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工作者如何摆脱“嗓音自恋”?

曾在一次晚会活动的排练中遇到一位播音系的男生,音色非常棒,低沉、宽厚,圆润……几乎所有好声音的特质都集中在他身上了,很叫人羡慕。可是,接触时间长一些,发现有些奇怪,他怎么总是莫名其妙地自言自语一些不合语境的话呢?后来一想,也难怪,大家都一直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并且好像计划里也没有排他的节目,那么好的声音摆在那儿不被利用岂不浪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现在觉得奇怪,但回忆曾经的自己,多少也有些这样的特质吧,想来也颇有几分五十步笑百步的味道。

嗓音就像脸蛋,好坏是老天爷给的。不得不承认,说话声音好听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甚至可以为一个的魅力增值不少。(看往期文章:为什么声音有磁性的男生追女生更容易?)但也容易使人深深陷入进去难以自拔,尤其对于从事有声语言工作的人来说,容易误入歧途。

比如,很多音色好的人一开口就被自己的声音美哭,在美美地朗读一篇文章或播送一则消息后,你要是让他复述一下刚才这篇稿件,他却全然忘了。道理很简单,人的注意力毕竟有限,一半放在识读汉字上,另一半则放在了对声音的自我欣赏,或者说时刻在留意自己的声音哪里还不够完美。这种情况简而言之就是“不走心”。没有真正理解稿件所要表达的内涵张嘴就来,虽然可能会听起来很美,但都是很不负责任的,或者说很对不起稿件作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怎样才能摆脱我们的“嗓音自恋”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嗓音自恋”的最根本动机,是得到他人的赞赏与爱,然而,他人的冷漠和藐视,恰好能得到最恐惧的后果。所以,被他人否定不失为一剂良药。身边如果有一些业界大咖或者自己特别崇拜的老师,可以多多寻找机会去展示自己并寻求他们的评价。如果他们告诉你“要走心”、要摆脱声音对你的束缚,那么你一定会想方设法去克服,慢慢地自然把“嗓音自恋”摆脱了。

从技巧的角度来说,怎么都绕不开“情景再现”。或许你已经对这个概念烂熟于心了,但我们不妨再温习一遍。情景再现是播音员主持人以语言内容为依据展开再造想象,使其中的人物,事件,情节,场面,景物,情绪等在自已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形成连续的活动的画面,并不断引发相应的态度,感情的过程。当然,情景再现也要以播讲目的为中心,受播讲目的的引导和制约,不要为了”情景再现”而”情景再现”。其次,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累,对情景加以丰富和补充。不折不扣地运用了情景再现的技巧,全部注意力都在稿件思想感情里,自然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恋”自己的声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是观念的转变,正确处理好情、声、气的关系。

我国古代《乐记》中写道:“凡音者也,情动于中,故形于声。”

在播音、朗读中也一样,“情”是内涵,是依托,“声”是形式,是载体。气随情动,声随情出,气生于情而融于声,这就是情声气的关系。在播音创作中应时刻注意以情带声、以声传情,而决不能本末倒置,以声造情。

Richard佳伟,90后,传媒硕士,职业配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是寂静无边的夜色 车内是疲惫不堪的旅客 伴随着与周边格格不入的清醒 每个人是否生而孤独
    河中鱼儿阅读 228评论 0 1
  • 之前就听说这部片子很感人,一直没敢看。怕故事情节太压抑,我会止不住的泪水从片头哭到片尾,果真如此了。在战争年...
    布响阅读 427评论 0 0
  • 最大的发泄,不过是买一张电影票,在没有人认识你的黑暗角落里,放肆地哭一场。眼泪是麻烦,求助是无能,脆弱是羞耻,痛苦...
    小柴胡粉丝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