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1个N+1,读《管理者而非MBA》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是五维商业教练实战营,我想自己是不会开启这本书的

同时,也因为五维商业教练实战营,通过《管理者而非MBA》的阅读,收获良多

本书的作者,明茨伯格说,商学院和MBA课程的错误有三个:它以错误的方式,培养了错误的对象,造成了错误的结果。本书开篇就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围绕上述三个错误,进行了很多的阐述,初初看来有些辛苦,因为大部分是自己未曾经历过的,属于被告知的内容。同时非常好奇在作者否定掉某些内容之后,他所主张和提倡的是什么~


阅读过程中,边记录有共鸣和受触发的内容,边寻找着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教育无法将生活经验灌入一个具备天赋的“容器”里,就算是有领导潜力的容器也不行。

老师要是在教学中认为自己懂得多的话,就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学校教育是一种“帮促”式的活动,鼓励学习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我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环境,让学生们学会如何解决困难而复杂的问题……学生们体会到做出判断、进行决策和担当责任是什么样的感觉。

成功更多依赖于管理者帮助其他人做了什么,而不是取决于作为资源分配者和决策制定者的他们自己做了什么。

当一个钟摆在某个方向摆得太远的时候,惯性往往会使它向反方向摆回去。

在外面的世界里并没有清晰的规则,在外面的天空里也没有一部巨大的计算机来告诉你谁胜谁败。有些公司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他们创造出了新的规则,另外一些则是因为他们比竞争者更加谨慎地应用旧的规则。

信心-能力=傲慢,有信心没有能力就会导致傲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提出了关于管理教育的8点建议:

1.管理教育应该限定在实践中的管理者的范围内

2.课堂应该把管理者的经验运用到他们的教育当中

3.洞见性的理论有助于管理者理解他们的经验

4.从概念性见解的角度对经验进行深思熟虑的反思是管理学习的关键

5.“分享”他们的能力会提高管理者对于他们的时间的留意程度

6.除了课堂上的反思,还要从对于组织的冲击中得到学习

7.上述所有建议都应该被融合到一个“有经验的反思”的过程当中

8.课程、结构和教师队伍相应地要从支配的设计转变为灵活的促进

学习并不是行动,而是对行动的反思,我们需要站得高看得远的行动者,我们更需要能够在行动中反思的行动者。人们需要有好奇心、警觉感和投入性。是啊,如果没有好奇心,怎会投入精力去探索;如果没有警觉感(我理解是觉察力),怎会留意/注意到需要反思的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不是行动,而是对行动的反思,好比复盘,是对之前行动/动作的一个复习和总结,是反思,也是又一次的学习。看到这里,我想起了教练对话练习中的观察员角色和互相照镜子,尤为地喜欢这种真实的、照见彼此未知的方式。同时想起了目前商业助推项目中的每次复盘,趁热打铁的总结、反馈和向前一步的共创,N+1,很棒~


教与学

我们随时做好学习的准备,尽管我并不喜欢人家来教我。

当人们无暇顾及的时候,我正在观察学习是如何发生的。

我需要被安排在一群人面前讲述一些我喜欢的事情。

由于某特殊天性,教学在它的主题和目标两方面都是千篇一律的。另一方面,学习则是自由解放的。

学习是一种建构的过程,换句话说,学习者把学到的东西拼凑起来。

我们痛恨教学,我们热爱学习。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主动学习是满足自己的需求,被动学习满足的是他人的需求


希望培养真正管理者的教授的10条原则

1.2.3. 不要把课时塞满。不要把课时塞满。不要把课时塞满。

4.为每次课程安排额外的一个小时,但是在“指导者”到来之前不要告诉他们。

5.少传授:参与者们需要从彼此身上学到的东西,至少和他们要从教授那里学到的东西一样多。(这在于他们学了什么,而不是我们教了什么)

6.让参与者们按照他们自己的时间安排来处理那些概念

7.做到灵活即便;让良好的讨论持续下午:如果有必要的话,删掉那些被认为是“表面上的”的东西。

8.9.10.倾听。倾听。倾听。

作者把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

相比起来,人们更喜欢的是自己发现、自己找到的一些东西,而不是被告知的或者是他们的建议等。越来越多的培训/学习中,采用体验式或者做中学的形式,参与者们除了被告诉/被教些什么,还有更多的方式去吸取和学习,比如8*MI,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或者更擅长的学习方式。


一个临终的农夫告诉他的孩子们,田地里埋着一笔财富。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它挖出来。在他死后,他们的田里挖了又挖。他们始终没有找到那笔财富。但是他们的挖掘改善了土地的状况,所以过上了舒适的生活。在管理教育的土地上,我们需要大量的挖掘。

书中处处可见作者强调理论与实践良性结合的实践学派,他提出管理是一种技艺,加在科学、艺术的基础之上,构成他的管理三元论。有效的管理同时需要这三种东西,不一定要以完美的平衡形式存在,但确实需要彼此支持。艺术鼓励创造性,最终产生“洞察”和“远见”。艺术顶点标注“自我中心主义”,说明艺术很自我。科学通过系统分析和评估,提供秩序。科学顶点标注“计算型”,说明人际关系会失去人性。技巧则以实际的经验为基础形成联系。技巧顶点标注“冗长乏味”,说明可能永远也不会到经验范围之外去探索。

缺乏科学系统性检验的艺术和技巧会导致紊乱的管理;缺乏艺术创造性想象的科学和技巧会导致无聊沮丧的管理;缺乏技巧经验的艺术和科学会导致零散的管理;有效的管理倾向于在三角形内部发生。

1.愿景型风格:富有艺术性,但扎根于经验,受一定水平的科学分析支持。

2.解决问题的风格:主要是技巧和科学的结合,依赖一定的洞察能力。

3.参与的风格:以人为本,技巧性为主,也有足够艺术使它趣味盎然,有足够科学使它可以实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的理念下,作者和partners创建了一个新颖的模式——IMPM国际管理实践硕士,致力于改变管理教育的过程,帮助人们成为更有效的管理者,进而成为更智慧睿智的人——更加的深谋远虑、练达融通和积极参与

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所做的一切都像三明治一样,被夹在脚踏实地的行动和头脑的反思之间。没有行动的反思是消极被动的,没有反思的行动是欠缺考虑的。 有效的管理者在反思和行动的接轨处(两者交汇之处)发挥作用。作者提出反思和行动是关于人们与他们之间的关系,关于受到管理的组织,关于这个组织周围的世界、即情境;同时把这三个主题,归纳为合作、分析、练达3种心模。IMPM项目的核心,即是围绕这5种心模设计的课堂活动,即管理自我的反思心模、管理组织的分析心模、管理情境的练达心模、管理关系的合作心模、管理变革的行动心模。


图片发自简书App

IMPM的目标在于创造练达化的管理者:参与者的身份像他们的文化一样多元化;由于管理实践与环境有关,因此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必须适应不同的需求——这样作为个人反思与共享反思的焦点就集中在学习上了;人的自我被看做是一个在与其他人的关系中发生的过程和事件的结合体学习被看做是互动性的,扎根于人际关系之中

看到管理关系的合作心模时特别有feel,在昨天的商业教练项目后,我们也对九宫格中srd格的relationship(关系/原因)进行了讨论,首先我依然想表达的是,每一次复盘都是那么有意义和好玩(玩→带着好奇心,发现更多和觉察更多),都是那么得N+1~

Relationship,是九宫格里最核心的部分,字面意思翻译过来是关系,用在教练对话中,会问“……是怎样的意义,原因”等等,透过强有力发问,教练激发客户找到目标背后的价值和意义,进而赋能客户,产生动力或称为内驱力

世界上任何的人事物,都是某个系统的构成单元。一件事物,可以同时是多个系统的构成单元;一个系统也可以是一个更大的系统的一个部分。一个人本身也是一个系统,由很多器官组成,又由很多系统组成每个器官的这个小系统。我们所处的环境(内/外)是如此得庞大,在这个复杂的系统里面,我和自己的关系是怎样的?我和他人的关系是怎样的?我和外界的关系是怎样的?厘清了这些,才能找到那个真正想要的,而这背后深层的底层逻辑就是你好、我好、世界好,即三赢,三赢也就是逻辑层次中“系统”层次看待问题了

环境复杂而重要,脱离环境/情境的学习和管理,或是一个简单的对话,也是虚无缥缈的。我们的客户所处的环境/关系是怎样的,最知道的是客户本人,So保持好奇心,带着欣赏心,用发现美的眼睛去探索、激发和共创吧~

最后用作者的话来总结和收尾:人的自我被看做是一个在与其他人的关系中发生的过程和事件的结合体学习被看做是互动性的,扎根于人际关系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