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37 - 英国绘本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自己进口英文童书,童书店的形象又往前迈进一大步。我身为这间童书店的经营者,个性本就独来独往,平素跟同行互动交流不多,这让我选书时可以完全不受外界影响。

首批进口童书,我将全部焦点放在英国绘本。台湾进口的英文童书,原本就是美盛英衰,我这样逆市操作,大大开阔了会员的视野,也为市场投下震撼弹。必竟这样做太冒险,随便一进口,十几二十箱书就出现在眼前。

同业不看好英国绘本在台湾的市场,自有其道理。道理不是真理,只待有缘人来打破。

我们知道,著名插画家的绘本可能会同时有英美两种版本,通常英国版的定价会比美国版贵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定价贵自然我们的进货价就贵。很多客人不会理会版本,只看书名和作者,你卖得贵大家就会认为你赚得多,这种情况下,同业宁愿选择进口便宜的美国版。

很多英国插画家,尤其是知名度还不是很高的,可能只有选择在英国出版他们的作品,这其中不包括某些英国插画家选择在美国出道。总体而言,业者对美国绘本的过份偏爱,就造成读者很难接触到最新的英国绘本。

仔细比较英国和美国绘本在印刷上的差别,不难发现英国绘本在色泽上处理得更好,两本书放在一起,一眼就能看出来。如果有得选,我会以英国版的为优先,我将这种观念带给会员,价差在我们童书店也就不成问题了。

我到台湾定居前,在香港住了那么多年,英国文化对我的影响是存在的,这也让我对英国绘本有更深的情感投射。打开一本书如同打开一个世界,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作者向我们展示的英国文化?

在我下意识地引导下,会员对英国绘本的接受度很高,即使不是名家作品也能带着欣赏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客户这么捧场,还是让我有点意外的,当然更多的是感动。

“真真姐,我们的英国绘本销得好快呀,基本上是书讯出去一小时内就被订光。而且,大家都愿意等一个月补书进来呢。”

“说明我们书店有一群非常优质的客户,要好好珍惜。”

“我们书店已经对会员很好。像我们进口的童书,进口商的那部分利润,你还不是将一半利润回馈给会员了?其实很多英国绘本,我们是独家进口的,你即使不额外打折,我们的销量还是一样那么好。”

“那可不一定。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我们的会员又是高学历高智商的族群。你以为他们看不到我们做的努力和让步?你以为我们的会员回购率那么高是他们钱多?他们是货真价实的忠实粉丝。”

“你办事我放心,会员对真真姐的感觉就是这样。”

经营童书店已经有五年多,我用自己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铁粉,交到了一位知己,认识了很多女性友人。从最初的为了孩子,到现在回头看,我深深地体会到,是这间童书店成就了独立自主的我。

当初边带孩子边跟客人讲书的情形,彷佛昨天才发生过的事情。那时候,我和小娴的孩子都还小,现在大的快要小学毕业了。小娴夫妻经历过婚变之后,重新建立起和谐的关系,只要双方还有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我和先生的关系还是这样波澜不惊,如果没有特别的意外,也许我们会这样到老?

“真真,你在想什么?一脸凝重的表情,发生什么事了?”

正想得入神,肩膀被一双温暖的手轻轻捏了一下,不用回头我也知道谁来了。

“小娴,怎么这个时候出现,不用上班?”

“出去拜访客户了,回公司之前先绕过来看你呗。你太累了,肩膀绷得很紧,我们找时间去做SPA吧。”

“好呀,时间你定。你昨天发给我看的那套书,不用查,看封面就知道是Walker Books出版的有声书。封面会同时出现台北那家进口商的名字,是因为这套书是Walker授权给进口商印刷和销售。这些我已经跟英国确认过。”

“哇,你不用睡觉的吗?一个晚上就弄清楚那么多事情。”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习惯二、三点才睡,写文章写信在深夜凌晨效率最高,早上上班就会收到英国的回信。”

“喂呀,你不能老这样熬夜,会熬出病的。对了,这个生意你能不能做?”

“应该可以,正在想办法解决某些问题。”

“我就知道你一定行,那我等你进书喔。我先去公司了,约好SPA的时间再通知你。”

小娴是知己也是铁粉。铁粉看到喜欢的书,会先问你觉得这套书如何,可以买的话那你拿不拿得到,拿得到就跟你买。我面对铁粉也很慬慎,拿到的价格一定不能贵过链接上所示价格,只要我拿到的成本价不会比上面的价格贵,没钱赚我也会帮会员服务。

小娴问我的这套书,刚好是我第一家合作的英国出版社的出版品,有了前面几次的良好交易记录,Walker跟我们书店正处在蜜月期,一听到我们有需求,自然倾力相助。原来这系列绘本有声书,出版社和进口商的授权合约即将到期,我只要再等两个月就能进口。

这对我们书店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成了开放进口后的首家书店。抢得先机,已经占尽优势,重点是,这套绘本有声书本身就极具吸引力。

书籍内容是自然百科类,运用了故事的手法去敍述,吸引力自是比乏味地展示知识高出许多。画风素雅,动物形象逼真,乍看有点像中国风的彩墨画。其中有几本书还是聘请英国著名的播音员录制的,CD的声音一播放,室内充满磁性温柔的噪音,我第一次见识到声音的魅力可以如此之大。

昨晚写信给Walker之前,我就已经先做过功课,确定值得推荐才写信寻求破解办法。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的合约即将到期,而是研究完这套书,觉得从内容到插画,以及录音品质都是佳品。如果能够推荐给我们的会员那该多好,结果老天爷也站在我这边。

台北进口商将这套书包装成套书销售,走高单价直销书路线。我不可能这样卖书,自由选择和弹性销售方案,才是我会做的事情。当我一口气浏览完三十二本书,推广方案就在脑中浮现。

我决定送份礼物给会员,感谢他们一路相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