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还能拥抱你

文/咖啡凍奶茶

01

我站在机场的到达大厅,焦急地望向出闸口,只为寻找五年前的那个人,五年。

如果可以,我想走上前去拥抱,那个本该在他离开前就发生的拥抱。

02

顾明,驻尼日利亚外交官,我要等的人。

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五年前。毕业后的兜兜转转,让我们共同处于同一个城市的时间没超过五天。最近,我不知道从哪个旁门左道得到他回国的消息,也不知道我为什么疯了一样地跑来机场等他,我不知道。可是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就已经站在了T3的出闸口。

我对于顾明最近五年的记忆是空白,但我唯一记得的是,他今日回国的理由,是负伤。

哪里受伤,希望他不要伤得太重,我心里的声音安慰自己。

03

上一次见顾明,是在他飞去驻地的前一晚,也是我刚从纽约回来的第一天。

“孟菲”,顾明打电话给我,“我后天飞阿布贾”。

“哦”,电话开着免提,我在整理行李箱,“一路平安”。

似乎是注意到我的心不在焉,顾明再次叫我,悄悄提高音量,“孟菲!”。

我一愣,停下了手里的活儿,把他刚才说的什么过了一遍脑子,“你要走?”。

“嗯,对”,顾明肯定。

“见面吧”,我不假思索。

04

翌日,在迟到一小时又二十六分钟后,我终于气喘吁吁来到顾明面前,“Hi,好久不见”。

“嗯”,顾明点头,顺手接过了我肩膀上的相机包,“好久不见”。

“去几年?”,我们并肩向美术馆走。

“说不好”,顾明思考了片刻,“可能三年,也可能五年”。

“哦”,我点头。

此后的一路,再无话。

05

我们不像许久未见的朋友,也不像久别重逢的知己。

美术馆暖气开得很足,我轻装上阵,手里只拿了个相机。顾明则主动要求背我的两个书包,抱着我的大衣和围巾,跟在我身后亦步亦趋。

其实我并不懂画,分不清梵高莫奈雷诺阿,嘴上的评语翻来覆去也只就是那么两句:这个好看、这个好好看。顾明倒也不急不恼,在离我不近不远的地方看展,也偶尔扫过我。

咕噜,我肚子叫了。

顾明适时走近到我身旁,“走吧,我请你吃饭”。

06

于是虎头蛇尾,第一个展厅还没看完三分之二,顾明就被我带着急匆匆往出口走,把那些在精美灯光下熠熠生辉的艺术品们统统抛在身后。

美术馆内的我果真只是附庸风雅,日料店里的我才是真实的。我丝毫不顾形象地大口地嚼着鳗鱼饭,嘴里面还振振有词:“小时候看柯南,觉得元太也太夸张,那么疯狂地喜欢鳗鱼饭”,我夹起一大块鳗鱼佯装端详,“可是当我吃到烤鳗鱼之后才发现,鳗鱼饭就是好吃啊!”。发表完“演讲”,我怕烤鳗鱼被抢走般的,一股脑全塞在嘴里。

顾明坐在对面看我狼吞虎咽,边无奈的笑笑边把他米饭上面的鳗鱼堆进我的碗里。我有些不好意思,口中塞着一大口鳗鱼含糊回应:“唔,你吃你吃!”

“没事”,顾明收回筷子,给出了一个毫无说服力的解释,“我喜欢米饭”。说罢,像是佐证般的,也学着我的样子,用勺子擓了一大口放进嘴里。

顾明总是这样,礼貌而又周全的对你好;冷静而又克制的,对你好。

07

好像从大学开始,顾明就是如此。

深秋的夜,我刚刚从一场聚会上归来,不胜酒力却又贪杯,我喝醉坐在操场草坪上吹风。仰头看见圆圆的月亮发着近乎银白色的光,洒在草地上,小草竟也变成一闪一闪。借着酒,借着风,我胡乱摸出手机发信息:我喝酒了,在操场上。

不出一刻钟,顾明出现在我眼前,他的影子投在我身上,挡住了月亮照过来的光。我抬头想看他的眼睛,却只能看清他面部的轮廓。

“你醉了”,听不出语气,像是确认一般的,顾明居高临下地看着我。

我没有理会,而是一个后仰,躺下了,视线正对着天空。天空是深蓝色的,没有云,也没有什么星星。顾明站了一会儿,见我没有反应,于是就绕到我的另一侧坐下。我发现,他替我挡住了吹过来的风。

我躺在地上望天,顾明坐在我身旁侧头看我,不再说话。

08

待我朦胧有些困意的时候,顾明摇我起来,“我送你回去”。

我摇头撒娇,“可以再待一会儿么”。

“地上凉”,顾明自顾自地起身向前,走了两步后却又停下来转身看我,似乎是在等我跟上去。

鬼使神差般的,我从地上跳起来,摇摇晃晃,想与他并肩。

可顾明始终与我保持着一个拳头的距离,我进他退,若即若离。

恍恍惚惚靠近宿舍楼,他却止住脚步。

“你怎么不走了”,我诧异。

“够远了”,顾明看了看被宿舍楼里的灯光映得发亮的小路,“你自己可以”。

像是告别,也像是关心,“好好睡觉”。

说罢,他并没有等我的回答便转身离开。

我看着顾明在阴影中离去,直到他的背影与夜色融为一体,分辨不清。

09

大屏上ET604的航班状态终于滚动成了“到达”,他是从埃塞转机回来的。

心跳加快,我赶忙在从闸口出来的人群里寻找顾明的身影。

终于,我看见他,顾明!不,确切的说,是那双熟悉的眼睛,他灿若星辰的眸子,那种掉在人海里会闪闪发亮的眸子。

可我却迟迟不敢迈步向他走去,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一直盯着他看。

顾明好像是发现我了,嘴角微微上扬,就跟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一样。

他一手插兜,一手推着行李车,向我慢步走来。

我的视线不听话的模糊,心中练习过万千遍的问候却怎么也没能说出口。

“Hi”,还是顾明先开口,他借助身体的力量停下手推车,然后在我面前站定,“好久不见”。

“嗯”,我呆若木鸡,“好久不见”。

10

我小心翼翼地上前,张开双臂拥抱,却在下一秒钟石化。

我摸到了他插兜那只手的衣袖,空的。

所有积压的情绪,喜悦的激动的受宠若惊的,伤心的难过的心如刀绞的,都在这一秒钟爆发。

泪水决堤而下。

“顾明”,我叫他,也抬头看他。

“孟菲”,顾明用眼神安慰。他腾出原本推车的左手,在我的后背上轻拍。

“顾明”,因为抽泣,我词不成句,“最后一次见你,在美术馆的时候,在吃鳗鱼饭的时候,在地铁上分开的时候”。

“嗯”,顾明点头回应,手在我的背上轻抚。

“在所有的时候”,我泣不成声,“想抱你”。

顾明停下手中的动作,用他的左手拥我入怀,紧紧的。

良久,我听见他在我耳畔低语:“我也是”。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火车哐哐当当,我凝视着沿途瞬间掠过的树木房屋,一个人内心空荡荡的,满脑子想的都是你。 这趟列车通往你的城市,郑州到...
    漫天的小灶阅读 404评论 0 3
  • 高考结束,我的志愿填了护理。 一个三位数,结束了我的高中生活。 分数不如我意。 有那么一瞬间,我想过复读。 但,不...
    左侧第四肋骨阅读 375评论 6 7
  • 天空是透明的海 高楼大厦像海藻一样疯狂生长 漂浮的白云喜爱阳光的多彩 人们在大街上 四处躲藏 自己身后的影子 忽长...
    青木西阅读 168评论 0 0
  • 有些事终究要去做,感谢六年来探索出来的传统功法与哲学,感谢当年考研给予的能力,现在,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琼之加油阅读 240评论 0 0
  • “今天去看房子,上半年白挣,涨了十万一套”。同事A百般无奈的吐槽。除了吐槽,除了百般无奈能有什么办法。 “还是你...
    小赵姑娘阅读 3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