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4]—个人技能修炼(2)—激情

总纲

本书假定你已经有了成为架构师必备的技术技能,因此本书不会关注此类技能。
换句话说,本书着重于阐述对作为架构师日常行为非常关键的十二项必备软技能。这些技能对于有技术背景的人们来说往往是最有挑战性的技能,也是成为优秀的软件架构师必须修炼的技能。

架构师必备技能
脑图

第二部分 个人技能修炼

只要你能把握自己,你就能把握任何东西。

本部分致力于讲述架构师的三个必备个人技能。接下来三章将提到作为架构师需要高效自我管理的关键要素:
第6章:透明化。你的工作能力及与别人交流的能力,将你手里的所有扑克牌都放在桌上,面朝上。
第7章:激情。你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你做的事情上。
第8章:语境切换。你迅速转移注意力到新的语境,并专注其中的能力。

第7章 激情

没有激情,这个世界就不会有人创造出伟大的东西。——德国哲学家和发明家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天才源于激情。——为领导人提供咨询的美国额问Anthony Robbins

如果你感到火焰已经熄灭,你不能从工作中得到乐趣,就该适时换家公司,重新点燃你曾经有的激情,而不是为了一份可怜的工作而待下去,在这里你永远不想奋力“做得更好”。

激情是推动你事业进步的内在动力

7.1什么是激情

“激情”在拉丁语中是动词“patior”,意即“要容忍”或“要承受”。它是一种对某人或事物的热切感受。“激情”是一种对某些东西的强烈情绪、热情或愿望。它可以用一种对某主题、主意、人或事物的不寻常兴奋感、热情或强制情感来表现。当一个人被某事物强烈地吸引时,我们就说这个人对此事物有激情。

对我而言,对某事物的激情就是我在空闲时间自然而然地想做、想考虑的事情。在你于某个特定领域逐渐取得专家知识后,你对此领域的兴趣和迷恋就开始增长,并提供了新的机遇——让你能够享受每天所做的事情。

带着激情工作会让你感觉少些义务,而是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7.2发现激情

7.2.1如何找到激情

和你一起共事的人知道你的激情在哪里。当你与他们说话时,有些话题和行为能让你眼睛发亮,你的发声变得有热情,身体也不由自主地动起来。你不需要告诉任何人,因为你的身体在传递这种消息。

利用平静的时间坐下来,写出你的兴趣所在,重复此练习。若干星期或若干月过去后,比较一下清单,看看有多少事物是重复的?有没有哪些已经发生了?

通过有意识地捕捉自己有激情的地方(还有些领域是随时间而变化的),并期望承担一些风险来追求一些事物,以此激发自己的激情,你会发现你的梦想可能近在咫尺。即便不是,或者即使结果非你所愿,你仍能享受这个过程。

7.2.2恒心与激情:终极的杀手组合

只有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成为特定领域的专家。“精通”要求反复在一个问题上琢磨,犯错、学习、再犯错,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每次我都从先前的往复循环中学到东西,并尝试与先前稍微不同的方式或办法再解决问题。

下次我再面对类似的问题时,我会利用我曾艰苦取得的所有知识,来缩短解决当前问题的时间。

表面上,精通于特定领域的人做事相当容易。然而,如果你与他交谈,就会发现 他在获取目前拥有的知识和经验过程中,经历了相当漫长、曲折的过程。

你有激情的领域同样要求这类执著精神。你必须渴望对付挫折、过程修正,花费额外的工夫让你有激情的东西变为现实。

7.2.3岗位上的激情

如果你不能在这个职位上有所突破:

  • 你喜欢这个职位要求的工作吗?
  • 你喜欢与该职位相关的那些人打交道吗?
  • 你喜欢解决该职位负责的那些问题吗?
  • 你能在此职位带来的政治环境中工作吗?
  • 你的家庭愿意承受该职位要多花费时间的代价吗?
  • 这个职位符合你的长远目标吗?

如果这些问题有一个答案是“不”,你就要严肃考虑,在取得此职位的蜜月期过后,开始转入日常的繁琐事务时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你丧失了做此工作的激情,你干好工作的能力就会下降。

7.2.4重新点燃激情

倘若你感觉疲惫不堪,或者陷于泥沼不能自拔,就该休息一下,重新部署自己的思路,考虑一下有什么主意能激发你的能量。有些时候,只要离开几天就能让你的头脑清醒。

7.3将激情作为向导

激情可以作为一种力量帮你决定:

  • 你应当追求哪些东西;
  • 你应当忽略哪些东西。

7.3.1等待机遇:它经常在找你,说话非常轻

到目标的最好路线,往往并非一条笔直的路。当我回顾往事时,我成功的大多数地方都不是我直接追求的东西。

当我从周围的混乱中脱身出来,又没有陷于吵闹中,我就会听到机遇的话语——去追求我有激情的东西。难度在于要认真倾听,将这些话消化吸收,且不会因为周围的喧哗而跑神。

在我态度明确地沿着一条路走下去时,就会有独特的机遇出现。这种机遇可能来自意外的地方,在我最不指望的时候出现。第一个挑战是看到这个机遇,结合目前的势头来关注眼前的事物。挑战最初像是个九十度的急转弯,直到我降下速度,沉思它给我带来了什么本质性的东西。

如果你热情地与每个人共事——从同事到经理、到客户、到销售商,在你所做的 每件事上表现出执著和技能,机遇就会随处可见。通常,你交往的这些人正是机遇之源。

7.3.2跟着直觉走

当你首次评估项目时,先试着猜测一下。你可能会惊奇地发现,在你做完自顶向下分析和自下向上分析后,你最早的猜测(直觉)与此八九不离十。倘若不是这样,学点东西,下次再试。

通常,粗略的项目规模评估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有时少于30分钟。你需要了解如何建立模型的若干形式,从而从多方面来观察问题。这种机制有助于证明你的“猜测”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

第六感——要么你心平气和地接受发生的事,要么你感到出问题了。倾听你的第六感,它会在你不明所有细节的情况下,把你带出有麻烦的地方。

这个过程是有科学根据的——你的直觉突出问题的方式。人脑包括两个半球,左脑半球进行缓慢的、彻底的意识分析,而右脑半球从事创造性活动,并负责总体概览。

在IT行业工作时,意识思考主要在左脑完成,而潜意识和右脑则在更广阔的层次上工作。

7.3.3选择你有激情的领域

当机遇敲门时,至少在某段时间里不要考虑钱的事。从“如果你把握住这个机遇” 和“如果你放弃这个机遇”两个角度考虑机遇的正反两面。影响是什么?

要知道,你和别的人一样,有着不同的激发因素,根据亚伯拉罕·马斯洛的需求
层次论,人们有若干种需求,它们组成了一个金字塔。
需求需要自底向上地满足。在最底层是生理上的需求,如需要食物和水;其上一层是安全感需求,例如有家、有健康和工作,接着是爱的需求,比如家庭的爱。这些层次中,金钱只是发挥最基本的功能,它能让我们生活得安全。马斯洛层次需求论的上层包栝尊敬——从别人那里取得尊敬的需求和自尊,再就是自我实现,即通过创新活动和解决问题实现自我的价值。

在这个需求层次图中,我们首先要满足底层的需求,才能再往金字塔上层延伸。所以一旦我们有足够多的金钱实现了金字塔下面三层后,我们的激发因素就变成了自尊——通过自身诚实、专业的行为达到这一点,并从别人那里取得尊敬——通过我们的管理能力,或与同事们的交流和专家技能。

在评估任何新提出的工作时,都要考虑你的激情,决定金字塔的顶端是否适用于你:你还能以你独特的方式表现创造性、解决问题吗? 如果是“不”,这个工作可能不适合你。

选择你喜欢做的事,金钱会随之而来。如果不是这样,至少你能享受这个过程。

7.3.4改变会督促你前行

如果你最终到了这种情况:先前一度令人兴奋充满活力的事业现在成了一份苦差事。那么你就要严肃考虑改变了。不要匆忙离职,除非你很富有,你也许还需要现金流来维持生计。

试着找出新的兴趣是否真的是你希望的,或者你喜欢它的哪个方面。如果此兴趣真的能吸引你,设法将其变成更多时间的一种追求。

一旦你做出这种改变,你就会吃惊于它激发出多大的能量,它又是怎样让你振作起来的。你可能挣不到与以前一样多的钱,但金钱——尽管重要——但并不能代替所有东西。

7.3.5缺乏激情会成为你事业上升的天花板

作为架构师,你将有机会定期面试许多人。几年后,我有机会发现有些雇佣决定并不明智。在那些证明并不好的雇佣决定中,看不到一个明确的模式。相比之下,已经证明是好的雇佣决定中,模式是明确的。

面试过程中,在我寻求申请者以往的工作细节时,杰出的候选人能够讲出清楚的故事。他们不仅可以提到他们曾经的工作岗位,还可以回忆起大量的特定细节——如果你真的喜欢解决问题,愿意花时间于问题及其解决办法时,你也会这样记住的。

杰出的候选人即使在其空闲时间,也会工作于技术上。他们对特定领域着迷,想知道这个领域的所有事情。在许多方面,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是别人无法减弱的。

你这种对特定领域的动力兴趣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在特定问题出现时,你的知识和专家技能让人们自然而然地来找你。在你有激情的领域,你能够沟通清楚,并能从容不迫地展示出你的权威

相反情况也是对的:倘若你参加工作只是为了拿一份报酬,你的态度、方法和知识水平对于工作是足够了,但周围毎个人都能看出你的行为缺乏某种程度的激情。
这些人中可能有行动上缺乏干劲的员工,但后者只可能是个团队成员而不会是领导者

不管你选择做什么,都应竭力去做好。找出那些能激发你全心全意地投入的东西。

7.3.6把难事做好,尽心尽力投入

有些时候别人可能要求你做些看起来琐碎、单调乏味、明显困难的任务。你会想“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这个当然不会列在我的优先级清单中”。稍等片刻后,你不情愿地同意做这件事, 你现在不得不找出精力来完成这项要求。

首先,要认识的是,既然有人要求你完成这个任务,是因为他信任你能解决问题,把事情做好。其次,他们可能想检验一下,你能否处理这个不太乐意的任务,以使在你接手更大工作时不会麻烦他们。

职位高于你的人需要知道不管情况如何混乱,你都能投身其中把握局面,并做好清理工作。你要是成功完成此项任务,会给他们增加信心,让他们知道你有才华,而不是个一味出风头的浅薄之人。
它还会提升你的自信心,证明你能承担几乎任何任务,并把它完成。

7.3.7激情是提供动力的内在燃料

过段时间,看起来几乎所有追求都失去了其活力。

起初,你觉察不到这种激情的下降。但随着时间推移,你的能量水平缓慢缩减,热情也一度消退了。这时,你要对先前激励你的东西深挖下去,重新发现它。

知道你的激情所在,并知道它们会随时间改变,会在周围环境变得困难不顺利时,仍继续保持你前行的动力。

7.4保护你的激情

7.4.1忽略批评:这是你的激情、你的认知,不是他们的

当你真的对某事充满激情时,那种热情有时可能会招惹别人的负面反应。在分享你的梦想和目标时要谨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分享你的热情。

听到别人说“哎哟,那是不可能的”或者“这想法真蠢”时会让人很难接受。这个时候,你的激情如同一只初长羽毛的雏鸟,梦想或主意还没强壮到一定程度,所以不要让这样的话去扼杀它。

倘若你确实想和别人分享你的兴趣,就准备好应付别人的风言风语,明白那只是你自己的激情,不是他们的——他们有他们要追求的目标和主意。

唱反调的人可能不会劝你放弃追求你的激情,但他们也不会分享你的热情,因为这对他们不重要。

在你有了更多时间追求目标,并取得一些成功后,正面的反馈会自然而然地多起来。每个人都愿意被成功吸引。

7.4.2不要分神

任何时候都有些无休止的活动想占用你的时间。

花时间找出你真正珍视什么,以及你的优先级顺序是怎样的。

每天建立一个“要做的事”清单,列出从某天到第二天要做的突出任务。要整合在这个过程中加入的任何额外任务并排出其优先级顺序。

通过认清哪些事物对你很重要,你就有了每天要做事的优先级依据。你就更容易感觉到应当拒绝哪些责任,应当接受哪些(为数不多的)责任。

如果现在有比你正做的事更紧要的任务,就赶紧去做,不要推迟它们到最后一分钟。

7.5今天能做什么来追求你的激情

有些时候,当你看着你激情追求的目标时,仅仅是开始就需要勇气。你看到大山,看到要做的所有工作。你开始看到路途上的障碍,并心生恐惧。这是你的身体在告诉你,你在前行,而不是在朝相反的方向努力。但朝目标迈进会消耗你的心智。

每天都找个小步骤来往你的目标努力,下面是一些主意:

  • 有可以读或听的书本吗?我每年要听5~6本书,在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虽然只有五分钟的车程,但我仍然把这段时间很好地利用了。
  • 有无可上的培训班?
  • 有无可参加的会议或用户群?通常你可以参加一些“物以类聚”的聚会,遇到和你有类似兴趣的人。
  • 有没有人已经在做你想追求的事物了?他能当你的良师益友吗?
  • 如果本地有某个俱乐部或组织致力于你感兴趣的领域,你可以加入吗?
  • 网上有没有专家写的博客或者辅导教程?
  • 有无在线的聊天室或论坛你可以参加?

与他人一道做事,尤其是与该领域的专家一起做事,能够试探他们对新设想的意见,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这是个从别人犯错中学习并取得经验的快速办法。

专家从这种艰难的办法中得到教训,这也是他们成为专家的原因。

通过向别人解释你拥有激情领域的东西,倾听他们的问题并试着回答,你也会学到更多知识。

关键在于要保持前进的态势。你的动力有助于为内在的目标加油,让你有力量采取后面的步骤。过段时间,你采取的这些步骤会变成自觉执行的——它们已经养成了习惯。

7.6学会投入并享受过程

首先你要跳下悬崖,然后在下坠的过程中打造翅膀。——美国科学幻想作家Ray Bradbury

生活中保持激情的唯一真正办法就是投入,正如耐克(Nike)公司所说的“事在人为”(Just do it)。只有通过全神贯注地投入,我们才会从激情中获得享受,而不是由于恐惧而躲避它。你需要记住以下几点:

  • 你永远不能去除所有的障碍。
  • 你永远不能减小所有的风险。
  • 你不能什么都做。
  • 你必须对要做的事排出优先级顺序,去选择做哪些事。
  • 你不要顾忌世界的其余部分,跟着感觉走,跳下去。先从较低的悬崖试起。
  • 享受过程:沿路微笑。如果你触底了,就爬起来,掸掉身上的灰尘,爬回山头,再跳下去

7.7成为一名激情四射的架构师

成为一名激情四射的架构师的道路需要采取下列步骤:

  • 理解什么是激情.
  • 发现激情:
    • 如何找到激情。
    • 结合恒心与激情。
    • 通过工作岗位选择激情。
    • 有时需要重新点燃激情。
  • 将激情作为向导:
    • 等待机遇静静地说话。
    • 学会跟着直觉走。
    • 选择你有激情的领域。
    • 改变你的环境或境况。
    • 认识到缺乏激情会限制你事业的发展。
    • 把难事做好,尽心尽力投入。
    • 用激情作为你前进的动力。
  • 保护你的激情:
    • 忽略批评。
    • 不要分神。
    • 以追求你的激情开启今天的生活。
    • 学会投入并享受过程。

成为一名有激情的架构师意味着你在路途上充满兴奋、好奇和积极的见解。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意识到自己何时偏离航向,而采取纠正措施。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思维导图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关系技能修炼(1)——文雅、沟通、协商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关系技能修炼(2)——领导力、政治
软件架构师的12项修炼[3]——个人技能修炼(1)——透明化


未完待续


欢迎关注 高广超的简书博客 与 收藏文章 !

个人介绍:

高广超:多年一线互联网研发与架构设计经验,擅长设计与落地高可用、高性能、可扩展的互联网架构。

本文首发在 高广超的简书博客 转载请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