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和Windows间的远程桌面访问

在Windows上面,我们都用过系统自带的远程桌面连接或者TeamViewer这样的工具,可以方便的让我们用图形化方式远程操作其他计算机。但是在Linux上,我们一般都是使用SSH来操作终端。那么在Linux上有没有一些工具可以让我们像Windows那样用图形化的方式来访问桌面呢?答案当然是有的,这就是这篇文章要介绍的。

远程桌面连接主要使用两种协议,第一种就是微软在Windows上的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协议,第二种就是VNC(Virtual Network Console)协议。从使用效果上来说,VNC协议更加优秀,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我还是推荐大家使用使用VNC协议的工具。下面将会逐一介绍。

RDP协议

rdesktop

首先要介绍的一个工具是Rdesktop,它实现了RDP协议,允许我们在Linux系统上远程登录Windows系统。以深度系统为例,安装Rdesktop使用下面的命令。

sudo apt install rdesktop

安装完成之后,使用类似下面的命令来访问远程Windows系统。

rdesktop -g 1440x900 -P -z -x l -r sound:off -u windowsuser 192.168.31.100:3389

登录之后界面类似下面这样。当然对应的Windows系统别忘了开启允许远程连接到本计算机,否则用什么客户端也是无法连接的。如果连接有问题,在Windows上取消“仅允许运行使用网络级别身份验证的远程桌面的计算机连接”选项。

rdesktop

下面简单解释一下这些参数意义。

参数 意义
-g 后面代表要使用的分辨率
-P 启用位图缓存
-z 启用RDP数据流压缩
-x l 使用局域网级别的图像质量
-r sound:off 关闭声音
-u windowuser 指定要使用的用户
IP地址 要连接的计算机的IP地址和端口号

特别提一下,如果希望使用全屏方式来远程登录,可以在-g参数那里使用100%。如果需要更详细的使用说明,请用man rdekstop查询自带的帮助页面。

这里还是推荐ArchWiki这个网站,虽然它是ArchLinux的百科网站,但是很多知识是完全可以通用到其他Linux系统上的。我这里也参考了ArchWiki的相关内容wiki.archlinux.org/index.php/Rdesktop

grdesktop

当然,命令行方式使用有些时候还是比较麻烦的。对于Rdesktop来说自然也有对应的图形化前端工具,grdesktop就是一个不错的工具,它是Gnome桌面的远程登录前端。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来安装。

sudo apt install grdesktop

打开是一个类似这样的界面,输入相关信息然后连接即可。

grdesktop

连接之后类似下图。

grdesktop

krdc

krdc是KDE桌面的rdp和vnc连接工具。我们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krdc.

sudo apt install krdc

打开之后如图所示。使用时需要先输入要连接的计算机地址,然后按回车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进行进一步设置。

krdc

连接成功之后主窗口右半部分应该会显示远程桌面的内容,但是不知道什么情况我的krdc始终没办法连接成功,所以没办法截图了。

xrdp

前面的rdesktop工具可以让我们在Linux系统上远程桌面登录Windows系统,如果反过来,希望在Windows上用RDP协议远程登录到Linux系统,就比较麻烦了。这就需要xrdp来帮助我们了。它是一个RDP服务端,可以让我们用远程桌面方式登录到Linux系统。

首先要安装xrdp。

sudo apt install xrdp

然后启动xrdp服务。

sudo systemctl enable xrdp
sudo systemctl start xrdp

现在你应该可以使用Windows自带的远程桌面工具来连接到Linux系统了。


xrdp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之后稍等片刻,应该就会显示出Linux的桌面了。

xrdp访问桌面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使用RDP协议的一些工具的介绍。从截图上,我们可以看到,RDP协议的一个缺点,就是如果平台不同的话,显示效果其实是很差的。我这还是局域网的两台电脑,假如间隔距离更长,效果会更差。RDP协议还是在Windows间使用比较适合。跨平台的话,还是下面介绍的VNC协议更加强大。

VNC

tigervnc和x11vnc

先来说说Linux上的VNC服务端,比较常用的就是tigervnc和x11vnc。x11vnc可以让远程访问者控制本地的实际显示器,而tigervnc既可以远程控制实际显示器,还可以控制平行独立于当前物理显示器的虚拟显示器。不过由于在我的笔记本上测试tigervnc没有成功,所以这里我只介绍一下x11vnc。如果想要了解tigervnc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一下ArchWiki TigerVNC

首先用下面的命令安装x11vnc。

sudo apt install x11vnc

安装好之后就可以启动了,启动也很简单,-passwd参数指定密码,-forever参数指定这个会话始终开启。

x11vnc -passwd PASSWORD -display :0 -forever

开启之后就可以使用客户端进行连接了,默认端口号是5900,会在终端中显示出来。

Linux上的VNC客户端

Linux上的VNC客户端软件选择就比较丰富了,各大Linux桌面系统都推出了自己的VNC客户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使用。

首先介绍一下Vinagre,这是Gnome桌面环境的远程桌面客户端,同时支持SSH、RDP和VNC协议。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Vinagre。

sudo apt install vinagre

软件打开的界面如图所示。


Vinagre建立连接

这是连接效果图,这是用VNC协议连接到我的Windows系统。


Vinagre

然后是KRDC,这是前面介绍的KDE桌面的远程连接软件,它同时支持RDP和VNC协议。这是它使用VNC的连接效果图。

KRDP

最后是Remmina,它也同时支持RDP和VNC协议。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安装它。

sudo apt install remmina

下面是它的连接效果图。


Remmina

Windows上的VNC软件

前面介绍了Linux上一些支持VNC协议的软件。在Windows上同样有一些支持VNC协议的软件,常用的有RealVNC(收费)、UltraVNC(免费)和TightVNC(免费),它们同时既是服务端又是客户端。这三个软件我都试了一下,感觉免费的TightVNC效果不错。收费的RealVNC和TeamViewer差不多,主要功能都在云端协作这方面,如果只是单纯的远程连接,TightVNC完全够用了,这是TightVNC的下载链接

下面是几张RealVNC的截图,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注册个账户试用30天。

RealVNC
RealVNC服务端和客户端

然后来介绍一下TightVNC。安装好之后开始菜单会多出几个菜单项。首先点击Start TightVNC Service启动服务,然后系统托盘会多出一个图标,这就是TightVNC的图标。然后双击它打开设置。最主要的就是端口号和密码了,其实端口号也不需要设置,主要就是密码。设置完成后点击OK即可。

TightVNC服务器设置

如果需要远程登录其他系统,使用TightVNC Viewer。打开之后如图所示,按照IP地址::端口号的格式输入地址,然后输入密码即可。主要这里是双冒号,不是单冒号。

TightVNC Viewer

连接成功之后如图所示。

TightVNC Viewer连接

好了,以上就是Linux和Windows上RDP和VNC的一些软件的介绍和使用,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