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难见炊烟袅袅,亦笑对漫漫人生

下班的时候,同事问我: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有看见你更新文章了呀?

的确,上一篇推送已是两周之前。

一时愕然,笑而无语。

一边为自己江郎才尽无法持续文字输出而懊恼,一边为后台上百名朋友的信赖和关注而惭愧。

开启电脑,我一直犹豫着进入公众号的后台,因为,我有点害怕看到后台朋友的取关人数——这个对公众平台写作最不愿看到的现实。

这有点像手里正在翻看《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在煤矿负工伤被毁容后,第一次看到镜子,当他摘下墙壁上的镜子,想看看自己究竟变成什么样子的时候,也犹豫了,他闭着眼,举着镜子,脚步艰难地挪到房间的空地上,久久地立着,捉镜子的那条胳膊一直发抖,一个气血方刚的七尺男儿,在那一刻却俨然成了胆怯的懦夫。他不敢正视自己的不幸,仅管他很清楚的知道不是一直闭着眼睛不去看,那道对他来说十分丑陋的伤疤就会不存在。

也许,人都是会有一些自己害怕去亲自面对的事实。

同时,也有想回过头去张望的自己那些终成“历史”的岁月。

幼升小家长群里,关于择校关于育儿每天都会讨论得沸沸扬扬,各种焦虑可见一斑。我的记忆不时就拉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时代。

我们的童年没有幼儿园,要不是成天跟在妈妈身后,菜地里、田梗上、池塘边都有童年的影子;要不就是三五成群的小伙伴,抓个蛐蛐、跳个房子、丢个沙包都是欢声笑语;春天里在田沟边野菜花盛开的地方捉几只蜜蜂,夏日里去村上小卖部买个小冰棒,秋天瞒着大人在地里挖几个红薯跑到山头打个地洞烤得喷香,冬天那雪下得一尺多深,最是打雪战堆雪人的好时候。

每每都是玩到不亦乐乎,直到日暮西山炊烟袅袅,听到母亲那一声拉长的回家吃饭的呼唤,方才各回各家。

而今,当年我们供我们畅快无虑奔跑的那一大片天然绿草地和小山头,已经挖空并变成一座座黑烟弥漫的砖厂,当年的伙伴都已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为彼此的幸福离开村子,为各自的生活奔波打拼,就算是过春节,我们似乎也难得全部见一回面了。

上次适逢一个同学结婚,多年同窗微信跟我隔空喊话:“你有没有见到那个谁XX或者有他照片之类的呀?”

“噢,没有。怎么?想看看当年暗恋的学霸如今变成哪般模样?”

“呵呵,没什么,就是突然会怀念一下那些天真的年月。当年不到十岁的年纪,你还真以为那是暗恋呀!”

……..

昔日操场上的少年,竟一恍已过而立之年,或为人夫,或为人母。时光书写了一个个成长的故事,同时也沉淀了一段段青涩的回忆。

可是人总归都是得长大前行,哪怕天真岁月再美好无虑。

华灯初上,都市喧嚣,我们步履匆匆,急着回家做一家子的晚餐,赶着带熊孩子上课外兴趣课。看着这个城市里万家灯火通明,竟会感觉:曾经那段花前月下、你侬我侬的浪漫时光已恍若隔世般遥远。有多少婚姻,正经历或朝着七年之痒的方向发展?

这几天泱泱自媒体因为好莱坞明星朱莉皮特宣布离婚,一大波与之相关的标题又开始刷爆朋友圈。

比如:有作者总结说

明星夫妻的散场总是像在宣告以他们为代表的一种婚姻模式的碎裂。

姚晨和凌潇肃代表的是jack and Jill也不过如此;

文章出轨直接给“大女小夫”一个闪亮巴掌;王宝强的婚姻让郎财女貌变成笑话;

邓文迪的婚姻被媒体嗤笑:灰姑娘还是不行啊。

这次轮到朱莉和皮特分手了,你是否也忍不住怀疑一把:如此相貌登对、财富相当的明星夫妻竟也没有逃过日夜相继、三餐以对、两看生厌终于还是一别两宽。让我们这些为了孩子上学报名连夜排队、上要担心老人生病住院,下要操心孩子学业前途的柴米夫妻如何敢欢喜应对未来?

然而,微博再热议,自媒体再写,除去一开始茶余饭后的八卦闲聊,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似乎也没有过多的精神再去讨论,而会关上门来过自己的生活,继续关心柴米油盐和家人安乐。生活本就是个潘多拉盒子,不管给你展现怎样一副画面,你都必须并且会去打开它。毕竟这个盒子,于你而言是绝无仅有的馈赠。

《平凡的世界》里,最后孙少平从镜子里看到了脸上那道丑陋的伤疤,趁没人时大哭了一场,然后抹干眼泪,义无反顾奔赴煤矿继续找寻生命的价值和属于他的幸福。

我打开公众号后台,看到那个取关人数一栏,居然是0,不觉莞尔,继续码字推送。

童年已远去,昔日小乡村日渐跟上了城市现代的步伐,炊烟袅袅之景亦难再见,但我们,依旧得笑对漫漫人生,或甜或苦、或顺利或曲折、或平凡或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一夜之间朱莉和皮特离婚事件刷爆朋友圈 安吉丽娜朱莉的律师承认,她向皮特正式提出离婚。 原因是无法调和的矛盾 更...
    Chuangchorchor阅读 999评论 3 3
  • 今年的十月阴雨连绵,比去年深秋还是初冬来的更早。昨天下班回到学校,宿舍格外的冷,我匆匆得洗漱完毕,躺上想象中...
    李公子初夏阅读 121评论 0 0
  • 朋友让我看一张非常棒的照片,我就这样认识了简书简叔。我把自己的一张照片放上来,就算给简叔的见面礼吧,呵呵呵呵
    liliantao阅读 182评论 0 0
  • 夜色 是一日的远意 素月清辉 万籁俱寂 繁华枯尽成无骨 化作轻岚四处漫溢 如独立吹箫的女子 带着一缕忧愁 衣袂飘飘...
    青青陌儿阅读 211评论 0 0
  • 这本不薄不厚的纯白之夜看了好久,一直被各种事耽误。 但神奇的是,总能分分钟被拉进故事了。 写的真的好细致。 就在想...
    一丢丢DeiDeiBei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