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生中最重要的课题是放弃 - 《放弃的艺术》- 分享

同学们我回来了...十一基本我做了个坏榜样,各种消失以及没有分享,在此先做检讨,在假期里基本都不是不在上海就是当天各种活动身心具累,有时放假比上班还累,可能可以体会一点吧,但我觉得此处应是给自己找的借口,其实现实的情况应该是自己的拖延症犯病了,好吧,让我此刻自知到这点,并在假期的最后一天拉回来,回到分享这件事情,并保持正念。其实这本书在上架的第一天我就已经听完了,国庆前加上国庆反复我听了很多遍,结合自己实际的问题深有感触,深刻的觉得其实我们在学习到了一定的年纪,特别是考进大学之后,你应该学的第一门课不是什么微积分,而是这门《放弃的艺术》,为什么,我的答案是了解放弃是你人生新阶段最终的课题,以下我就把我的一些想法分享于下:

写在前面,我重新整合了下,更简约了一些:

了解放弃 - 放弃并不简单,放弃有时会比坚持还困难,所以放弃并不如它表面看上去那么单纯,所以我们需要了解放弃兄到底是何许人,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和他共处。

坚持的背面 - 大家其实都认为坚持是一种美德,我们从小也都是接受这样的教育,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不到黄河心不死,爱迪生,居里夫人,各种名人各种典型,也都教育我们,坚持是你人生难能可贵的品质,这很要命。我们其实从小时候就被这种思路洗脑了,以至于我们现在的大脑回路会自动执行一种叫做坚持的程序,但殊不知,坚持其实是一把不好驾驭的武器,只有用对了地方,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反之可能会变成一只树妖,生出强壮的触手牢牢绑住你的人生,这将你的灾难。现在来让我们看看坚持如果变成树妖后的真面目:

七大触手:

触手1 - 近在咫尺的胜利 - 强力指数★★★  - 很多这种情况就是个极具迷惑性的东西,就是这件事情你差一点你就成功了,你就会选择不断坚持下去,哪怕这件事情现实的情况是你成功的概率很低你会为之付出很多以致成为亏本买卖,举个喜闻乐见的例子就是 --- 吊娃娃 ,这个游戏就是利用了这个强力的触手把人们牢牢的攥住,在每次娃娃快被抓起的瞬间,娃娃脱钩掉落,都是近在咫尺的胜利,让人欲罢不能。

触手2 - 可得性启发 - - 强力指数★★★★ - 就是听说很多前人的经验,别人这么干了,成功了,所以我也要这么干,其实我觉得这个中招的概率是在太高了,各种成功学的书,包括各种名人传记事实上都有会造成这种可得性启发,所以几乎无法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弄清楚后文所提及的逃避型目标还是接近型目标的问题了(后文详述)。

触手3 - 间断强化 - - 强力指数★★★★★★ - 我个人觉得是触手1的升级版,不得不说是这一系列里的触手之王,极其凶猛,除非你直接躲过,不然被抓住,基本就被灭口了。所谓间断强化,就是间断的给你甜头,让你完全莫不清楚套路,而造成自己可能或有运气掌握这件事情的错觉,结果可想而知。举例很简单 - 赌博(老千高手可直接飘过),你有输有赢,但赢钱时的多巴胺会牢牢绑定你让你不断尝试,直至到大数据所统计出的十赌九输。樊登老师还说了一个追姑娘的例子,一个男人对一个妹子时好时坏,往往这会让这个妹子着迷,另外还有在工作中,你的上司对你时好时坏,你就会觉得他很有掌控力(也被称为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从而对他言听计从。

触手4 - 承诺升级 - 强力指数★★★ - 当你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给这个女孩打电话,而她还是没有接时,你会对自己说,好吧,我再打3个,不接就真的算了!结果往往是多打了3天。。 个人觉得反而这种事情可能是你自己内心真的很想做的事情,出现这种情况需不需要放弃需要理性分析。

触手5 - 沉默成本 - 强力指数★★★★★ - 凶残指数第二名。你在这件事情已经付出的成本,你已经等了这辆车15分钟,你就真的很难离开,及时可能这辆车还要你再等30分钟,结果往往是你在等到40分钟时,对自己说,我已经等了40分钟,应该真的就要来了,但事实上是你的沉默成本不断提高,导致你几乎无法放弃。

触手6 - 自动被套路 - 强力指数★★★ - 根据自己之前处理事情的经验或相似情况,自动带入现在所遇到的问题,这很可能会让自己盲目坚持一些事情。比如你明明不爱游泳也几乎没有游泳天分,但你认为你之前坚持就学会了乒乓球,所以你认为你只要拼命坚持就一定可以学会游泳,当然我觉得这不能说不对,但是如果理性的分析你就会发现这其实会让你的人生浪费掉更好的机会与时间。

触手7 - 难以走出舒适区(故步自封)- 强力指数★★★★ - 这点其实在之前罗胖说如何学习的时候都有提过这个舒适区的概念,我们往往觉得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这样做很稳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事实上如果这样做,你就是被你的舒适区舒服绑定,而坚持做舒适区内的事情,这样你是无法得到新的成长的。譬如演奏一首吉他音乐你就一定要用钢琴,因为你会使用钢琴,你觉得效果也差不多,但你就可能失去跳出舒适区去学习一门新的乐器的机会。

放弃的真意 - 除了上述坚持的反面以外,放弃其实也没有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简单。因为有很多放弃其实是假性放弃,看起来是放弃其实是逃避或者心中没有真正想放弃,这种放弃往往会失败,书中列举了假性放弃的7种情况:

逃避式放弃 - 迷惑指数★ - 一眼看穿

这类人已经习惯于放弃,他们似乎对放弃上瘾,一旦事情进展不如意,或情况变得复杂,在坚持和放弃之间,他们总是不假思索直接采取放弃的方案,这就是逃避式放弃,这成为其逃避困难局面的惯性手段。- 这种情况其实要命的,说白了做出这样决定的人往往会给别人不负责任的感觉,无论什么原因,我们应避免这样草率的情况发生。

对决式放弃 - 迷惑指数★ - 容易被自己蒙蔽

这类放弃是给自己找了一个看起来很棒的借口,让放弃者产生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比如“我放弃是因为诚实对我来说更重要。”本身看起来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对决式放弃要命的是会令放弃者产生不必对放弃之前的所作所为或放弃行为本身承担任何责任的心理。所以对决式放弃也不能促进个人获得真正的成长及更多的快乐,在放弃之后努力收拾残局才是真正该做的事。- 这是很容易范的一种错误,其实说白了就是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借口让自己放弃,而事实上可能从未理性考虑过这件事情,不想面对,就只有放弃,心口不一,就如樊老师说的,这种假性放弃不能让你成长,而且个人感觉会有一定的惯性,你在一件事情上找到借口,你很容易在很多事情上找到借口,就好像你永远为自己找好了一场退路,这样你可能最后习惯性的终止,你的人生目标可能就会模糊和偏离。

假装式放弃 - 迷惑指数★- 非常容易惯性中招

“矛盾的欲望”会导致假装式放弃,比如对配偶不满意却不愿意恢复单身、痛恨工作却喜欢工资等等,相互矛盾的诉求会使人们停止努力,以长久的僵持代替行动。这一种悬停的状态其实也令当事人非常困苦,尽管他可能清晰地表达过要放弃的渴望,但是他无法真正做到。假装式放弃因建筑在根本的欲望矛盾上,很容易来回扯皮,令人欲罢不能。- 这种情况在生活中也非常普遍,基本属于希望鱼与熊掌都能兼得,如果不能兼得我也希望在找到兼得解决方案前先吊着,所谓骑驴找马基本就是这个意思吧,就举一个我个人的例子来说,我曾经天真的认为我亦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创业,上班的工资可以贴补我创业的投资,但最后你会发现,如果你在上班,你压根没有办法100%投入去创业,反而搞的自己身心俱疲,工作也没有做好,创业也没有起色,这其实是我内心的不安全感造成的,我并不愿意真正放弃一份高薪的工作,我希望在我创业有起色之后再放弃,这样看似是稳妥的,但事实证明你只有真正放弃了你的工作,全情投入创业,才可能让你的想做的事情有所起色。

威胁式放弃 - 迷惑指数★★ - 基本很容易看穿

威胁式放弃的表现形式可以统括为“如果你不做这件事,那我就放弃”。这并不是真的要放弃,而是将放弃当做威胁的手段。在人际关系方面,威胁式放弃常常是消极对抗行为模式的一部分,比如女友威胁男友,如果你还踢球完了不洗臭袜子,那咱们就。分手。- 往往这么说的都不想放弃,只是威胁对方让对方听自己的而已,小夫妻间非常常见,这个假性放弃的迷惑性并不强,很好理解。

无故失踪式放弃 - 迷惑指数★★ - 等事情消失,事情在其实放弃不了

这是一种真正的放弃,放弃者突然消失,再也联系不上,丢下一堆烂摊子给别人,极其不负责任。就像现在常见到突然“裸辞”的公司职员,不打一声招呼,也没有做好工作交接,突然就不再上班并删除了一切联系方式,好像人间蒸发一样。这种放弃姿态是很容易埋下隐患的。面对放弃,只有肩负起选择放弃相应而来的责任,将事件了结,一切才真正过去。- 个人认为这不能算放弃了,这算真正的逃避,逃避到事情消失,再回来,其从心里本身没有放弃,因为如果事情又来了,他还是不能放弃,不过这样的方式如果你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来说非常不赞成,当然我有朋友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因为人有不同,有些人天生心理会比较敏感,对很多事情的感受比心大的人会放大很多倍,所以他们这样的行为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对此我可以借。

爆发式放弃 -迷惑指数★★ - 与其说是放弃,不如说是崩溃,内心应该很纠结,其实动机上并不一定是想放弃

这就是所谓“忍无可忍”的爆发那一型。当涉及工作、爱情和生活时,它可能是对自我造成最大伤害的放弃形式,因为它完全是感情用事的反应,全无计划性和清醒的思考。这往往令放弃者在过后易产生自责、反复思考甚至追悔莫及的情绪。- 这种属于自爆式放弃,这种轰轰烈烈的放弃之后往往是遍地废墟,你不是放弃了你的目标,基本上你是毁灭了你心中的目标,导致的直接后果往往是除了误伤无辜以外,这个目标你这辈子可能再也没有勇气去靠近了,这点其实满伤的。

貌合神离式放弃 - 迷惑指数★

指放弃者表面上假装不放弃,甚至还保证要继续努力,但实际上步伐正向着“出口”走去。放弃者碍于种种原因,不愿意爽快地承认他们要放弃,这容易给其他人造成了措不及手的压力,也并不是一种适宜的放弃方法。- 这种放弃是假性放弃的高级阶段,是属于动机已经要放弃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行动上就不放弃,这种有时比直接放弃更让人崩溃,往往会造成各种资源上的虚耗和浪费,公司中消极怠工其实就是一种很常见的典型现象,明明知道这家公司可能前途无望,但是由于秉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还是继续在公司中貌似兢兢业业实则混混蒙蒙的工作,先不去说对公司和身边的人造成怎样的影响和损失,单说对自己,理性来看这就并不是一个对未来有意义的决定

真正正确的放弃 --- 目标脱离

上述各种假性放弃都不能真正的放弃,我理解的真正的放弃是指你脱离了这个目标,这个目标和你没有关系了,你也不会对之产生任何执念,你可以与之和平共处,你可以全新全意的去寻找你的新目标。但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

了解自己 - 说目标脱离之前还得先说下我们自己,上述是了解放弃,是外部的东西,但在真正说到放弃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来再了解下我们自己。

书中有说到回避型目标 和 接近型目标 并且在后文中也说到了状态导向人格和行动导向人格,在靠看来都是相通的,所以我融合了一下。我把人分为 接近型人格 与 回避型人格 , 解释一下:通常关注的目标都是接近型目标 + 行为导向 = 接近型人格;通常关注的目标都是回避型目标 + 状态导向 = 回避型人格。以下有更细节的解释:

弄清楚自己 - 接近型人格 / 回避型人格 - 以下都是我的理解:

回避型人格 - 说在前面,基本很不幸,纵观过去很多事情,本人就基本属于一个典型回避型人格的人,什么是回避型人格,就是很多事情的决定往往是回避型的目标,为了避免产生一个不好的事情,而去做了怎样的决定,比如为了不让老师生气,我去多做了2份卷子,为了不让妈妈不担心,我选择在国内工作,为了保证有稳定的收入,在一个我并不喜欢的公司上班等等类似这样的,这其实要说到生存本能,在远古时代,这种回避型人格的人其实是更容易活下来的,但坦白来说,对自己的发展并不有利。

接近性人格 - 这其实是我特别羡慕的人,基本充满正能量,很多事情愿意去尝试,目标通常是接近型的,即使面临的是失败,这种人基本只会考虑这件事情是不是我想做的事情,如果这件事情是是对的,他们则会义无反顾的把这件事情做好。其实很多人都在期望自己是这样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往往真正有行动力的并不多,所以书中说回避接近人格1:1,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总觉得回避型人格的人在中国应该比例会大于接近型人格。

目标脱离四步曲

在明确自己是哪种人格以及了解接近型目标和回避型目标之后,来让我们聊聊本书的重头戏,如何脱离,要做到脱离总共有四步,书中也解释的很详细:

认知脱离

从脑海中清除干扰思考的过程,叫做认知脱离。即放弃一件事时,先要有意识地认识到:我想要放弃此事,并且我准备好开启目标脱离的过程了。

关于如何达成认知脱离,可以先来看几个实验。

1-白熊与红色大众汽车

心理学家丹尼尔·韦格纳与同事进行了实验:要求参与人员不要去想一头白熊时,实际上他们每分钟想白熊不下一次。其后,参与人员被要求不要想白熊的同时,去想一辆红色的大众汽车,实验者发现虽然这样无法抑制想白熊,但造成了一定的干扰,让实验对象无法一心只想着白熊。韦格纳对此解释说:“(这个实验的意义在于)如果我们希望抑制一个想法,就需要一心想着另一个想法。

2-小饼干与胡萝卜

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伊·鲍迈斯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实验对象被领进一个能闻到新烤制的巧克力饼干味道的房间,第一组人可以吃饼干;第二组不能吃饼干且需要吃至少三个胡萝卜;第三组什么也不能吃。与此同时,学生们要根据指示解决一个难题(此题无解)。实验结果发现:第二组学生最早放弃解决难题,且放弃速度比其他两组要快得多,他们也报告说他们感到很累。鲍迈斯特用“自我损耗”这个概念解释了这个现象,即如果人的精力被用于控制某种冲动,那么,控制其他选择和行为的精力就会减少。

- 我们需要寻找另一个想法来代替我们需要脱离的这个想法,如果中间我们可以用某种冲动来骚扰我们需要脱离的想法时,往往是很有作用的。

情感脱离

在放弃时,常见的情感可以分为“愁眉苦脸”和“假装开心”两种,事实上,我们需要感知到这种真实的情绪,然后去调节这些感受,而不是压制它们。我们可以通过辨别情绪 → 表达情绪 → 利用情绪做决策的方式进行情感脱离。- 这其实和很多情绪疗法的方式很想,也就是我们需要面对我们的情绪,面对我们自己内心的不安,恐惧,悲伤等等情绪,并作为自己的观察者,盯住这个情绪,从而缓解这个情绪并让自己和这个情绪和解从而做到情绪脱离。举例来说你如果想放弃自己工作而选择创业的话,你需要明白你自己为什么不放弃现在工作的情绪并不是你爱你这份工作,而是你怕丢失工作后的不安全感,并理性的分析,权衡再三,是否要为了这份不安全感而放弃你的梦想,孰轻孰重,和这份不安全感和解之后才能从情感上与之脱离。

动机脱离

动机脱离也可以叫做“从头再来”或“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一阶段要求你积极脱离那些要么无法实现、要么无法满足你内心需要的目标,也即有意识地摒弃不再适宜的旧目标,将精力集中到那些能够达成的或源自内心渴望的目标上。- 这里就要说到上述目标到底是接近型目标还是回避型目标,如果是回避型目标,通常是指为了有稳定的收入,我选择在这里工作,为了安稳的过日子,我选择找一个爱我的人而不是我爱的人在一起,这些在不影响安全生存的情况下,其实对你自身的发展并无好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换成接近型目标,而一般接近型目标的动机都是:我想要更幸福,我想要寻求更好的发展,我希望做一件让自己不后悔的事,而这样的动机才是良好的动机,用这样的动机来代替原来的动机,做到动机脱离。

行为脱离

在经历了以上三个步骤的思考工作之后,我们必须将放弃付诸行动。放弃非易事,尤其是放弃曾经让你快乐的东西。当做出放弃的决定后,更重要的是敦促自己贯彻执行,可以采用自我监督或拜托身边的亲友监督执行,并在每一次动摇时都坚定地说服自己。 - 恭喜你终于可以开始做了,这样你目标脱离的行动才会有一定的成功概率。

-------------------(我是朴素的分割线)

OK~~ 这篇文字文章我粗看了一下有6300多字,是平时分享的4倍左右,怪不得写了我好久,不过我真心觉得这事一本不错的书,需要细细品读,好了,分享结束,大家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别想哭,想大哭一场,我的无助,彷徨,谁能理解,我不知道就因为那一点事你就跟我闹离婚,七年了,哪能说忘就忘,你说变...
    典豪防腐木阅读 261评论 0 0
  • [TOC] 1 docker 基础命令 info | version ps 列出所有的container。不带参数...
    hylexus阅读 521评论 0 0
  • 姓名:林剑南,岗位:信息流 【日精进打卡第1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共34遍 《大学》2遍共34遍 ...
    让爱拉近阅读 78评论 0 0
  •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花谢花飞,人生能有几回醉,花前欲放花千树,花后欲作花美人,美人者,国之极品也,可是...
    王玉笙阅读 117评论 0 0
  • 今天下午葛老师就把成绩单发到了群里,看了之后我非常高兴,因为大宝以115的成绩取得了两个班的第一名,我决定今晚亲自...
    浩菡雨霖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