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别人眼里的人生赢家,为什么还是不快乐?

前几天在聚会上遇到一位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聊天才知道,她已经辞去的原来的工作,正准备雅思考试要出国留学了。

她一直都是我们很羡慕的对象,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负责人,经过多年努力,她还在一线城市有房有车,实现了财务自由。本以为可以看着她在职场更进一层,没想到她却放弃自己打拼多年的天地,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学。

听到这个新消息,我们都很诧异。而她却说,职位越高,负责的业务也就越多,压力大到崩溃。工作已经占据了她全部的时间,一直都是很焦虑很疲惫的状态生活,已经很久都没有开心过了。

其实这是很多职场人都会出现的共性问题:在职场打拼多年后,对工作失去了兴趣。感觉生活没有什么意义,不再有新鲜感。

回想一下你自己,是不是也曾冒出要逃离现有生活的念头?

事实上,这是《自我驱动心理学》这本书里提到的典型的精疲力竭症的表现:由持续不断的小事引发,努力实现了目标,可成功后却很焦虑倦怠。觉得人生没有了意义。

本书作者史蒂文·贝格拉斯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他发现:生活不一定会是越努力越成功,也有可能是在达到梦想彼岸后并没有收获幸福的人生,反而产生了严重的心理疾病。

马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这辈子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因为工作占据了我的所有时间......如果有来生,不会再做这样的生意......我不想谈论商业,不想工作。所以在前些日子,他宣布自己将在明年退休。

我想,一定是马云也感受到自己得了精疲力竭症。当工作带给他太多的压力时,也就想告别从前的生活。转而对精神世界有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充实自由。

那么精疲力竭症到底是怎样产生的?我们又能怎样做才能避免精疲力竭症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1.首先,你的职业≠你的人生

很多人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以后才能有好工作。结果大多数人只知道沿着被规定好的轨迹一路走下去,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他们打败了很多的竞争者,成为成功者。

我也是曾是这样的人,一路披荆斩棘奋斗到最前面。可到头来才发现原来我只能在公司里做着枯燥乏味的工作。

而工作占据了我几乎所有的时间,为了缓解压力,我试着尝试着喝酒,参加聚会。然而这些暂时性的活动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我终究要回到现实面对着一份我并不喜欢的工作。长此以往,我越来越不快乐。

直到看了这本书我才明白,我把职业当做是人生的全部,以至于让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影响了我的整个生活。

可职业并不等同于整个人生。除了工作,生活里还有家人,朋友。而那些才是最应该珍惜和重视的。

2.抱有过高的期望

很多人都活在世俗和别人的眼光中,看到朋友取得了成功,却觉得自己比他聪明多了,一定不能被朋友落下。

有了这种心态,就会不断地努力工作,好像如果没有取得成功,不能成为朋友口中称赞的对象,就会觉得生活没有了意义,在社会上没有自我价值。

在一个记录片中,我看到了蒋友柏谈论他的生活。即使是天子骄子的他,也很少有很快乐的时候。他是蒋家的后代,却不幸赶上了家族的没落。

他每天都承受着别人奚落的目光和巨大的压力。总是想着去证明自己,复兴家族。后来创业失败,他发现事情并不是自己预期想象的那样。自己的期望过高,失望也会越大。

相反地,那些没有过高期待的人,不用再强迫自己必须取得非凡的成就,也就会更轻松一些。

说了这么多能引起不快乐的原因,那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精疲力竭症发生在我们身上呢?

1.克服内心的恐惧

大多数人有着一份很稳定的工作,每月领着固定的薪水,在表面上他们看起来很体面。可在心里却不满足于此,也不敢去尝试任何新鲜的事物,害怕失败。

《自我驱动心理学》这本书说道:“那些为了避免失败的人,长此以往都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负面的结果是无法改变的,只能回避或忍耐”。

可潮流永远是向前的,因为害怕失败,不敢尝试,也就会失去从失败中学习经验的机会。

遇到困难,不要逃避。首先要想的是如何解决问题。不会技术就去学技术。没有资源,就去通过你的人脉,去沟通,去交流。告诉别人你想做的事,你才会得到别人的支持。

你想要做好一件事,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可最应该做的就是跟随你的直觉,哪怕会迷失,会犯错,也要勇敢去尝试。

2. 多元化发展

一想到改变,有些人或许就会想,“我大学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再或者我已经在这个行业有几年的经验了,如果放弃了,不是这几年的时光就浪费了吗”。

抱有这样的想法,也会让一些人即使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过着不喜欢的生活,却仍然不敢即使止损。

而实际上,现在的很多行业都有很多的共通性,你完全可以尝试将已有的经验和自己想做的事情结合起来。

比如说,你是学医的,已经有了几年的经验。那你可以试着在网上发一些自己行业的知识,或者说一些大家不知道的生活小常识。如果你写得很好,一定会通过这方面结交很多新朋友,也就扩展了你的职业机会。

想改变原有的生活也不意味着需要抛弃过去的一切,完全重新开始。凭着你的行业经验多元化发展,也许会发现,原来一成不变的生活会有另一种可能。

3.不要只为了金钱工作

我们追求财富,是为了过着独立,自由的生活。可如果过于看重金钱,指望钱可以解决你的一切问题,那最后就只能带来失望。

很多证据表明,物质上的成功而心理不满足的职业生涯是一种灾难,而如今很多人依然固执地将获取物质的多少视为成功的标准。

很多人用一切的方法去追求更多的金钱地位。可这样的生活方式却带来更大的压力和疲倦。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他平时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他很喜欢画画。每当工作让他心情烦躁,压力大的时候,就会用画画来平复自己的心情。

他说,他很享受画画的过程,画画让他感受到久违的平静。他喜欢完全沉浸在心流的状态,只是单纯地为了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不去在乎它带来的好处。

所以当金钱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也应该停下来,找一件能让自己沉迷于其中,能感到快乐的事去做。

世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为了得到那些美好的东西,我们一直努力前进,不敢停下脚步。即便很累,也安慰自己成功后一切后就会好的。

然而那些真正重要的,发自内心喜欢的事却总是作为代价被放弃。

《自我驱动心理学》这本书让我们了解到成功不一定会带来快乐。我们不必让自己背负沉重的负担,把成功当做是自己的使命

依着自己的节奏,不在乎他人的眼光,找到最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余生漫长,莫要慌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