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拒绝战争,是对生命最初的敬畏

环绕在我的周围,总是会听到、看到一些崇尚战争的言论。这实在是一种很可怕的想法。当今之世,或以宗教、或以民主之名,而行掠夺之实的残忍行径已不绝于耳。电影中上一秒还是沙滩嬉闹,下一秒已经炮火横飞;上一刻还是其乐融融,下一刻已经枉死街头。

古老的大陆从航海大时代起,时至今日,仍然灾祸不断,战火连年。非洲明明是一片充满悲伤的大陆,但可敬的是给他们一堆火,竟能又唱又跳,然后烦恼全消。“无论贫穷、无论饥饿、无论疾病、无论战火”。

只能苦笑一下,这样乐观实在太过残忍。

所谓战争,实是贪婪之私践踏芸芸众生。

所谓战争,实是无差别地杀戮每一个手无寸铁的无辜。

尽管电影里打斗不断、炮火重重,各色利刃枪支悉数登场,小到匕首、大到坦克,甚至舰艇,但《战狼2》是一部绝对而坚定的反战电影,毕竟拒绝战争的最好方法,就是让每一个角色、每一个生命都闪耀着属于他自己的独特光芒。或乐观、或坚强、或隐忍、或傲慢、或谦逊、或贪生怕死、或油嘴滑舌、或重情重义、或血债血偿,包括反派,反派亦然。

一颗子弹入膛,生命戛然而止;

一个手雷爆炸,生命戛然而止;

一枚导弹落地,生命戛然而止。

毕竟现实生活中,谁也做不了客观世界的主角。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在进影厅之前,我特意看了下今天的排片,献礼之作的《建军大业》居然仅剩一日两场,而几乎同一时间上映的《战狼2》,和新上映电影几乎瓜分了当天绝大多数场次,并且依然后劲十足。这是一直在观影之前困扰着我的最大疑问,《建军大业》究竟“败”在何处,以至落魄至此?


因为对手是战狼,任谁也战胜不了。


影片伊始,吴京毫不犹豫地一跃入水,颇似当年身怀绝技、锄强扶弱的江湖侠士。尽管水中打斗极大地消解了格斗本应带来的视听享受,但一气呵成的场面调度和镜头衔接,加上吴京本身超高的动作表现素养,使得电影丝毫不输大部分动作电影的开场效果,甚至另辟蹊径、巧立人物。我虽没看过1,但电影接下来的回溯,从近年来的社会话题热点(强拆)切入,与军属家庭倍受不公对待、军人牺牲无处魂归的悲哀,与军人兄弟之间的莫逆之交、生死之情相冲突碰撞,一文一武相得益彰,稳准狠地抓住人心。


在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对吴京的印象仍然停留在十几年前,那些上下翻飞、潇洒凌厉的古装武侠片里,那些白面俊朗却武功超群的英雄豪杰。可当冷锋因踢人致死,而锒铛入狱,他被摘去军衔、卸下军徽,甚至被首长压着不允许再敬军礼时,吴京双眼噙泪,悲愤转身离开之际,泪花飞涌而出,这是我所知的文字组织难以情状的复杂心境,唯有演技卓然的匠心演员才堪诠释。此刻方知,这个曾经的功夫偶像明星,已经完全脱胎成合格的电影演员。

哪曾想到,眼前这位黝黑皮肤的硬汉竟不以武制胜,反以情动人。

(啊,忍不住吐槽下,中国梦宣传片里的台词真的很糟糕......)

讲到进步,就不得不顺带提一下张瀚。这种带有自我揶揄、自我牺牲似的表演,将熊孩子凡哥这个角色也比较完整地展现出来。虽然还有待打磨,但能在这种艰苦环境下挺过来,还能这么摧毁似的推倒一直以来在受众心中定位的演员,至少是认真在做完成本职工作的。


至于吴刚、丁海峰、淳于珊珊等一众黄金配角,可劲儿夸就是了,不要吝啬赞美之词!

之前夸的是吴京作为演员,在电影肇始既已充满个人魅力的表现。

而当战狼冷锋、老兵何建国、熊孩子凡哥,合三人之力,掀翻一家坦克,吴京盎然卓立于底朝天的巨大坦克面前,则是作为导演的细致敏锐,将画面作为叙事语言的主要角色,把之前三人以寡敌众,艰苦作战淋漓尽致地展露无遗。


(不是这个,是之后的,但没找到......)

当我已经为此而拍手称赞时,实在没想到后面还有更为震撼人心的镜头语言。

以前上专业课,导师经常会引用电影《巴顿将军》的开场来解释镜头表现力、镜头张力。巨幅的星条旗从局部到完整,威严的巴顿将军从大到小,镜头由近及远,最后静止在星条旗力压巴顿将军而占据画面绝对比重,美利坚的国家意志和军人精神喷薄而出。

但我作为异国人,实在只能作理性解读,而毫无感性认同。

然而《战狼2》的最后,差点没让我在电影院里哇哇大哭起来。当整支车队行近至交战区,冷锋带头向天鸣枪示警,而后以臂为杆,套上国旗,高举过顶。巍巍五星红旗,迎风飞扬,在战火燎原的非洲大地,竟能保一众华侨和非洲受难之人从两军交战之地,毫发无损安然度过。观影以来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自豪感!这TM在以前想都不敢想!TM这才是电影镜头!这才是宣传意识形态和国家意志优质、有力的方式!这样的安利方式、这样的潜移默化才是官方该有的表现!



小时候,总是听大人说,五星红旗是由鲜血铸成。

这样的电影,才是吾国该有之铮铮铁骨,凛凛雄风。

这样的军人,才是吾辈该有之青春狂放,荡气回肠。

这样的故事,才不负抛却性命,也要拼出一个未来的热血烈士,才不负远在国界、守卫边疆的热血战士,才不负远渡重洋、驻守国外的中国维和部队!

拒绝战争,是对为这个几乎在废墟上重建,在一无所有里摸索前行而付出过努力、正在努力的所有人,最应有的敬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