经常是各自说着各自的事情,似乎从来没有听对方在讲什么,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讲出来。经常我在回答上个问题的时候,她已经开始诉说着下个故事。即使这样,我们最后依旧能得到前所未有的一致性。阿汤说:MD,你怎么这么了解老娘。我说:你和我太像了,阿汤。现在看来,无非是喜欢谁不喜欢谁这样无趣的问题。年轻的我们都带着对“爱情”的懵懂,讨论着所谓的爱情箴言。

不过聊得多了也就累了,到最后也只能说一句“随缘”罢了。我依稀记得14年7月,周杰伦的常州演唱会。我们俩干坐在咖啡馆竟然是相互低头玩着手机长达一小时。也许说的太多太多了,可能一张嘴就是知道对方要说什么。直到“阿汤”说:KAO,不会就这么玩手机玩到演唱会开始吧?聊聊呗。我说:好啊。似乎又是千篇一律的话题,百聊不厌。只是这一次我问阿汤:也许毕业后,我们真的会很少联系,可能会变的越来越陌生,你会伤心吗?阿汤说:不会,这是避免不了的。我们总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圈子,我们的共同话题会越来越少。我说:这样是最好了。那一次,我们聊了很多,但不再是爱情,不再是人生,聊到最后真的是再无话题可聊。

04
关于“挚友”这个身份,似乎也是微妙。那一年的疯疯癫癫当然不止我和阿汤。但按理说我不该是“挚友”,依照小说的设定,我分分钟是“男友”!如果你们相信这样的设定,那你们真的是小说看多了。阿汤一直说,他身边的男人,要么关系不好,关系好的都变成了哥们了。我从哥们变成“挚友”正是因为我们共同的“哥们”变成了他的男友。

那一年疯疯癫癫的玩终是从一群人变成了三个人,按理就像三角形的关系最为稳定。所以我们三个关系也最稳定,直到现在也是稳定。我常以为,友谊的光芒可以照亮人生的黑暗,后来发现“电灯泡”也可以。我这个电灯泡似乎照亮了他们“爱情”的黑暗。最开始,我只是隐隐觉得哥们喜欢“阿汤”,只是那时候我功力不深。外人常说他们在一起了,而我总是为他们辩解:他们关系就是特别好啦,我也和他们关系很好啦。现在看来,当时有种被迫“电灯泡” 的赶脚。

有一点可以确定,“阿汤”突然告诉我她有点喜欢上哥们了。按照“阿汤”的说法,我啥事就跟你俩说了,但是我现在喜欢我们的“哥们”了,这种事我肯定不能和他讨论,所以只能和你说了。你就是我的“挚友”!这就是我关系的升级,从"哥们”变成了“挚友”。带着“附加利益”是另一个哥们成了“男友”。果真阿汤也是讲义气,“升级”也不会顾此失彼。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是“电灯泡”设定,那时候有两个最好哥们,都谈女朋友了。每次中午拉着我去接他们的女朋友去学校。然后,在去学校路上,总是前面走一对,后面走一对,我走中间。有了前车之鉴,这次我选择还是退出他们视野。虽然,时不时他们还是会喊上我出来浪,但更多的时候还是不想打扰他俩的二人世界。

05
话说我才是故事的主角,为啥我总是“电灯泡”的设定?人生注定是一场悲剧, 我感觉我身上有一种特殊的体质,“不适合谈恋爱”体质。不过后来,其实我和阿汤一起讨论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会在一起?我去过阿汤家,睡过阿汤的床,认识阿汤的父母。那年暑假,阿汤被困突尼斯的机场,我大半夜帮阿汤买回国的机票。因此叔叔阿姨对我的印象也挺不错。但这些终究是浮于表面的外设。有那么一刻,我们相互厌恶着对方,或者说我们都不喜欢自己。有时候,看到对方就像看到自己,对自己的不满映射到对方身上。但即使这样,也要接受着不完美的自己,同时也接受着对方。

这份来自灵魂深处的共鸣与认知让我们彼此靠近着对方,却永远不回擦出火花。就像两条靠着非常近的平行线,即使从远处看就像一条线,但终究没有任何交点。我和阿汤最近的距离不超过二十公分,是陪阿汤去考雅思。住在同一房间,睡在同一张床上。我把手搭在阿汤的身上,却没有任何的想法。不不,作为一个男人,怎么可能没想法?我当时想法还挺激烈:老子累死了,你明天也要早起考试,赶紧睡觉别特么折腾了。把手搭在阿汤身上本意只是想按着她,不让她滚来滚去。

06
从阿汤和哥们在一起后,除了阿汤自己觉得在两人相处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感觉不是太好的时候,我才会认真的和阿汤聊天。平时,连微信里点个赞都很少。因为“电灯泡”只有在它该亮的时候亮起。到现在认识阿汤有五个年头了,一起走过五个年头的“哥们”很多,我们从一群人到三个人到两个人,最后又是“一”群人。阿汤是唯一清楚并且明白我大学时候的感情经历,阿汤那时一定觉得我是个SB。就像我现在觉得我那时候是个SB。我也知道阿汤身边的男人出现,消失。但我不觉得阿汤SB,阿汤一定也不这么觉得。

关于“挚友”,我想这个引号应该去掉了。生命中即使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人,我不在是阿汤中第一个需要倾诉的人,阿汤对于我来说同样也不是。似乎这份感觉变了,但其实我们都没变。我还是我,阿汤还是阿汤,终究是上帝创造的两个相同的灵魂。只是像在常州时候说的:我们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圈子,我们的共同话题会越来越少。但是,挚友这辈子真的就你一个了。

再后来,我认真的谈了场恋爱,阿汤一直说你们什么时候分啊。然后我就分了。我对阿汤说:你们可千万别分啊,要不我就真的不相信爱情了。我是不相信自己身上有爱情,毕竟体质比较特殊。但是,还是让我相信别人身上有爱情吧。我们从三个人变成你们俩,一个好哥们,一个“好哥们”,看着你们相互喜欢着对方,看你们在一起,我这个“电灯泡”什么时候可以变成“红灯笼”?经常调侃的说:你再嘚瑟,我就把你男人收了。如果可能,我倒是想把你们俩都收了。

写到这里是该收尾了,其实题目并不是写给阿汤的,为了避免挚友嫌弃我没有对她的赞美,请让我把题目补充完整:“如果你接受不了我生命中的阿汤,你永远不会是我的女朋友!”我这么一个宠女票的人,把终身幸福都赌上了,这是我能送给挚友最高的赞美了!


潇哲茗
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迷惘的男孩,一个很作的男人
在这里,写下我的故事,写下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