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枣花飘香季


外婆家的院子里有两棵枣树。

左边是一颗小枣树,结出椭圆形的果子,肉多、质脆、味甜。即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还可以晒成枣干保存,一直到春节以后,我每次去外婆家,总会吃到甜甜的枣子。

干枣还可以用来做枣糕,即有高高的枣馒头,也有各种小动物造型的枣糕,可惜我那时太小,只记住了小兔子的做法。

右边是一颗奶枣树,这种树结的果个大、皮薄、肉脆,适合生吃,咬一口,口舌生津,由于无法长期保存,每逢枣子成熟,外婆会每家每户分享,外婆家就变成了孩子的乐园。

春天来临,正是枣花盛开季。甜丝丝的香,铺满整座院子。

开花时,它们仿佛怕冷似的,一团团小小的花,挨挨挤挤在一起,每个叶片的根部,都有一簇花,数不清有多少朵。

清早,打开房门那一刻,花香像久别重逢的恋人,那样热烈、浓厚。从小到大,好像还没有哪种花的香能与枣花的香气媲美。

另外,闻香而动的还有一群不速之客,它们忙忙碌碌,伴随着“嗡嗡”声,穿梭于花间,采花酿蜜。

勤劳的外婆,闻着这扑鼻的香气,听着蜜蜂的合唱,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第一件事,她拿起扫帚,打扫树下的落花,这些已经不是花的花,像一把把小伞落满一地。

有的尖一点,有的园一点,有的还是一朵花的样子,没发育成枣子发黄枯萎落下来。曾经问过外婆,为什么会落下这么多小枣?

“都长成枣子太多,枣树会累死的。”外婆似真似假地说。

“哦,那还是少结点吧!”天真的我信以为真,为了怕枣树累,宁愿它少结果。

即使有如此多的落花,到了秋天,依然会硕果累累。满树的枣子会把树枝压弯,红绿相间,每每走到树下,总是垂涎欲滴,有摘一颗一饱口福的欲望。

我的最爱是外婆做的“醉枣”,顾名思义,醉,当然是要用酒的。

记得外婆跟我讲过醉枣的步骤,取半青半红,无伤无虫蛀的鲜枣,把枣洗净凉干,然后在高度白酒里打个滚,放在瓷罐或玻璃瓶中密封,两三个月不会腐烂变质。

外婆用来醉枣的容器是一个很大的玻璃瓶,不知是那时年龄太小,还是真的瓶子很大,感觉至今我也没见过这么大的瓶子。在我印象里,那个瓶子有半米高,满满一瓶红红的枣子,发在诱人的光,好像在对我说:来吃我呀!

每次看着瓶子里的枣,我的口水都要流下来。可是,近在咫尺,却不能一吃为快。隔着一层薄薄的玻璃,它就在那坦然地立着,我有时手痒的恨不得把瓶子敲碎。

等到春节,我们去给外婆拜年时,外婆拿出醉枣招待我们,这时,一群孩子围着外婆,像一群小土匪,这个抓一把,那个抓一把,不一会儿,瓶子里空空如也,每个孩子的兜里、手里和嘴里都塞的满满的,屋里弥漫着淡淡的酒香。

如今,再也吃不到外婆的醉枣,而对醉枣的回味,却难以忘却,那香,糯糯的,甜甜的。那情,深深的,悠远、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