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数学的敏感期是真是假?科学的解释给你听

父母对孩子有一种天生的焦虑。

孩子的出生,就是我们焦虑的开始。

好奇心是最危险的东西,我们用高高的栅栏围住孩子的婴儿床,将孩子隔离起来。

「看住他,别让他乱跑!」

孩子用双手在努力探索毛衣的出口,差一点他就成功了!

「怎么穿的那么慢,都要迟到了!我来吧。」

10颗豌豆加1颗豌豆,孩子伸出肉肉的小手指,一颗一颗数着,他相信自己能数对的!

1、2、3、4、5、6…...

「10+1就是11呀!这还用数吗?」

我们总是按成年人的逻辑和视角去看待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巨大的内在潜能,对于新鲜的事物,他们的领悟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

可为什么有些孩子学什么都比较慢呢?

是因为,父母没有为孩子提供一个合适的学习条件。

想要孩子运动协调

就要多带他跑跑跳跳

想要孩子顺利学会说话

就要多和孩子交流

那么在数学启蒙中,如何为孩子提供一个合适的条件呢?

大多数的爸妈们可能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将推出【敏感期轻松玩数学】系列文章,希望能为爸妈们提供一个科学、实用的参考手册。

在开始介绍具体的数学启蒙方法之前,我们想说说这几个问题:

数学启蒙到底是什么?

数学启蒙是孩子对数学最初的接触,在数学启蒙中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数学素养,而不是尽可能多的灌输知识。数学来源于生活,如果让孩子在生活中去体验、感知数学,孩子在学习抽象的概念时就很自然能融会贯通。

数学的表达方式符号化、抽象化,而孩子能接触到的是具象的东西。比如5个苹果,孩子能看到苹果、摸到苹果,但是他们看不到「5」这个数字。数量是具象的,但是符号是抽象的。而「启蒙」就是让孩子在家长的正确引导下感受5的含义,感受符号背后的数量意义。

人类进化了这么久才发明出5这个数字符号,孩子理解数字需要时间和家长的引导,盼着孩子能现学现用是不实际的。

除了要有耐心也要有方法

数学启蒙并不那么玄奥,它是摸得到、看的见,可以玩甚至可以吃的!

在生活中∶

数数是计算的启蒙、玩积木是立体几何的启蒙、切披萨是分数的启蒙、折纸是平面几何的启蒙、拼图是逻辑思维的启蒙… …

数学好的人更优秀

伽利略说:“给我空间、时间、及对数,我可以创造一个宇宙。”

柏拉图说:“哲学家也要学数学,因为这是使灵魂过渡到真理和永存的捷径。”

高斯说:“数学是科学之王。”

华罗庚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从功利的角度来说,孩子以后无论是在国内上大学还是出国都要考数学,就算孩子长大要搞艺术,特长生的高考也一样离不开数学。

从孩子的发展来说,数学学习中孩子获得的思维能力是能让他们受用一生的。在事业上更成功的人,往往是思维缜密、逻辑清晰的。数学对孩子思维能力的锻炼是其它任何学习所不具备的,这也是数学在各国教育体系中地位如此高的原因。

上学再开始学数学?

落后的不只是时间!

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数学恐惧症】,这不是开玩笑。全世界大约每5人就有一个被数学恐惧症支配着,如果让他们做数学题,他们的神经会做出和经历肉体疼痛一样的反应。他们的数学恐惧就来源于这样的恶性循环:

如果孩子在一开始入学学习数学时就对数学很有兴趣,而且领悟的很快,就会进入一个很棒的状态:

想孩子上学后有一个好的开始,学前的数学启蒙非常重要。

意大利儿童教育家玛丽亚·蒙特梭利提出,2-6岁是儿童一生中最重要的「数学敏感期」

人的神经细胞不会繁殖,自我们出生起就在不断减少,人从出生到 70 岁的时候,脑的重量会减轻 50%左右。脑细胞的死亡并不是随机的,遵循着「用进废退」的原则。

神经细胞之间通过「突触」连接,没有被连接到的神经细胞就会慢慢死亡。而神经细胞在被刺激的情况下才会更多的催生出突触。

2岁时是生理上大脑发达程度的巅峰,在这个时期孩子学东西的速度是最快的。但是,研究表明,平均在3岁以后大脑才能长期保留记忆,所以在孩子3岁前虽然大脑的连接网络非常发达,可在这个阶段孩子也不能学会太多的知识。

所以3-6岁是孩子进行启蒙的最佳时期,在这一阶段孩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适量新知识的刺激可以使大脑神经更活跃。

孩子有哪些数学敏感期

10-18个月

这时已经可以理解最初级的数学概念,能笼统的感觉出物品的大小、轻重、多少,像是能感觉糖果的多与少。

18-22个月

已经可以掌握初级的数量概念,此时也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因此可将数字唱出来或说出来,多数孩子可以学会口头数数1、2、3,有些孩子可以学会10以上的数数。

2.5-3岁

已有初级计数概念,可以指着物品将数量数出。可以区分物品明显的特征,例如形状、颜色、名称,也有分类的概念,经由大人示范,可将同类型的东西放在一起。

3-4岁

具有明确的计数能力,能指物数数,并说出总量;有明显的对应、分类能力,例如大人可以用说的方式,让孩子按照颜色、形状或性质分类;有较明显的度量衡概念,例如能区分高矮、胖瘦、长短、轻重、粗细。

4-5岁

此阶段是幼儿发展运算与综合数学能力的时期;能认识数字,了解数与量的实际涵义;有排列组合的能力;具有半抽象的概念,例如白天晚上的变化、冷热的概念;具有物体恒存概念,例如将物品用布盖上,知道物品还在原处没有消失。

5-6岁

能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能看钟表,辨认时间;会辨认货币,了解币值与用途,能在大人协助下计算用钱买东西;能进行简单的测量,例如用量杯测度水量,用绳子量距离。

数学启蒙中,家长很重要!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科学家」

孩子拥有科学家的所有潜质,玩耍就是他们的实验。孩子有爆炸的求知欲、超凡的学习速度、无限的创造力、理性的思考。没错,研究发现,孩子也可以像成年人一样理性思考问题,他们学到的每一种生活技能和知识都是他们在玩耍中思考的结果。

在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是普适性的,而爸妈对孩子的教育是高度定制的,更能符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和需要。

比如,孩子会有一段时间特别爱念数字,看到车牌号要念,看到数字时钟要念,看到的数字一个不落的点出来。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意识到,孩子已经到了「数字的敏感期」。在生活中就可以多带孩子念数字、数东西,这时候孩子对这方面知识的吸收能力也是最强的。这些对孩子非常重要的引导,是老师绝对做不到的。

没有谁能比爸妈更早发现孩子的变化,要抓住转瞬即逝的敏感期,家长作用无可替代!

爸妈们看完这次的文章,应该已经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了大致的了解。说到孩子的数学启蒙,爸妈们最头疼的就是——没有方法。专家文章各种理论背书,每次看完都觉得启发很大,可是想实际操作却无从下手。

如何将理论应用到生活呢?

我们接下来整个系列的文章,将为爸妈们介绍简单易行的数学游戏,每次对应一项数学能力,让孩子体验轻松快乐的数学启蒙。

文章来自 微信公众号 布布亲子数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