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 | 嗨,你给孩子吃对了吗?

题记:能吃是福,可是,如果吃得不对也许就不是福了


                著    帕特里克·霍尔福德

                       黛博拉·科顺

               译    贾毓婷

              出版    新世界出版社


“哎呀!你怎么能给她吃桔子啊?这个酸的。”
“哎呀!你怎么给她吃茶叶蛋啊?味道太重了,对宝宝不好的!”
“哎呀!你怎么给她吃豆沙包啊!甜的现在不能吃!”
“哎呀!这么小你就给她吃盐了啊?”
······

每天我的耳边总会响起这样的话语,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地关注着彼此的生活,吃成为了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对于刚刚添加辅食的小宝宝,这个时候对于他们的食物,大家都是格外地上心和关注。就我自己都在微信里关注给宝宝做辅食的公众号,以便及时学习。

对于吃,无论是刚添辅食的小宝宝还是已经蹦蹦跳跳的大宝,或者是我们成年人都是生命的主旋律,是我们每天都要遇到的问题。可是有多少人真正会吃,懂得吃呢?

许多研究成果表明,人的智力、注意广度、专心程度、解决问题的能力、情绪反应、精神状态及身体的协调性等诸多因素都和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那么,我们要怎样为孩子的大脑提供最佳营养呢?

首先,你需要了解大脑所需要的5种必备营养物质:缓释碳水化合物、必需脂肪、磷脂、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

请不要再给我吃糖了!

作为大脑的主要燃料—糖(这里指的是血糖或者葡萄糖),对于儿童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头号营养,如果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补充,那么我们就没有办法获得清晰的思维。

血糖的原料来自于我们从食品和饮料中所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当我们食用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其中的糖类和淀粉就会在随后的消化过程中被分解成葡萄糖,然后被吸收进血液。某些种类的碳水化合物分解吸收的速度相较更快,其中精制糖最为突出。它一般存在于甜品饮料和谷类中。当孩子吃下去太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时,过量的葡萄糖就会被人体以肝糖的形式存储在肌肉、肝脏等处,当这些部位的肝糖原存量也达到饱和状态的时候,多余的葡萄糖就会被转化为人体脂肪。

比如吃了一大碗甜品之后,人体就会自动作出反应认为出现了危险的紧急情况而释放出大量的胰岛素,导致的后果就是使过多的葡萄糖运送到血液之外,从而使人体血糖浓度过低,造成暂时性能量不足,以致出现情绪波动和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那么人体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糖分呢?

全麦、蔬菜、豆类等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以及水果等含有单一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其消化所需的时间要长于精制碳水化合物所需时间,这些食品中所释放出来的葡萄糖不会大量进入血液,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进入血液循环,用作能量消耗。如此一来,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就可以保持平衡。

戒掉糖类是我们饮食改革的第一步。各类的浓缩糖,比如白糖、红糖、麦芽糖、葡萄糖、蜂蜜以及糖浆,这些都属于快速释放的糖,会引起血液中葡萄糖浓度的快速升高。还有一种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代糖:阿斯巴甜。研究表明,阿斯巴甜对儿童的健康有多种负面影响,容易导致噩梦、记忆力衰退、急躁易怒等。但值得一提的是另一种代糖:木糖醇对血液浓度的影响非常小。

总而言之,减少含糖物质的摄入量是我们营养改革的第一步。少喝可乐类的饮料,少吃白色食品,少吃饼干类零食等等,尽我们的努力去完成有助我们身心健康的营养益智计划。如果实在禁不住美味的诱惑,那么就在吃甜点的同时,再补充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吧,这样也能帮助我们减缓血糖的释放,维持身体血糖的平衡。

请给我有益脂肪

在现代这个社会,人们往往“谈脂色变”,恨不得自己身上没有脂肪最好,这样也许就可以不用去花钱抽脂了。对我,每次摸着厚厚的游泳圈的时候,总幻想着这些脂肪可以瞬间消失,还我苗条身材。

殊不知,人类的大脑中竟然充满了脂肪:大脑中的固体物质有60%是脂肪。为了使孩子的大脑得到健康发展,为他们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是关键,而必须脂肪酸恰恰是这个原材料。

首先,我们来普及一下到底什么是脂肪,它又有哪些功能。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较简单,而脂肪酸的种类和长短却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质和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一样。自然界有40多种脂肪酸,因此可形成多种脂肪酸甘油三酯;脂肪酸一般由4个到24个碳原子组成。

人体内的脂类,分成两部分,即:脂肪与类脂。脂肪,又称为真脂、中性脂肪及三酯,是由一分子的甘油和三分子的脂肪酸结合而成。脂肪又包括不饱和与饱和两种,动物脂肪以含饱和脂肪酸为多,在室温中呈固态。相反,植物油则以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在室温下呈液态。类脂则是指胆固醇、脑磷脂、卵磷脂等。脂肪是细胞内良好的储能物质,主要提供热能;保护内脏,维持体温;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等。

脂肪——生命运转必需品。正是脂肪这样的物质在远古海洋中化分出界限,使细胞有了存在的基础,依赖于脂类物质构成的细胞膜,将细胞与它周围的环境分隔开。使生命得以从原始的浓汤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向更加复杂的形式演化的可能。因此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脂肪这样的物质存在,就没有生命可言。

脂肪是儿童智力发育的基础。脑需要8种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A、B、C、E和钙,按其重要性排列,脂肪排在第一位,蛋白质只排在第5位。成人和较大儿童膳食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应占25%—30%,但母乳中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却占到50%,因为婴儿的脑及智力发育需要更多脂肪。

了解完脂肪,现在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脂肪酸。因为脂肪的性质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脂肪酸包括体内可合成脂肪酸,还有就是体能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中直接获取的必须脂肪酸。必须脂肪酸它包括两种:一种是亚油酸,一种是亚麻酸。当人体里摄入亚油酸多了会表现为血粘稠度增加,血管会引起痉挛,而亚麻酸在人体里具有抗学血栓形成,能够降低血脂舒张血管,起到消炎的作用。

题目中我们所说的有益脂肪就是维持人类细胞正常或发挥更佳生理功能所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

大多数权威专家现已经达成一种共识:在我们摄入体内的脂肪中,饱和脂肪的量不应该超过脂肪总量的1/3,而多不饱和油脂的量则不应少于脂肪总量的1/3,因为多不饱和油脂能为人体提供w-3和w-6这两种必须脂肪酸。

那么这两种必须脂肪酸的获取途径有哪些呢?

1、富含w-3的亚麻籽,南瓜子,其中的a-亚麻酸可以分解成EPA和DHA。

2、富含w-6的南瓜、向日葵、芝麻、玉米仁、大豆等。

3、生活在冷水中的富含鱼油的鱼使我们直接获取这两种物质的唯一途径,比如鲱鱼、鲑鱼、新鲜的金枪鱼等。

知道了这些必须脂肪酸的功能和获取途径之后,我们也要充分了解还有一些对身体十分有害的脂肪:反式脂肪酸。当我们食用了大量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时,反式脂肪酸会被人体直接吸收进入大脑,其在大脑细胞中所处的位置恰好是DHA的地盘,DHA从事着信息处理工作,可是反式脂肪酸一旦介入,就会毫不留情地对DHA的劳动成果进行大肆破坏。

反式脂肪指的就是油炸食品以及含有氢化植物油的食品中所含的有害脂肪。如何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呢?一方面我们要减少油炸食品的数量,另一方面我们在购买加工食品之前,可以检查一下标签上的成分表,如果某种食物的成分列表中含有“氢化”字样,那么赶紧将它剔除在外。

写到这儿的时候,想起前不久刚刚看过的几篇教大家瘦身的文章,作者给出的建议也是少吃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该如何饮食,以保证孩子获得充足的脂肪,适应大脑的成长和发育。

1提供大量的植物种子和坚果,比如:亚麻籽、南瓜子、向日葵等。

2选择肉食性的冷水鱼,如鲱鱼、鲑鱼、金枪鱼、沙丁鱼等。

3避免食用油炸食品和加工食品。

吃饭是我们每天都要做,而且必须做的事情,它存在于我们的整个生命进程中。可是究竟怎样吃才能真正有助于我们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不知道的。就像我,只是喜欢吃,喜欢吃肉,吃零食,吃似乎一切看上去都不健康的食品,于是我的身材就成为了现在的水桶模样。

我想是该改变一下我的饮食习惯了,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家人的健康,尤其是不希望一一有一天长成我这样的肥胖身材。

也许有时候我还是禁不住嘴馋偷吃一些甜点,哈哈但是前进的方向不会改变,加油!



80后,全职妈妈

已完成100幅花朵手绘

第二阶段目标是读100本书写读书笔记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