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折叠屏爆红的背后,是中国京东方的付出,是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证明。❣上官皖儿

【 华为折叠屏爆红的背后,是中国京东方的付出,是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证明】❣ 上官皖儿

中国华为第一代折叠屏手机的爆红,就达到了人们目前对于折叠屏手机的想象。在这个全世界都在努力奔跑厮杀的赛道上,三星用了数十年建立的品牌和声誉,只为在一个晚上把中国华为送上云巅,这款手机的厉害,在专业者的疯狂灌水下,上官皖儿料想大家都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但是,有一件事,大部分人却都不知道,那就是这款创造历史的手机,它的屏幕,不是来自日本JDI,不是来自韩国三星,而是来自中国京东方。

华为折叠屏爆红的背后,是中国京东方的付出,是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证明。❣上官皖儿

这个曾被外国企业挤兑的企业

这个15年亏损75亿的企业

在一位40岁便满头华发的“老人”手中

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那位40岁就满头白发的老人

叫“王东升”

故事还得从1981年讲起

那时候液晶显示器技术被美国和日本掌控

并且最先将技术产业化的日本

几乎独占全球液晶电视市场份额

所以价格不容质疑

相当于捏住了全球商家命运的后颈皮

而我们的主人公王东升

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三年

刚刚踏入改变他一生的地方——

北京电子管厂(即京东方前身)

北京电子管厂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

本来拥有无限辉煌和大好前程

可自1980年以来

先进国家的核心电子元器件早就不是电子管

而是晶体管和集成电路

所以没有跟上时代的北京电子管厂

无法适应市场

连年亏损

为了谋生路

北京电子管厂在1987年

决定和日本一家公司合资建厂

有句老话说“合作共赢”

但充满期待的电子管厂领导

却迎来极其残酷的事实:

对方是技术封锁方

电子管厂的人不仅没有发言权

甚至拿不到多少分红

导致中国白费跑腿打杂的时间

还一直无法独立设计显像管

当然,还有更严重的事情

北京电子管厂的人

已经吃不上饭

于是领导们全都饥不择食地

去寻找能够迅速盈利的项目

为此,他们搞过保健营养茶、爽口液

甚至病急乱投医

开北京烤鸭店、出租车公司

虽然能试的几乎都试了

却没有几个是成功的

而当时的1万多在职职工

以及4000多退休职工

连医药费都没处报销

此刻的王东升也意识到困境

于是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跳槽辞职

可就在他要走的那一刻

他看到了让人心酸的一幕:

厂子里的老职工

趁着傍晚去市场捡白菜帮子

当时王东升百感交集:

我不能离开

我不能在企业生死关头撒手不管

人不能忘本啊

于是1992年,王东升推掉高薪职位

任北京电子管厂厂长

当时他才35岁

为了对旧厂改革

他从职工们手里募集670万作抵押

进行股权份制改造后

王东升便带领电子厂

进军精密电子零件和材料

让这个打算养殖鸡鸭猫狗的地方

能够掌握自己的技术

从奄奄一息中脱胎重生

接下来仅仅用了5年

北京电子管厂不仅还清债务

还在1997年6月

于深圳B股上市!

当时有人建议王东升

放弃高投资的电子产业

转为主攻快速盈利的房地产

但王东升拒绝道:

我们的血液里面就流着工业的血

要是连我们都不搞工业了

那谁来搞工业!

王东升做了教科书式的证明

不过随后想在显示器市场边缘

逐渐试探的电子管厂

日子并不好过

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部分生产线从日本

慢慢转移到韩国与中国台湾

三星、LG投入数亿美元支持

占领了全球三分之一的份额

以前受制于日本人

这下还要受制于韩国人

让王东升心里很不好受

可我们没有自主技术

确实没实力硬气

所以一直等到2002年

将电子管厂改名为京东方后

才宣布正式入局显示面板市场

当时韩国现代集团出了个大事

要出售一条液晶生产线来对抗金融危机

王东升一听激动得不得了

这意味着我们终于有机会

把别人的技术吃透摸清

然后拥有自主生产权

脱离国外的封锁和控制

当时京东方的董事会

整整开了10个小时

什么风险太大

怀疑中国是否具有实力

还有人认为韩国技术水平太高

我们消化不了

可王东升却一拍桌子:

买!

他的理由只有一个:

因为这是一个能让中国显示技术

一步前进15年的机会!

自从,王东升彻底改写了京东方的命运

可命运总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2005年

由于韩国、日本等厂商

5代线产能集中释放

所以导致产量过多价格急剧下跌

加上京东方自身购买生产线

以及上市融资计划受挫

导致京东方1年内亏损33亿

借款70亿!

虽然王东升靠卖股份撑了下来

但没过两年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

液晶产品价格下降60%

京东方又亏损了80亿

但,像京东方这种技术驱动型公司

投进去的研发费用

都是百亿起!

华为折叠屏爆红的背后,是中国京东方的付出,是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证明。❣上官皖儿

当时很多人看到京东方都怕了

并被嘲讽说是“烧钱机器”

也就是在这时

仅仅40多岁的王东升

开始有了满头白发

当时的媒体报道:银行不再提供贷款

厂商纷纷要求还钱

到了如此泰山压顶的时刻

而王东升呢

依旧没有动摇

他隐忍血泪跑去谈

最后银行勉强延期贷款

京东方终于缓了一口气

但,缓了一口气的京东方

还是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

韩国和日本的技术压制!

当时一位韩国工程师到中国出差

一天报销的费用竟高达5万人民币!

就是因为人家是核心技术人员

就得花钱请着花钱供着

当时还有一个令人愤懑的事

彻底刺激到了王东升

据他自己回忆

那是2011年3月

一次正式的会议午餐上

王东升为了实现国产化愿望

跟一位日本企业家雄心壮志地说:

作为我们的材料供应商

邀请你在中国合资建厂

好不好呀?

可日本企业家呢

却这么回答:

液晶技术是高技术精密化产业

对员工和生产线工人的素质要求

非常之高!

高到什么地步呢?

你们中国人做不了!

因为你们不守纪律

过马路都闯红灯

面对这套夹枪带棒的嘲讽

王东升当场拍案而起:

就算京东方停产

我们也不买你一片货!

其实在2003年

京东方刚刚进军显示面板技术时

王东升曾疾呼:

我们既然要做这个产业

就要让中国成为这个产业的领导者

让国家为我们感到骄傲!

如今8年过去了

王东升笑到了最后

从2015年起

京东方就被汤森路透评为:

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

到了2017年

京东方在全球申请的专利

高达8500件

并以4380万台出货量

首次超越三星

成为电视面板出货量世界第二

在大尺寸显示面板市场占有率中

我们首次超越三星和LG成为世界第一

没错!京东方靠着固执和勇气

打破了国外垄断

用自主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更重要的是

我们有了显示屏价格话语权

在全球柔性屏卡位站中占据主动权

并且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

已经开始使用京东方生产的屏幕

20年前

当外国人说出

“我不但不给你便宜,

还要抬高价格

因为除了我这儿你无处可买”

王东升默默捏碎酒杯

满手是血的时候

10年前

当那位日企经理说出

“这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产业

你们中国人过马路都要闯红灯

做不了的”

王东升攥碎葡萄酒杯

到医院缝了7针的时候

谁又想过

中国的屏幕产业会有今天呢

没有人想过

毕竟连我们自己都在骂自己

说来也奇怪

不知道是嘴笨

还是就喜欢闷声干大事

中国人似乎向来

不爱也不擅长吹嘘自己

甚至就连别人骂我们的时候

我们也只是默默地等待着

有一天用行动去还击

用踏踏实实的干去兑现

用一个国家的梦想来证明

华为折叠屏爆红的背后,是中国京东方的付出,是中国人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证明。❣上官皖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边月如钩否?道中雪不入眸。 庸倦欲把闲暇偷,可叹体肥心瘦。 回首断崖岂有后,笃志化业火通透。 韶华反转似沙漏,恨...
    中鸾阅读 155评论 0 2
  • 没事的时候-想想是否有本不该有的私心杂念? 有事的时候-想想是否有本不该有的心浮气躁? 得意的时候-想想是否有本不...
    贫民老刘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近几天都在不停地忙碌,24小时完全不够用。今天早晨跟孩子说,妈妈昨晚列出了今天必须要完成的13件事情,我们一起把...
    疏影暗香水清浅阅读 232评论 0 0
  • 什么是舍得 不是所有留下的东西都是有用的,就好像生命中不是所有人都会在你的生命留下痕迹一样。 无意间看到一场篮球赛...
    分类收纳术阅读 6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