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高高挂,却照不透人心

本来就是做戏嘛。戏做得好能骗别人,做的不好只能骗自己。

                                  ——《妻妾成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老师带我们看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据她说看了自己看了30遍的电影,果然经典。

该片改编自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由张艺谋执导,讲述了民国年间一个陈府里几位太太的兴衰荣辱。

民国年间,一个小镇坐落着一个城堡一样的陈府。19岁的女大学生颂莲因家中变故被迫辍学嫁入陈府,成为陈老爷的四姨太。

1.踏入陈府时是夏,前路漫漫,命运已定.

穿着白衣黑裙的颂莲,与接亲的红轿擦肩而过,走向如棺木般空冷的陈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是成长的季节,一切万物都在这个时节繁盛起来,正如人生,正如颂莲。

那时候颂莲还是一个纯洁活泼的少女,一入高墙深似海,这样一个家庭,慢慢地一步步扼杀她原本的人性中的美好。

长明灯高高挂起,红得喜庆张扬。黑色的封灯幕,一同掩去颂莲的纯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日会见几位太太,她首先看到大太太,口直心快说出了大太太的年老色衰,侧面暗示了老爷的喜新厌旧,就像古时候的皇帝,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抵不住年轻女子的朱颜芳华。

二太太是最初对她最好的,送给她布匹,似乎对她像亲姐妹。我当时真的觉得不以为然。因为这样的家庭,良善从来都是奢侈品,甚至沦为欺骗别人的伪装,为自己攀爬高处的垫脚石。

三太太是一位戏子,从二太太言语的嘲讽就能看出她的不被人接受的过往。最初的新婚夜也是她装病让老爷去陪他,然后打搅了颂莲的好事。

二太太和三太太

二太太的红衣和颂莲的白衣,不正像红玫瑰与白玫瑰吗?戏子与女学生,不同韵味的两种女人,不正象征永不满足的人性欲望吗?

梦想成妾的丫鬟雁儿对她充满敌意,颂莲笛子找不到,结果发现她偷偷点长明灯,被颂莲发现,引出扎小人。这时候她才知二太太是一个菩萨面容蝎子心肠的女人。


2.彻底沦落时是秋,靠欺骗得了宠,也埋下了悲剧的因.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却也是容易遭受风暴的季节,正如假孕。

逐渐失宠的颂莲为夺势,假装怀孕,使自己门前挂起了日夜不媳的“长明灯”。

雁儿高密,事发东窗,二太太请医生验证。颂莲被封灯,恩宠不再。颂莲一怒之下揭发雁儿点长明灯之事,带来雁儿的灭顶之灾。

雁儿的死令颂莲精神恍惚、日渐消沉,经常借酒浇愁。一次酒醉后,她无意中说破了三姨太梅珊与高医生私通的秘密。梅珊于是被吊死在陈府角楼小屋中。

3.急转直下是冬,女人如花,零落成泥碾作尘

冬天的寒冷凛冽,发生的惨剧,人性的泯灭。

密集的鼓声,空灵的唱段,处处透着悲哀凄凉,受过新式教育的女子被压抑在封建夫权下。

在这个冬天里,三太太被杀,雁儿病死,鲜活的生命终结。受过新式教育的颂莲,从来没想到三太太会因为自己的酒话断送性命,也没想到因为自己的一时恼怒让雁儿病死。

所以她在雁儿死后难过,所以在三太太房里点灯,放起三太太当年风华绝代的戏曲,去缅怀那个始终热爱唱戏,并且人生如戏的三太太。

4.冬去无春又一夏,新太太进门,命运轮转.

次年夏天,陈府又迎来了第五房姨太太,已经疯了的颂莲穿着女学生装在陈府游荡。

图片发自简书


也许在这个府里,从来就没有一个正常的人存在。人不是人,鬼不是鬼,人不人鬼不鬼。颂莲的疯,正是回到了最初的样子,也是对封建制度的最大反抗。

新太太依旧还是来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有的不是幸福开端,而是悲惨的结局。

所有的场景都是在这一座大宅院里拍摄完成,四方的天,规矩束缚着大院里的太太们。封建不源于礼教,而源于人心。

四季有轮回,大院里迎不来春天。重重院落,重重枷锁。一个人人年轻美丽的生命,葬送在高墙大院,困住里面的女人不仅是自由,还有青春。

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为人所见的却是一个在封建礼教中阴冷沉重的故事。

那始终未曾露面的陈家老爷,不正象征了一个个封建制度下扼杀人性的夫权家庭制度吗?那美丽窈窕的女子,不正一步步走向黑色沉痛的深渊吗?

那始终高挂的红灯笼却始终照不亮人心,照不亮那个黑暗无理的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