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行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横桥村是南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村,村子的取名源自一条足有七八百年历史的木桥。

桥叫横桥,所以村子就叫横桥村。

实际上,横桥和村子一样,也并不起眼,不过是横跨了一条宽不过四五米的小溪,而且由于时间久远,走在上面的时候总是会发出吱呀吱呀的腐朽声,像是一个年迈的老者,身体再也活动不起来了。

村里很多人都在担心,这条为乡里乡亲提供了数百年便利的横桥,哪天就寿终正寝了。

可是,风雨数百年,新人成白骨,横桥还是横桥,哪怕再风雨飘摇的时候,它都未曾真的垮塌。

于是,这样一座桥,这样一个村子,在十里八乡渐渐有了古名。

有人说,横桥之所以能屹立数百年不倒,那是因为材质好,是因为取材于九龙山上的那棵老槐树。

老槐树到底有多少年了,没有人知道,好像一直都在,一直都有那么粗大,根据村子里面的记载,数百年前砍下横桥的时候,就已经和现在这样一般大了,这么多年过去,还是郁郁葱葱的。

刘明来到村子以后,听了这个传说,他感觉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于是重新振作起疲惫的身体,往九龙山走去。

刘明一大早就出发,走到山脚的时候,阳光已经变得很刺眼了,他脸颊和后背都是汗,是晒的,也是因为长途跋涉过后的疲惫所带来的。

他眯起眼睛,仰望着面前这座大山,好不容易燃起的零星火热渐渐冷却。

这一次,会有希望吗?

.........

一年多来,刘明去过了很多地方,有深不见底的岩洞,有望不到边的水库,也有和眼前一样,拥有传说的大山。

每一次,都是抱着希望而去,带着沮丧而回,随着一次次的失败,他的心逐渐沉寂下来。

刘明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胸口,触碰到了一个硬物,接着便踏实了下来,他脸上没有笑意,其实,他已经很久没有真正笑过了,跋山涉水数千里,身上的衣服变得发灰,从来没换过的布鞋也早已磨破,裂开的缝隙里隐约可以看见粘着黑泥的脚趾头,这么长久的奔波,毫无头绪的寻找,任谁都会慢慢失去生气。

不过,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他眸子里已不复当初的彷徨,更多的,是一种看破一切的幽深平静。

他伸出衣袖擦了擦汗,撑着拐杖准备登山。

阳光很烈,像是专门为其增添难度一样,所以刘明爬得很慢。

慢也没关系,因为至少是在往上走的,只要在前进,那便是有意义的,刘明对此深有体会。

九龙山的山道蜿蜒而狭窄,虽然每年登山的人很多,可村子从来没有要在山上修路的意思,似乎最回归自然的方式才最虔诚

所以整座巍巍然的九龙山,只有两条顺着山脊而上的小径,连石板都没有铺,两条小道,就是靠一双双脚印踩出来的。

一座大山,两条小道,一个孤单的人儿拄着拐杖,缓缓行走着。

高悬天际的烈日千万年不变的向人间展示着它的能量。

大半响过去,刘明才爬至山腰。

他停下了脚步。

不是因为太累而爬不动,而是因为他只需要爬到山腰。

因为那棵不知道多少年历史的老槐树,就在这儿。

那的确是一棵巨大的槐树,枝叶茂盛,像是朝着天空撑开的一柄大伞,尚未走近,一股荫凉的感受就已经远远传来。

刘明缓缓靠近槐树,在旁边找了一块石头坐下,他看了看周围,附近有好些大石头,石头都很光滑,应该经常有人坐,在树干南面,有一个水池,汩汩清泉顺着山势往下流走,看样子,老槐树这么多年的葱郁,大半原因都在这儿。

刘明将肩上的包袱取下,拐杖靠在身侧,他坐在石头上,双手缩进小腹,微弯着腰,望着面前的泉水发起呆来。

爬了这么久,走到槐树下,只是为了在树下发呆?

是的,就是发呆,因为除了发呆,刘明再也想不到什么办法,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

一阵风荡过,老槐树的枝叶簌簌摇动,像是在嘲笑着树下这个迷茫的年轻人。

...........

刘明在树下坐了好些天,几乎不曾离开,饿了就去找野果,渴了就去喝泉水,但都没有走远,像是生怕错过了什么一样。

横桥村的村民们也逐渐知道了他,知道九龙山上,老槐树下,坐着一个莫名其妙的年轻人,一个很憔悴却又很坚韧的年轻人。

不过始终没有人去打扰他。

因为他的脸上似乎有着大写的生人勿近四字。

随着夜幕降临,九龙山重新冷清下来,除了山间偶尔回荡的几声鸟鸣,就只有老槐树的树叶缓缓摇动着。

山下错落有致的村庄也已逐渐归于宁静。

刘明伸手探入怀中,掏出一个方块,方块一面是金属,一面是像水晶一样的镜子。

接着他又从旁边包袱里取出几件物品:摇把,磁石,线圈,银针。

把这些物品仔细组合起来,刘明将它们放在石头上,然后缓缓转动摇把。

慢慢的,金属方块开始散发光芒,先是一个红色的小点,接着,水晶一样的镜面开始泛起波纹,一幅幅彩色绚烂的画面映入眼帘。

望着这些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刘明心生一种遥远又陌生感受。

不过现在,他已经很少表现出什么特别的情绪了。

刘明只是机械的转动摇把,微弱的光芒透过镜面照着他憔悴的脸庞,在寂静的夜空下,散发着古朴的沧桑。

摇把缓缓转动着,似乎永远也不肯停歇。

...........

白天,九龙山重新变得火热,幸好老槐树枝繁叶茂,坐在树下并不会觉得多么难受。

刘明抬起头,默默看了眼老树,又继续发呆。

等过了中午,就该走了。

刘明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不会超过十天,因为他时间宝贵,所以他很吝惜,而实际上,如果他想,他的时间其实可以随便浪费。

不过既然还没有放弃,那他的时间就是极其宝贵的。

当太阳升至头顶,树荫之外的空间变得扭曲变形的时候,刘明突然站起身。

他该走了。

这个时候,正是最最炎热的时候,他却选择了下山。

果然是一个大家都觉得很奇怪的怪人。

不过,如果有人知道刘明的想法,就不会觉得他奇怪了。

因为他要赶路,可他已经害怕奔波了,为了不被退缩所吞噬,他必须在最痛苦的时候出发。

这就是作为一名行者的原则。

刘明站起身,下意识摸了摸胸口,感受到了硬物的存在,于是便踏实了下来。

这十天的发呆也并不是没有收获,至少,比起前面一年多的经历要好很多,不用深入地穴面对臭虫毒蛇,也不用担心漩涡之中是否会突然跳出什么庞然大物,只是安静的坐在树下发呆,多好。

摸着胸口,刘明不自觉笑了起来,沉默了这么长的时间,他竟然笑了。

因为他突然想起了一些对话。

糟糕!书忘带了!
我靠,你上课看书?
哦,那算了!
我去!手机也忘带了!
啊?回去拿!回去拿!不带手机还怎么上课?!

那些画面不过才是一两年前的事情,却显得那么遥远而不可及,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刘明都不敢回忆起这些,因为无法回去的过去,一旦思念起来,太过痛苦。

就在刘明准备再度出发的时候,树下突然卷起了大风,树叶裹挟着热浪猛烈拍打在身上,迫得他只得拄着拐杖才能稳住身形。

刘明眯起眼,暗想着,这大风如妖风的场景,还真像某处地方。

没过多久,风势停歇,刘明缓缓睁开眼睛,然后怔在原地。

一个穿着破烂的老头儿,缓缓朝他走来,同样拄着一根拐杖。

...............

老人邀请刘明一同坐下,然后微笑看着他。

刘明紧紧盯着他,楞了好久,都说不出话来。

老人见刘明不肯开口,便开始自言自语起来,衣衫褴褛却更添几分仙风道骨的老人双手扶着拐杖,望着远方祥和幸福的横桥村,悠悠说道:“传说九龙山这儿曾经有十条神龙,他们都是亲兄弟,无数年来保护着四方安宁,备受世人膜拜,后来有天,老大去神界偷了件宝物下来,那宝物威力无穷,兄弟们都很喜欢,神界察觉此事以后,雷霆震怒,派遣了无数天神前来镇压,不仅要夺回宝物,还欲拔取十神龙的龙筋,十条神龙异常强大,特别是在老大的带领下,竟然联手击退了神界的数次来犯,神界恼怒之下,便把目光投向了山下的村庄。一日,一道神光从天而降,直扑村子而去,老大发现之时已经太晚,只来得及驾驭宝物仓促抵御,村子上空顿时爆发出一片恐怖又强烈的光芒。”

“那日过后,老大便再也没有出现过,剩下的九条神龙已经不再是神界敌手,为了守护宝物,也为了不被神界再次算计,九条神龙用自己的身躯将宝物锁在山里,九神龙合为一体,神界也拿他们没有办法了。村里的人们感念神龙慈悲,于是唤这山为九龙山,知道这山上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龙血肉,人们更不敢轻易开垦,甚至连石板都不敢铺,生怕伤着了神龙龙筋。千百年来,附近村庄的人们都愿意到山上来祈福,站在山顶,看一看自己的村庄与房屋,便像是能感受到神龙赐予的博爱与福缘。”

老人说完以后,发现刘明仍是定睛盯着自己,眼神复杂迷茫,小心翼翼,又似有无尽渴望。

老人摇头笑了笑,不再多言,起身便往山下走去,嘴中念念有词:

独行独自坐,举世不相识,唯有老槐精,知晓神仙过。

............

刘明一直呆呆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

突然,他猛的醒过神来,然后像发了狂一样的朝前追去,可老人的身形却愈发遥远模糊,最后竟是淡淡的消失不见。

刘明缓缓跌坐,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

过了很久,他沉默的站起身,却没有下山,而是再度往上攀登。

他要登山。

火红夕阳下,刘明站在山巅,极目远眺,方圆数十里的景色尽收眼底。

有万鸟归巢。
有炊烟四起。
有山河日下。
有良田翠菊。
有小桥流水。
有阡陌竹居。
有老人闲坐。
有稚子嬉戏。
有大丈夫牵牛而行。
有小娘子端盆浣洗。
烟云江山数十里,竟好似一场大戏。

而站在山巅的人儿,却不是在戏中的。

刘明的眼中渐渐泛起波澜,他伸手探入怀里,仔细体会着方块的温度,突然觉得心口一片湿润,同时泛起水色的,还有他的眼眶。

.............

数十年后,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望着铜镜里的自己,纵横如沟壑的皱纹深刻在脸上的每一寸肌肤,显得很是沧桑,可那双眼睛,却是常人所无法理解的充满睿智与神光。

老人来到这个世界已经八十多年了,对于他一百多个春秋的生命而言,最开始的那段人生或许并不漫长。

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最开始的二十年是恍惚间便就过去了的,但在老人的心中,无论这些年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那段封存深处的记忆却始终无法抹去,而且随着年岁渐长,愈发变得深刻起来。

老人伸手探入怀中,取出一块擦拭得干净明亮的金属方块,望着水晶镜面,安静的沉思着。

那个时候人们都说,如果掌握了高明的思想与技术,来到这样一个世界一定能大展宏图,他自打从九龙山上下来,这些年一直东奔西走,却发现自己所掌握的东西真要放到这里,其实根本没有多大作用。

真理属于人类,谬误属于时代。

即便他带来了真理,却也完全发挥不出来,因为历史的轨迹,从不因真理而改变,它是掌握在人的手里。

生命同样如此。

因此,他只是又重新回到了戏里。

老人从抽屉里依次取出摇把、磁石、线圈、银针,将它们仔细的组合到一起,然后缓缓转动摇把。

水晶镜面上有一个红点亮起。

老人望着慢慢泛起光亮的屏幕,嘴角扬起了微笑。

他的手臂慢慢垂下,眼皮渐渐合拢。

眼神迷蒙间,老人看见一团绚烂的火花在屏面上盛开,接着是一行大字。

“火钳刘明!

当年,就是看中了这段话,自己才买下它的吧。

老人心满意足的闭上了眼睛。

桌子上,摇把不知疲倦的转动着,似乎永远也不肯停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魅族PRO6,十核全网通,走到古代都能用!

3D press 感知屏!

4G运存!

24W快充!

快到停不下,真正可以穿越时空的魅姬(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上课之前,先找同学来背诵下第六课。”张老师站在讲台上,一本正经地说道。 此话一出,班里学生的眼神中尽是疑惑不...
    张记丰老师阅读 346评论 0 5
  • 主题: 人往往很多时候是孤独的,只是孤独的形式不同罢了,可能你周围高朋满座,有着一份受人敬仰的工作,但却没有一个真...
    吾性本默阅读 664评论 7 6
  • 我是一个,孤独的行者 脚步曾踏遍每一寸,历史的长河 (一)屈原 有幸生在楚国,奢华的贵族之家 却不惯醉生梦死,夜夜...
    天涯一孤客阅读 561评论 13 8
  • 前半部三国看的是曹操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刘备的半生漂泊永不言弃,以及孙权这个送装备送经验的大礼包,后半部三国最喜欢...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1,057评论 11 10
  • 冻结雅鲁藏布的瞬间 水雾中千万颗水滴 被阳光折射出蓝天的模样 落下 凝结为无数水晶 敲打在玉盘里 江面顿时凝固成一...
    董金成Darkness阅读 38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