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组】锦潇拆书作业17:现在就要做好

拆页来源:《自制力》

拆页目标:有现在,才有未来

R阅读原文


  当思路不同时,做事的效果就会有差别。成功者做任何一件事时都会深思熟虑,为自己找到一条趋利避害的捷径,然后克服困难,争取胜利。即使我们的理想一样,也只有正确的思路才能取得好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目标一致,但最后走到终点的只有少数人。多数人都输在了自己的思路上,他们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无知”就是在自杀。

    比如,我们定义财富会有三个要求:明确的数目、记录总数、可以形象地加以想象。看起来,前两者只是关乎于现实的财富,后者则与未来的财富有关。实际上,人们大多只具备第三种意识,前两种能力则十分稀缺。人们喜欢想象自己将来会有多少钱,对于眼前的机遇和财富却缺乏管理、控制和争取。

    他们控制不了现在,只能想象将来。最终的结果就是,他们既没有现在,也当然没有未来!

I复述知识


如果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未来才会是未来。

想象你在得到某些东西的幸福场景,谁都会去想,也乐意去想,但有的是漫无目的的想象,就如美梦一场,醒来还是在床上。有的人未雨绸缪,收集好一切,掌握好当下的局势和对自我的足够了解,才敢去想得到这一切的情景,以此为激励自己的方式,最终走向成功。最可怕的是,一直活在自己认知里的人,走不出的圈子,走不出的思路。

成功的人擅长让身体和头脑自动完成工作。

所以,

拒绝空想,付诸行动。

了解局势(包括外部环境和自我的了解)

开拓思维(有自己的想法,但也要顺着听外界的声音)

A1激活旧知


这样的经历我经常会有,从小到大我不知道幻想过多少东西,首先呈现出来的美好场景,然后躲在被窝里面,一边幻想自己拥有后的样子,一边激动的睡不着。然后第二天――照旧。

这样的状态也在慢慢的减少,或许也和前期偶像剧看太多的原因,傻瓜女主经常做的事情不就是这个么?前几周,发生在我身上一个比较鲜活的例子――我和学长相识将近五年,前期两人打算共同投资一个房地产,等到后期增值然后卖掉赚取中间利。

当时我听到后跟打了鸡血一样开始了各种了解,因为我已经算过了这笔账,亏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那一晚,我激动的没睡好,一想到自己在两年后能变得有钱,就开心的无法睡眠。

其实更多时候,我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

想想过后,除去预算,我还考虑到了其他个人因素……后来婉转拒绝了这笔投资。转而恢复了平静如初的状态。不止一次的告知自己过好现在,可偏偏还是会有那么几件重要的事件,无法让自己控制拿捏。

A2

这样的事件或许后期还会再次出现,我一直知道,过好现在,才能过好未来。

空想的前提是自己一切准备就绪,或者时刻在准备着,比如我的考证之旅,这是我最最最关注的事情,没有之一。所以总会幻想自己拿证之后的样子。但是前提是自己一直在做,才能成为那样的自己。所以空想的前提是要有资本,没有资本,还是需要低头读书。

其次,了解当下的局势,一是自己的学习环境,再者是工作环境,最后是考试的局势和方向。好的学习环境是关键。不学习的人怎么会跑向省图自习室?所以刻意为自己找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工作环境,工作要讲究效率,常常出差在外,但是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也是可以挤出来的。时刻了解考试的局势,看准方向和大纲,掌握出题方向,了解重点难点,然后进击。

开拓思维,一本教材,太少,别人出题是开放式的,自己寻找的方向也需要开放式,所以了解他们的开放式出题策略,才有足够的战略决策去应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都干了些啥,怎么觉得什么事都没干。 2unit的朱伟课,可感觉什么都没听进去,没有状态,注意力分散,也不知道再...
    段子手王尔德阅读 219评论 0 1
  • 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开始写一些东西吧。 在老家过的年,吃胖了几斤。回来后就着手开始减肥,从2月4号到今天3月28...
    yiyi2017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坐在沙发上,用手机打开贝贝准备给孩子买衣服。孩子刚好坐在身边,为了体现民主,我把选好的衣服递给他看,问道:“熙熙...
    三十未晚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因为工程变更单未执行外发图纸的关系,被商务部吊打了一顿,体系部在旁围观。整件事情说起来是这样的。4月份研究...
    oDoraemon阅读 3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