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森林疗养公益体验回顾—“像一棵荔树一样愈久弥新”

大南山荒野

2018年11月21日下午,与森林疗养预约体验对象——知性美女晴相聚在大南山脚下。这是我带森林疗养活动的第一次正式个案实践,也非常有兴趣探索这一尚在开发的领域,所以认真细致地策划了这次活动。同时,我与睛已经有过一次接触经历,俩人关系的建立比较自然轻松。

在盲道行进的体验中,晴的感受是有一个内心逐渐平静的过程,因为刚进来的时候心情有点不安。这也证明了环境对人心境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盲道的起点是公园的入口。这里有车辆的喧嚣声、附近学校宣传广播的音乐、还有人来人往的嘈杂声和脚步声,很容易激发内心的烦躁与紧张。而随着人为噪音的减少与自然环境中声音的增加,紧张的情绪也自然地得到舒缓,对自然的感觉变得愉快与友好。在我的引导与提示下,晴也愿意将附着在脑中的事务与计划搁置一旁,专注于在森林环境中体验各个项目。

接下来,我们与周围的植物进行深度接触。就像我曾经说过的:不用执着于它们“姓甚名谁”,抛开一切知觉与概念,无所为而为,只需用心与它们沟通、欣赏它们,也许能够触摸到它们的最本质的一面。按照晴的话:我俩就像是闯入森林中的孩童,发现了这些植物的原生状态,原来它们也是有各自的气质。从来只是被搁置在超市货架上枯黄的鸡矢藤,没想到它原生态的气味是这么生猛!


静息扪心,晴的超时表现出乎意料!之后她的反馈:在那一刻,前面跟随她的烦躁、期待还有不时闪回在脑中的各种意象纷纷消逝。陪伴她的只有这棵荔枝树,她也仿佛融入了树的体内。

空中走廊对于体验者始终是屡试不爽、充满神奇与惊喜!“它给我很强的带入感。那个世界很神奇,穿越感很强。树叶的明暗与色彩层次感很明显,树枝伸到面前,像恐龙一样。这个体验做久了,像是回到了植物状态”。做这项活动时,我有意地带领晴走的时间比平时较长。待结束时,晴却深深沉浸其中,不想停下。

当日的活动主题始终离不开树。经历树的奇妙之旅,晴从旅途归来。她述说:尤如从前世重返至今生,恍如隔世却又焕然一新。眼前的一切,树冠、树干、树叶、灌木、杂草、落叶、沙土地,貌似从前的模样与形态,熟悉可是却佰生,感觉一切就像她经历的一样:万物都重生了。

树木人格测试之后,晴仿佛有了述说不尽的话题:虽然只画了一棵树,可实际是两棵树的合一。荔枝树的形体里蕴含着银杏树的魂魄。画过后觉察自己的思考更清晰,觉得人生有无限可能。就像是画中的荔枝树与银杏树的合体,不断地长高长大,既有坚强的内涵又有庇护他人的能力。感觉这棵树的成长不需考虑时间,可以像时光一样日日新,活得更好。感觉晴内在的正向阳性特质已被启动并向未来方向持续延伸,同时,这种阳性特质与原来的阴性特质得以整合,从而推动了整个生命能量的发展。

在表达的过程中,晴又回忆和剖析了原生家庭美好过往和与之深情绵长的关系,令我钦羡与感动!接下来晴准备悉心呵护与原生家庭的联系,这种转变源于她发觉内心滋生出更多的感恩之心。由于对话涉及深层的自我体验,此处省略1000字。

这次森林疗养个案的实际效果正如我事前所期盼一样,不仅联接和促进了个体与森林的关系,还促进了个体的自我对话与整合。非常感谢晴对活动的配合、投入以及信任的分享!给予我认可与鼓励。我将在今后持续推进森林疗养活动,不断尝试、反思和总结。

森林疗养师:炒青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表达性艺术治疗师、心态疗愈带领人

第二届森林疗养师

世界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注册讲师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森林疗养简介

        森林疗养是在森林中开展的身心健康管理活动,其核心价值是利用特定森林环境和林产品,在森林中进行森林静息、森林散步等活动,实现调节精神、改善情绪、解除疲劳、抗病强身等功效。

文:炒青 (2018年11月2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一下午,湛蓝的天空下,迎着微风,怀着森林疗养美妙体验的期待,我们相聚在大南山森林公园入口。因为慎重,事...
    Corrine_8805阅读 548评论 0 0
  •   今天主要学习了html和CSS的相关知识。   一、表单标签 form标签,用来收集用户信息的。是一个容器,用...
    上邪5415阅读 164评论 0 0
  • 具有异质社团结构的多层网络中的社团提取; 衡量科学的影响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网络中不可逆二元动力学的精确解析...
    ComplexLY阅读 591评论 0 50
  • 飘飘细雨坠,人心独自悲。 相爱难成对,更非一人罪。 洋洋洒洒落,雨中半步多。 更喜踏春风,蝶花恋丛中!
    爱u唉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