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的路,长了50公里

碧水蓝天 我的村庄

文/芳菲晚

云的约定,夕阳照我把乡还

身在异乡的我,望着窗外的云堆,雪样的白擦亮了我的记忆,像极了母亲从故乡田间捡拾的堆积成山的棉花。

此刻,儿时的我从脑海里跳出来,坐在故乡的谷场,仰望着西天同样亮白的云堆。

蓦然,有个声音,随着一首老歌《故乡的云》从远处传来: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别再四处漂泊……

好,这个国庆,我和妹妹一起应约出发。

10月1日凌晨3:30,我们在夜色中朝故乡的方向前行。还没出申城,路上已不通畅,经杭州绕城高速,更是堵得像绵延不绝的车之长城。我们只得换国道与省道,这样一来,回乡的路足足长了50公里。

也算朝发夕至,平常8小时的车程,国庆日硬生生多出5小时。夕阳的映照下,心心念念的彩云间就出现在眼前。

故乡夕阳余晖

母亲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沾染着家乡的泥土气息,第一顿饭就撑到我打饱嗝。我与妹妹相互告诫:少吃点,少吃点。可仍然管不住嘴。

次日清晨,我俩便追着少时的足迹,开始故乡探访。

在这里降生,也从这里出发

第一站,来到前面的老屋。当年老屋在村最南端,现在几乎成了中心地带。它历经50余年的世事沧桑,依然坚如故,见证了我们一家四代人的发展。

看着斑驳的外墙,老旧的陈设,木制的内壁,让我本能地思考一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我们在这老屋呱呱落地。第一声啼哭,第一个微笑,第一声妈,第一次走路,都由老屋收集,老屋收藏着我们的快乐与成长,也封存着我祖父的辛酸过往。

我忆起少时,坐在厅堂,好奇地看,艳阳穿透屋顶上的几片明瓦,像一面镜子,正投射到老屋中堂上四个遒劲的大字:红日高照。

老屋里 欢歌笑语

妹妹若有所思地指着一扇木门,祖父曾在其上用白色粉笔写的两行字依稀可见:萍与黎,今日去上海。1994年X月X日。

祖父记录了我们离家的日子,从那一刻开始,对于故乡,我们是归人,也是过客。

旧时的桃花园,似人间仙境

第二站到村口,这里设置了众多健身器材,近旁是个停车场。我清楚地记得,这一方地曾经是我们村小学,我们从此地智力启蒙。现在村里早没有了小学,年幼的孩子们不得不去邻村上学。

停车场的位置,从前是一片桃园。春天一到,桃花朵朵盛开,整个村庄被浸染成粉红,成了美丽的人间仙境。长久以来,我以为粉色即是春天的颜色。

桃子成熟了,尽管分外诱人,但没有哪个孩子偷偷采摘。等村里安排统一摘了,再按人头分配给每家每户。

七十年代后期,手表是稀有物种,我家仅有个老式座钟。临近中午,早放学或晚放学都不妥,老师只得派我回家看时间。我途经桃园,偶尔微风吹过,有熟透的桃子从树上掉下来,滚落到路边。我拾起,像拾到宝贝似的。童年的快乐,一小样东西就很容易满足。

离乡多年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不及家乡的桃园美。

香飘飘,不仅是栀子花的芬芳

我们沿着村前麻石路,转至村北头,不觉来到杏姑奶奶家门前,她家院子里的栀子树仍旧在。我的思绪飘扬到三十多年前,初夏,栀子花开,香气袭人。清晨,杏姑奶奶摘下带有露水的栀子花,提着花篮,走村串户地分发。栀子花芬芳了我整个童年,我的父老乡亲也洋溢着栀子花的芳香。

栀子花  芬芳了我的童年

杏姑奶奶做的米糟,香浓醇厚,其手艺为村中一绝。每逢寒冬,她都要做上一大坛子米糟。我回家后,母亲先盛上一小碗递给我,这香甜只需一闻,就知道是杏姑奶奶家送来的。

村中哪家蒸清明粑,包粽子,切冻米糖,第一锅,第一盆,总是送给各家孩子们品尝的。在那物质稀缺的年代,我们却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孩子。

乡亲们你来我往,亲密如一家。每年的春种秋收,大家一起来帮忙,就像包产到户前的情景,今天在这家,明天在那家。

我家人口多,劳力少,自然乡亲们帮得最多。父亲常说,等我们长大了还人情。可是到后来,我们一个个却远离了家乡,那份量极重的人情债只能永远欠着。

稻田的金黄,滋养着我们

既是秋天,必然要到田野里走走。蓝天白云下的田园,一片金灿灿。微风吹过稻浪,发出沙沙声响,送来金秋丰收的味道。

满眼金黄 丰收景象

故乡的田野,每一块田都有个名字,现在念起来是那么亲切!这一块块农田滋养着我们,我的父老乡亲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我的脑海里不断涌出往昔的情景,曾经的暑假,我们日夜在田间地头劳作奋战的场面。

农耕时代,每户都有十几亩土地。春季播种还可以提前预备着,夏季的双季稻抢收抢种真把人累得精疲力尽。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有五六岁的孩子,都得亲临双抢的战场,帮忙抢夺收与播的黄金时间。

遇到干旱季,得排队通宵熬夜用水车人力车水。不会忘记,那次晚间11点,我与妹妹被父母唤起,一大搭一小,轮流车水,休息时就在塘岸边躺着睡一会儿。

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种辛苦的切身感受,让许多年轻人都想着鲤鱼跃龙门。没有高大上的理想,跳出农门才是目的,读书考大学是当时我们农村人的唯一出路。

年少的我,还未能领会土地对农民的意义,对土地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我们必须依赖眼前的田园产出过日子,另一方面,在心里却有些恨它,似乎是它让我承受着超越年龄的劳役之苦。

我时常想,如果当年的农村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我还会拼尽全力努力读书考大学,离乡背井去别处?

其实已经没有如果,现在村里的年轻人照常远走他乡寻出路。

离家近三十年,每次匆匆来匆匆走,像一个过客。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故土难离,在外寻找的一切都抵不过故土亲情,熟悉的阳光和空气都在那里等着我。

我们一度都是从故乡的土地上占有,摄取,却不能为她做点什么。正是这种隐隐的愧疚,哥哥说等他退休了,想在村里办一所小学。我希望有一天将我们家变成一间书屋。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最近几天,三星集团总裁千金李富真的离婚案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场打了整整三年的官司,法院最终判决的结果是:李富...
    空灵碎语阅读 173评论 0 0
  • 导言:一本书,可以让你不断看到“自己”,这本书才是一本可以阅读一生的书。回到现实人生,看到身边的亲人朋友,原来也都...
    许你三生烟火阅读 1,008评论 2 12
  • 昨晚朋友让我为她的青旅写段简介的文字,要有陕西元素,要够逼格,还要能撑得起场面、要有感情和真诚的态度,然后请朋友翻...
    凌战阅读 348评论 10 9
  • 环境治理出重拳, 蓝天白云逐日还。 环卫大姐早早起, 看似悠闲不悠闲。 ――老爸题诗,图来自妹妹晨练随拍。家人自娱自乐
    笑对人生起伏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