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画啥像啥-1————《自由手绘必修课》第5-2节

本文是何老师的新书《自由手绘必修课——关键20小时,习得画啥像啥的手绘基本功与创意表达能力》中的第5-2小节内容,内容包括理解“从整体到局部”与“从局部到整体”这俩种起稿方式的优劣,学习感性作画背后的理性思维,文末配有视频详解版。

本书还未正式出版,先放在网络上供大家自学参考,转载授权请联系个人号:hetianqu2,抄袭侵权必究。

点击这行文字可查看本书目录

本节的前置阅读内容如下:

为什么用常规的学习方法很难做到画啥像啥?——《自由手绘必修课》第5节

5-2、从最小的闭合形状开始尝试临摹,训练眼睛鉴别原图与自己临摹图之间区别的能力,并要能通过与手的配合将区别修改至没有;

接下来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使用“从局部到整体”的作画方法,将这只小猫画到一模一样。

首先我们将从最小的眼睛开始,锻炼我们的形状感受观察能力。

在动笔开始画之前,首先请大家在心里要把“线”与“面”的概念模糊化。因为线可以是面,面也可以是线。一条一米宽10米长的面,在1000米高空看的话,它就是一条线。反之,一条2毫米宽,3厘米长的线,在显微镜下看它就是一个面。

我们在画画的时候,千万不要让脑子里存在“线”这个概念,而是要把你所看到的一切,都当作是“面(颜色深浅不一的形状)”来处理。

因为“线”有粗有细,一幅画里的每一处线都是不一样宽窄的。而“面”有直观的特征可以供我们区分,当作“线”的话,我们主观上就会忽略它的特征,导致所有的线画出来都一样宽窄,最后肯定画不像。

例如左眼里的这个小圈圈:

在观察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作一个圈来对待,而是要看作一个深色的圆环与一个白色的圆片:

画时候要先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里面的圆片上,而不是这整个小圈圈上,否则就很难画像。

因为注意力放在整个小圈圈上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同时去观察深色圆环的宽度、形状和里面的白色圆片的形状,一心三用就不好画。

知道这一点还好,新手不知道的话,画的时候就无意识地三边同时进行,同时进行就会导致三边同时存在问题,而新手的观察能力还没有锻炼出来,肯定是画不像的。

所以,我们要拆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步,先把里面的白色圆片画像:

这个白色圆片就是我们“从局部到整体”这个作画方法的起点,普通人大约只需要2-3次有反馈的练习就能够把这样的感受形状观察形状的能力锻炼起来,从而做到画白色圆片这类的形状画啥像啥。

为什么说是“有反馈”的练习呢?

因为我们学习任何一门技能的过程中都会出现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这些问题在高手眼里可能不值一提,但是对于新手来说,如果没有人点醒,那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会卡自己很久。只有及时把自己的作品拿给老师看,让老师给你足够清晰明确的反馈,才能迅速避开这些问题,节约时间,实现快速进步。

那没有反馈的练习又需要多少次?

这就应人而异了,可能5-10次,也可能更多,更可能因为没有人给你反馈,得不到提升,还没入门就放弃了。

所以千万要重视反馈,没有反馈就没有办法快速进步。做了练习的同学可以加何老师的微信hetianqu3,把你的作品发给何老师获取反馈。

不过即使画这样的小圆片,对于一个新手来说,可能也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

那在这里给感觉到无从下手的同学一些建议,首先最好是要确定一下你的画的位置,不要随便找个地方就开始,养成良好的布局习惯。

假如说咱们跟他画一模一样大小的话,可以与他齐平(画不一样大小的话,就得找合适的位置),确定一下最高点、最低点、最左侧的位置,最右侧的不要去确定。

因为咱们如果要确定最右侧的话,就需要去测量它的长宽比例才能确定准确。现在这种1:1作画的情况下很好实现,你可以直接把那段距离截过来,但是如果需要放大、缩小、或是对着真人画的话,需要很麻烦的步骤才能确定准确,所以别闭口。

为了让第一次画的同学更容易上手,咱们可以在原图中也把上下左画出来。

画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中间那个白色圆片与上下左的边缘线是有一些接触点的,那这些接触点就是你可以作为参考的地方。可以在你的图中也找到这些接触点,差不多找到就行,不需要非常精确,因为这只是一个辅助手段,下次就别用了,锻炼感受能力才是重点,这些点只是在最初你如果无从下手的情况下,可以给你一个良好的开始。

如果咱们把白色圆片定义为“正形”,白色圆片与上下左这个框之间的这些类三角形定义为“负形”的话。你就可以把注意力更加聚焦地放在观察那些类三角的负形上,去看你的负形和原图的负形有什么区别,并把这些区别修改到没有。

有了这些小圆圈和正负形作为参考,你应该就可以对照着画一个有6-7成相似的白色圆片出来了,现阶段不用追求特别准确,先大概画出来就可以,这样你起码是下笔了。

有了这样一个基本的形状之后,就可以把所有的辅助线都擦掉了。画画是可以用辅助线,但是不能过度依靠辅助线,因为在画真实场景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办法用辅助线的。所以不要依赖辅助线,锻炼自己的感受观察能力才是王道(我们要逐渐将感受能力提升到不用任何参考,只通过感受观察能力就能画到9成以上相似)。

接下来咱们的工作就变成了,想法设法把你画的白色圆片的相似度提升到9成以上。

面对着干净的白色圆片去修改,需要你自己去观察、去感受整体的形状特征,包括边缘的倾斜度,细小的起伏变化等等,这个修改的过程就是在锻炼你的感受观察能力,这是最根本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能给你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作业反馈,一定要及时找老师获取反馈。

当你修改得足够准确之后,咱们就可以进行第2步:把外面这个深色圆环的宽度确定出来并画好形状。

可以用一些点来做感受性的标记,感受就好,不需要测量。比如有些地方的宽度是白色圆片的2/14,有些地方是3/14等等,太麻烦了,用感受能力做上标记来起个稿,方便接下来通过整体的感知来画的更准确就好。

起稿之后,与画白色圆片的形状是一样的道理,也是需要依靠你的感受观察能力不断地修改,去把你的图跟原图之间的区别修改到没有。

当你觉得差不多之后就可以开始填色,需要注意的是:你的圆环不一定足够准确,填色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观察,不断修改。

填完之后整体看起来没有问题的话就OK了,注意要及时给老师发作业,让老师给你反馈,这样才能快速进步。

另外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不是画的一样大小,而是画的偏大或者偏小的话,就需要进行同比例的缩放。而通常我们在临摹的时候是会下意识的会去把原图的大小照搬过来的。如果我们画的偏大了,却没有主观的把一些例如深色圆环的宽度之类的细节也变大,那这就会导致最后画出来不像,反之也一样。

举个例子,比如说在画深色圆环的时候,如果我们整体上要画大一点,但是却把原图中圆环的宽度照搬来过来,那就会导致咱们画出来的小圈圈整体上看起来太细,这就不像了。

写到这里我发现,文字和图片终究是比不上视频的传达,比如具体用笔方法、作画细节等等只有视频才能传达出来,建议大家还是看视频学习比较好。

本节内容的视频详解演示版35分钟,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咳咳,觉得讲的不错的话,报名何老师的自由手绘必修课吧!创业失败的债务压身,逾期好久了,实在是没办法了。

我们也提供本书的基础必备绘画工具和本书配套练习教材,如需获取请请添加何老师微信hetianqu3,回复“工具教材”获取。

本书有读者交流群,里面也会第一时间更新本书内容,有需要的朋友请添加何老师微信hetianqu3,回复“读者”加入。

下次更新预告: 5-3、训练多个形状相连的复杂情况;

往期精彩:

有3/10的人握笔姿势居然是错的!——《自由手绘必修课》第1节

了解各种型号铅笔的区别与选用原则,学习削笔技巧——《自由手绘必修课》第2节

线条的最优画法与排线涂色的常用技巧——《自由手绘必修课》第3节

掌握起稿的虚画(标记)与定稿的实画技巧——《自由手绘必修课》第4节

为什么用常规的学习方法很难做到画啥像啥?——《自由手绘必修课》第5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