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样

        和你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歌声是翅膀,唱出了希望,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和你一样。
——题记

       支教已经结束一周了,今天接到了几个孩子给我打的电话,才恍然觉得梦,该醒了。

       翻看照片,目光久久停留在大班和小班教室的两扇门上。

     “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国亲再见——哥哥姐姐”。

     “茶花支教团:谢谢你们的陪伴。我相信,天下有不散的宴席,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爱你们——老弟老妹留”。

        你们留下的每一个字,都充满着对我们的不舍,对于你们,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20天太长,长得我已经习惯了在排花没有信号没有电视只有星星和你们的生活;20天太短,短得你们的每一张笑脸每一句“小行姐姐”每一个点点滴滴都能装进记忆里。

       初到几天,我们每个队员都想方设法地亲近你们。有一天,几个个大班孩子对我们说,“你们没有一个人比上一年的好!”因为这句话,我情绪低落了好几天呢。当时真的很痛,很生气,也很害怕。我们真的在努力,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着怎么可以让你们接纳我们,怎么可以给你们带来知识,带来快乐。可是,你们一点都不领情,你们总是责备我们没有给你们带礼物,你们比我想像中的要物质太多。支教前我对自己说,不求每个孩子都喜欢我,但我会努力喜欢每一个孩子。没想到刚来几天,就开始对孩子失望。每天例会我们都会有讨论孩子的环节,现在想想,支教前期对你们的评价,我自己都开始恐惧那个自己了。

        当然,情绪低落不仅仅因为你们,而是你们的这些话让我发现,原来自己什么也没有做好,一点点都没有。我们已经全力以赴,但依然什么都没做好,我不知道接下来的十几天应该怎么做,可以做什么。我开始害怕,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来支教,我支教的理由又是什么。但是20天过去了,很庆幸当初的我即便很消极但也从没有想过放弃。现在我知道,那时的你们,只是太想念“老排花们”了。如果明年的你们也用这种笨拙的方式想我们,我会感到很温暖。

        还记得定向越野的主题活动吗?我还很清楚地记得,我们的队员有明浩、梦圆、佳丽、含艳、志远、奎林和临时加入的李灵。看到你们时,我担心明浩不愿意融入队伍,担心你们会拒绝李灵,担心你们会放弃奎林……可是整个过程下来,你们跑得很快,但没有因此落下任何一位队员,无论是体力很差的奎林还是年纪很小的李灵。每一项比赛,你们都会因为一句“我也想试试”而一起完成。你们知道吗?踢毽子的环节,你们是唯一一组多人共同完成的项目。最后回程时,奎林体力不支,明浩居然一声不吭地背起了奎林,那个和他一样高的胖小子。当奎林伏在他的小身板上时,明显看到那几下抖动。这孩子实在让人心疼。我试图劝说他把奎林放下,我陪他走回去就好。但是这个一向羞于表达的孩子,再次一声不吭,一步又一步地跑了起来。你们没有找捷径,你们每个项目都用了最笨拙的方法完成,你们不是最快的团队,但你们绝对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定向越野团队!你们每一个人带给我的惊喜和感动,都将会是我这次支教最宝贵的东西。我开始发现,你们真的很懂事。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向你们学习的地方。

       离开的前一个晚上,文艺汇演结束了,我们这20天以来的泪水和欢笑,都将伴着歌声,戛然而止。我和周登科爬上屋顶,看着几个不愿离去的大孩子和队友们拍照、游戏,看着你们嘻嘻哈哈,我想,如果可以一直这样看着你们,那该多好啊!想着想着,就哭了起来。

       回想这20天,感觉自己这次支教真的很失败。因为到最后,我连一个交心的孩子都没有。我反反复复地想,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刘杰就能那么受欢迎。他是一个简单的人。每每聊起孩子们、队友们的问题,他总会问我“你干嘛要想这么多呢”。是啊,他们都只是孩子,很多事情在他们心中或许并没有那么在意。刘杰,有一颗纯粹的心,觉得简简单单地对孩子好就行。而我呢?每天想方设法靠近他们,想着和他们一起打篮球、一起游泳、一起做手工……连梦华和小彬都说我太多心了。或许真的是这样,我过多想着怎么让他们接纳我而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最真诚的内心。

       我和小平一样敏感,却没能和她一样理性,我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劝慰、去引导一个孩子。那次我跟着韩波跑出去,跑到了村碑那,我都没能把他劝回去,最后自己哭的比他还要凶。从此,我再也不敢太深入地了解一个孩子,因为我并没有能力解决他们的问题也不懂得怎么安抚他们的幼小的心灵。作为大班班主任,我也害怕对某个人太好而让他们觉得不公平,可能也因为这样,和大班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亲密但又有距离的吧。

       突然想起梦华曾经问我,为什么要来支教。其实不为什么,我们的队歌《和你一样》,就是我的答案。我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你们继续坚强、善良。我希望你们的陪伴,能让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善良。我们都一样。所以,我是不是不需要羡慕谁和谁的关系好,谁又更喜欢谁呢?在这些地方,不需要争强好胜。其实这20天,改变更多的,收获更大的,应该是我们。

        回忆又涌上心头。金晶的“哦”,佳丽的懂事,春丽的“秋秋噻”,城里人的“公主殿下”,志远的糯米音,李灵的任性,思成的哭脸,顺利的剪刀手,青松的霸气,小苹果的笑脸,二老夸穿的“热情”,明浩的“讲不清”,后宫的“杰哥”,还有村民们的帮助……点点滴滴甜在心头。

        结束了。真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懂这种梦一样的感觉。

       回程时,刘杰说,老了要在排花建一所房子。是啊,如果有机会,我想再回排花,伴着北斗,伴着龙王月,伴着清凉的溪水,伴着你们的笑声,伴着你们成长,享受没有手机没有电视只有星星和孩子的静谧。

2015.8.9
马隔壁大公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