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刷新了我的想象

今天早上看微信,被一则新闻惊了一下,“刚刚,建行突然宣布,付款方式巨变!银行圈不淡定了!”是说建行已从深圳分行开始,宣布商用刷脸付款!付款时,只需露出你的脸,再输入手机号后四位,瞬间完成付款。没有手机、没有银行卡,甚至没有密码。

文中还说,建行的的终极目标“0付”,即一种全新认证方式。“放弃一切工具和负累,用我们自己的生物特征,取代手机、密码、银行卡。也就是说,刷脸只是刚刚开始。未来,你的一个眼神、你的静脉指纹,甚至你的声音,都能成为建行识别你的暗号。” “在今天的刷脸付款之前,建行已经把生物识别技术用到了建行的开户、取款,甚至贷款!”

科技刷新了我的想象!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有趣的英文文章,里面介绍了Gita——自动跟随载货机器人,可以跟着你逛街,也可以准确地把你的东西运送到指定地点,不管你是否在它旁边。

还有小米的“遥控器电商”。指的是小米有很多智能家居设备,比如电视机、路由器、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等等,它们都可以用一个统一的App来控制。这个App就相当于所有小米家居产品的遥控器,它会提示你家居产品的现状,并且可以直接在上面购买耗材。比如,你家空气净化器的滤芯需要更换了,或者扫地机的刷头需要更换了,它就会实时提醒你,你可以直接在上面一键购买。如果将来有了小米智能冰箱,也许它还能帮你订鸡蛋、订牛奶等等。这就是“遥控器电商”。

看,最新的科技发明接踵而至,让人应接不暇。也许很多东西会突破你的想象,会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思维方式。

我在接受新的事务方面,是一个慢性子的人。当时QQ兴起时,我记得是我初中时候的事情了,但是我直到大学毕业才申请了QQ号;电脑的使用也是,心安理得的用文科生的借口掩盖自己对于电脑基本操作、修理完全外行的事实;微信开始流行的时候,一点不为所动,直到周围所有人都用了,我才开始使用。

之前看罗振宇关于百岁人生的“40年黑洞”的思考,其中写到:

我们现在身边有很多老人,有钱有社会地位也有知识,年轻的时候也很精明,可老了为啥总被骗呢?买什么保健品、各种金融传销骗局,还有主动跑到银行给骗子打钱的。就是因为他们对社会环境的信息感知能力下降,对新的行骗手段和各种新技术一无所知,按照之前的生存方式,很难不被骗。

衰老,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更重要的是我们接受新信息、新事物的能力下降。从我们身边的很多老人,就可以观察到这个现象。他们普遍排斥新事物,喜欢的歌和娱乐内容都是很多年前的;他们舍不得花钱,也不晓得如何花钱;他们不认识新的品牌,也不会使用各种新工具。你知道的,在现在的大城市,如果不会用手机上网,连打车都越来越困难。

等到我老了,科技进步更快了,新工具更多更复杂了,我如果还是这样的“慢性子”,潜意识里不乐于接受新东西,会不会就像现在的有些老人一样,不再适应这个社会?

细思极恐,观念转变行为,我想我需要更多地拥抱新的科技,接受新的资讯,迎接新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