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21《断舍离》读后感复盘

这次晔菁要给大家分享的是关于《断舍离》这本书,再次阅读以后感受更深刻了!

曾经在18年11/5-11/11,七天开启阅读营。

让我生有感触的是来自到是文章第三章,这个章节是关于“可惜”两个字的两种含义。

“可惜”这种感情,是让物品变成了主导者,也就是并非“我要用”,而是“这东西还能用”,仅仅是因为还能用就没办法扔掉。通常来讲,“可惜”其实是“珍惜物品”的代名词。在考虑某件东西要不要扔掉时会用这个词,就等于是出于负罪感而不把东西扔掉的赦免令。不过,这种感情本身也并非错的。

实际上,“可惜”还有另一种含义,那就是爱惜物品的心情。在决定把某样东西带回家的时候,请务必认真感受这种心情。因为,如果这种心情是发自内心的,那就不会把东西搬回家之后就对它置之不理。如果你连它的存在都忘光了,那就根本提不上什么爱惜了。“哎呀, 竟然找出来这么个东西。”可要扔掉心又觉得“很可惜”。但是用了“可惜”这个词,可就谈不上物品的爱惜了,而只不过是嫌麻烦或者是对物品的念旧。如果在接受物品时就意识到爱惜物品之心的话,是绝对不会出现堆积如山,而是物尽其用的。


其次是第五章关于断舍离的自动化,彻底的进行断舍离,打造出自己的舒适的生存环境后,自己也就成为完全信赖的自己了。其实断舍离就是我们自己和物品之间的关系,筛选他们的过程,是完全以自我为中心,重新打造自己的一个过程。用“需要、合适、舒服”代替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在断舍离的时候需要仪式感,因为当初把他们带回家的时候我们同样感觉它们是被我们需要而带回家的,如今当要把他们舍弃的时候,其实也要把它们整理干净,洗干净,摆放整齐的和它们道别,因为这次离别不是我们分开了,而是去了更需要它们的人的家庭。最后感谢它们这些年的陪伴。那我们内心就不会有负罪感了。到了那样的阶段,我们就不会再允许房间出现乱糟糟和通讯录乱糟糟这样的情况了。所以我们说的断舍离,就是训练自己成为能够信赖的自己,最终彻底脱离“没法收拾的自己”

晔菁之前在阅读一本叫《整理家》也是和断舍离的内容及其相似,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就会有什么样的家。

趋乐避苦乃人之天性,本无可厚非。然而很多人做了很多种的努力,也努力持续了很多年,理想中的幸福却仍然没有光顾。我们又去给自己做了理性的分析,做了很多项考量,又去阅读了深奥的哲学书,甚至读了很多本,心灵鸡汤也喝了很多碗,烦恼依然如影随形。这其实并不费解啊!因为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既不了解自己的内心,也不了解外在的世界,在诸多误解和错觉中越努力,可能错误越严重。

最简单的例子是: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像收纳高手所示范的那样漂亮整齐,但即使痛下决心买来所有的收纳工具,大千一场,最后友现总也出不来杂志上、微信公众号上示范的那种效果,于是再度自暴日弃。这种挫败感源于不了解自己的处境和美化过的示范样本之间的客房距离。

大多数感到生活不如意的人就是这样经营自己的人生的,以一个并不现实的榜样作为目标,不了解自己的资源和特质,最后,行至暮年才不得不面对梦想破灭的残酷命运。

先做第一步,你能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先从整理家开始,而怎么整理,先从认识自己和家人开始。

通过你的家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身边的亲人,如果你能通过检阅,思考,反思,斟酌,执行,虽然这18个点内容感觉冗长,但是相信能用到三分之一那就是收获了,晔菁期待听见大家的阅后感。

1.你想成为什么人和你现在呈现给别人的有什么差异?

2.你真正喜欢的和你认为应该喜欢的有什么不同?

3.你真心觉得自己需要什么?为什么需要?如果得到了会怎样?如果要得到,你愿意付出的代价的上限是什么?

4.你不能没有什么?为什么?如果真的没有会怎样?为了留住它,你愿意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5.你不能忍受的家人的生活习惯是什么?如果非要忍,你的底线是什么?如果希望家人改善,你怎么说服对方?

6.对于家中事务,你有多少决定权?如果你能决定,你最想做的改变是什么?如果做不了主,你能忍耐的极限是什么?

7.你家中有多少东西是别人送你的?

8.你家中有多少东西是你随手送人而不心疼的?

9.你家中的东西有多少是伴你超过5年、10年、15年的?为什么你一直留着它们?

10.什么是你不愿和别人(哪怕是家人)共享的? (日记、内衣、牙刷除外。)

11.什么是你很希望和家人甚至其他人共享的?(书本、电影、美食、艺术、财富。)

12.你喜欢的东西家人也同样喜欢吗?你喜欢的颜色或款式家人也同样喜欢吗?

13.你知道家人最喜欢的颜色或器物风格吗?

14.如果由你来排序,你最舍得将有限的家庭预算花在哪几类物品上?

15.如果别人觉得你家太过凌乱或不洁,会让你感到难过或羞耻吗?

16.你或家人因为家中的卫生问题生过病吗?

17.你知道自己的哪些疾病和生活方式有关吗?

18.你的家人是否有什么病需要在空间规划时得到照顾?

找到这些内容的特性我们就可以理性的去分析整理家和断舍离的异曲同工之处了。

希望我们未来一起共读!


这周我在家里清理出整整三大箱的衣服和鞋子,里面包括了打底衫、针织衫、毛衣、外套、大衣、牛仔裤和种种种种。还有买来从来没有穿过的鞋子,还有很多衣服裤子上面还挂着吊牌,光高跟鞋就六双,我有选在性综合征,一旦发现自己喜欢的任何一样东西,如果有多种颜色我会毫豫的直接买下最起码其中的三个颜色,最后才发现有些颜色的衣服根本不会去穿,因为没有的可以搭配的可能性,最终被淹没在箱底或者储藏室。所以这样事件,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但是读了整理家之后明显的这样的事件次数减少了,但是没有真正意义上明白什么是断舍离,断舍离这本书明确的给了我一个指示灯,在我购物欲望上扬的时候,我的内心的那个学习后的系统一的我会传达最新的讯息给到那个充满欲望的系统二的外在的我,这就让我清晰自己到底这件物品是不是当下必须要买的,必须要用的,说难听点就是不买会不会死🤪。这些物品我们可以捐献给需要的人,包括我们的公益组织:自闭症孩子 孤儿院的孩子,大凉山的留守儿童们!

还有很多朋友会买书,封面高颜值,书名吸引了你,但是真的买回来之后你真的会看吗,还是几年之后,你的书房里面还有很多包着纸皮的从未打开的书本呢,其实都是外界的影响导致自己也想附和别人一样去买书,问题是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些书你真的会看吗。还有很多朋友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看见很多课程也会报名,费用也不贵,199/299/399买一年送一年,哇哦那么大的诱惑我们又上钩了吧。其实林林总总晔菁自己亲身体验,亲身经历。还有微信所谓的好友,加了不好意思删除,总觉得未来哪天会有用,不好意思各位朋友们,这些人加了你一年或者半年可能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啊,你的未来还剩多少个半年多少个一年?这些时间留在有价值的人和陪伴家人还有如何完成自己的梦想上去吧!曾经听过一段话,他说如果时间只剩下今天一天,你会觉得你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有哪些心愿没有让自己去达成你最想要说话的人是谁,你最希望做的那件事情又是什么,只剩下这一天你还能做什么?

这次的淘宝购物节购物车又不知不觉放满了。大家猜猜看我最终购买了多少物品吗?清空购物车,一样都没有买,因为囤货到最后的结果就是快到有效期却还没有开箱,只能咸鱼上卖掉。这也是学习断舍离的第一步,仔细想一下这是我当下必须要买的吗???

所以在当下,在我们同学会锦囊班结束之后还没有真正进行过断舍离的同学们在你的日历清单里面写上一个确定的时间,断网,拍照,最后和你当初最钟爱的却未来永远用不上的物品来一次大型的告别仪式吧!叶老师说过一句话: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最后晔菁在这里想告诉大家想:没有人可以给我们想要的生活,除了自己!让我们先从干净来作为美的底色,再从你的家为谁而建来思考,再来填充更美的家和内心。我们需要爱、幸福,但它们不会从天而降,一切都要靠我们去创造,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心的丰盛的时候,你的外在的周遭的一切都会因你而改变,而丰盛!

感谢所有线上线上线下一起践行的伙伴一起赋能,也感谢一直坚持走在这条践行路上的自己。

蔣巴法女俠·曄菁

目标既定,身体力行!坚持不懈,百折不挠 !追求卓越,使命必达!晔菁会在2020年最后的225天天百分百完成我今年设定的目标。

猛烈欢迎大家来监督晔菁的梦想版达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