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怎样的程序员

近日,公司发起了“中国程序员节”征稿活动,我觉得这是非常有益的活动,借着这个活动的机会我也说一说我的几点想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引起大家的思考和讨论。

首先,我认为,中国程序员节不仅是庆祝活动,还应有一种仪式性的意义,而且是第一届,这个意义更不凡。应该解决某些问题、发起一些新的东西,所谓首创精神。

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1.程序员的思想拓展

我们知道,程序员一般专精两三门语言,一般在某一两个特定项目组中工作。程序员们所熟悉的语言也各不相同,专业领域的交流,不是此时“程序员”节日的首要目的。

我用《黑客与画家》的重点,来谈一谈程序员的思维拓展。

1)黑客与画家,黑客与画家、建筑师、作家一样,都是创造者。

程序员需要认真对待自己从事的工作,要重视整个代码的架构,也不可以看轻一个变量的命名,就像画家们挑选一种相近的颜料,或者作家字斟句酌地表述思想。

2)良好的习惯

黑客成功的秘诀是打破常规,而打破常规的前提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建立在正确基石上的东西,才可以寻求突破。

3)程序设计的品味:从程序员的角度如何做出优秀的东西,写出优美简洁的代码

4)在程序领域,失败的经验才是最佳的实践,即重视错误后的总结

5)研究的东西必须“新”,而设计必须是“好”的。从项目攻关和项目模块设计的角度,树立的一个基本标准。

关于思想拓展,我想说的是一个程序员的素质提高,并不是写得一手好代码就可以,程序员还可以拔高到人文的、审美的高度,对整个程序员社区的关照和贡献。

2.程序员能力的提高

程序员能力的提高我觉得包括学习的能力,和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这里又有一个程序员刘未鹏在《暗时间》中提到,“迅速进入状态、长期保持专注状态和具备超强的抗干扰能力”是程序员必备的素质,很多程序员之所以出现很多低级错误,就是因为工作中三心二意,经常被测试人员、项目经理的杂事打断,不能很快进入状态所致。

低级错误,就能产生黑事件,黑事件就是金钱和公司名誉的损失,不可以不重视。

3.程序员职业的发展

程序员就意味着一辈子在一线写代码吗?并不一定。程序员的眼光要锐利切长远,不仅要有能力从一种编程语言快速切换到另一种语言,还要能够快速切换到相关的岗位,调整自己的工作角色。

比如,你计划三年或者五年,需要转岗到版本经理,那便要时时留心学习、虚心请教;

你想转岗到产品上,你就要开始着手学习交互设计理念了。这个过程中你也会不自觉地达成了一种换位思考,如果你站在产品经理或者版本经理的角度,如何看待产品的发展和目前的产品体验,投射到你的代码结构设计上,怎么去契合一个优秀产品的标准。

这样去思考,作为程序员的你,会看到更多的东西,也会让你写出更优秀的代码。

4.程序员的生活关照

对防止思想上的堕落,胡适先生在《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一文中给出了建议,

“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一点可以对于提高工作能力有所帮助;另外一点,“总得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所谓职业的兴趣就是爱好。

作为一个爱生活的程序员,不可以把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代码,这样的生活是有缺憾,而且很难长久维持的。多培养一些爱好,多和一些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一起交流聚会,这样生活才有乐趣。

不可以总是以“宅”为荣,要以“宅”为耻,要走出去,走到公园,走到书店,走到球场和健身房,走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另有一句开玩笑的说法,宅的程序员怎么会有女朋友。

参与志愿者服务也是一个不错选择,要知道社会是公平的,你对社会的输出越多,社会对你的回报也越多。同样,你的知识也在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让大家受益,让社会有了正向的发展,长久来说,会跟你带来更多收益 。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倡导一些想法的原因,希望对大家有所益处。

最后我推荐一下程序行业或者程序员写的书:

《黑客与画家》,作者Paul Graham;阮一峰(译);

《禅与摩托车维修的艺术》,作者:罗伯特·M.波西格;

《暗时间》,作者:刘未鹏;

《如何变得有思想》 ,阮一峰(对,就是第一本书的译者);

《疯狂的程序员》,作者:绝影

共享是一种重要的互联网思维,无论是书籍、知识还是经验。公司倡导的“中国程序员节”对公司文化的塑造有意义,是一个正面的力量。本着共享的精神,让程序员更好地发展,达成一种相互觉得舒适的认同感。

“我们都是程序员,人也不错的程序员哦。”以此为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