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夏天与哥伦比亚

昨天晚上哥伦比亚的一个小朋友在facebook给我发消息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巴耶杜帕尔,说他想我了,说他的爸爸带他去学习中文什么什么的。我躺在床上差点哭出来。回国了一个月,在哥伦比亚发生的一切还像昨天刚刚发生过一样。真的很感谢当初冲动的自己,选择了这个城市,才有了目前为止在我的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经历。所以我打算把发生的一切说给你们听。


出发的前一晚还在酒店宾馆做着内心最后的挣扎,一边后悔为什么这么冲动,一边又对于那个未知地方的一切感到好奇。当我坐在飞往纽约的飞机上的时候,我就想我即将面对的是什么,都不能回头了,谁叫你当初那么冲动。在纽瓦克机场的时候,看着窗外的云从淡粉色变紫然后变深蓝,想象着即将要去的哥伦比亚会不会也这么美好。最初的理想目的地是非洲,在跟父母吵了好几架之后,还是没去成,听说同学要去哥伦比亚,还在怄气不知道要去哪的我当即立断,决定就去哥伦比亚了,离家越远越好。当时冲动做的决定后来才开始后怕,百度上搜不到巴耶杜帕尔这个城市,也就是我要去的地方,谷歌上也只能搜到很省略的简介。而且对哥伦比亚一贯的印象也是毒品和枪支。


在机场越想越怕,然后一个很年轻的姐姐过来坐到我旁边跟我说,小姑娘你爸妈呢,我刚才是跟你从首都机场一架飞机过来的,过海关的时候你就和你爸妈在我前面。我连忙招手说他们不是我爸妈我自己来的,他们是来纽约看他儿子正好排队排在我前面,又不懂英语希望我帮他们翻译一下。那个姐姐说看你也挺小的去哥伦比亚干什么,我说就是一个志愿者活动去教英语的。那个姐姐说啊那挺好的,那你有带老干妈榨菜什么的吗,我说为什么要带,姐姐苦笑着说到了你就知道了,然后果然到了那边以后饮食各种不适应啊。


在波哥大机场转机去巴耶杜帕尔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绝望,经过了18个小时的飞机,再加上候机的6个多小时,感觉分分钟就要睡过去了。加上波哥大的温度只有不到十度,我只穿了一个短袖,周围的人都是羽绒服啊毛衣啊,我冻得哆哆嗦嗦的到处找工作人员问路,然而机场的工作人员很大部分是不懂英语的,懂的少数也说着西班牙式英语,根本无法理解,再加上指示牌也比较混乱,我站在那个机场门口坐看看右看看,期待的能看到一个亚裔面孔,然而并没有。于是我就左问问右问问加上肢体语言,终于坐上了去候机厅的机场大巴。由于是早晨五点钟,机场大巴上算上我只有三个客人,我对面坐着一个中年妇女,虽然能看出上了年龄,但却画着精致的妆,很有气质。一个急刹车,那个中年妇女的箱子滑过来碰到了我,她连忙道歉,但说的是西班牙语,她看我一脸懵逼就又说了一句sorry,我说it's okay.她说no Spanish?我笑笑说yeah.下了大巴,她示意我把我的票给她,然后她带着我一路过安检,帮我解释给工作人员我不懂西班牙语,一路把我带到候机的地方。走的时候她说Good luck!我说Thank you,后来才意识到连她的名字都没来得及问。所以对哥伦比亚的第一印象不是枪支和毒品,而是温暖的人心。


到了巴耶杜帕尔机场,小到出乎我的意料,我沿着一排排的棕榈树出了机场。在取行李的时候,我看到一些人举着横幅,我还在想是有什么大人物要来吗,我在微信上问luis,也就是我的负责人,问他什么时候过来接我,但是不回消息。我索性站在了横幅旁边,然后那条横幅转向了我,哈哈哈,吓我一跳。然后他们过来开始自我介绍,然后拥抱。真的是感受到了哥伦比亚人民的热情啊哈哈。在出租车上我看着这个五颜六色的城市,街上放着哥伦比亚特有的音乐,人们随着音乐舞蹈。舞蹈和音乐真的是与生俱来,是一直融入到他们身体内的东西。那时候就想,哇真好啊,没来错地方。


我住的地方是我所教小学校长miss ivette的家,所以出乎意料的好。来之前被各种警告不要对住宿环境抱有太大希望,来之前我都准备好了十几个人挤一间房打地铺的准备了哈哈。晚上住家小哥哥fernando说要不要一起出去吃东西,我说好啊。然后就去了一家饭店,所谓的饭店就是类似国内路边摊的地方。饭店后面有一大片空地,分为四大块,篮球场足球场体育器械还有一些石凳子,这种大片大片的空地在巴耶杜帕尔很常见。通常人们吃完晚饭就会都出来聊天啊锻炼身体啊。由于这边儿是完全没有亚洲人的,所以从和朋友六个人一起吃饭,就变成了一大圈人围过来看着我吃,哈哈哈哈哈,吃了顿饭差点没噎死。最后还被很帅的服务生小哥julian送了一杯果汁,后面的故事你们也知道了,一大帮人就看着我自己喝饮料。哈哈哈哈哈哈哈。后来,我们打排球打到了凌晨三点,没错是打排球。第二天起来胳膊上全是紫色的小点点,但还是非常的开心了。


在这的第二天住家奶奶还有哥哥问我要不要去mall,我说好呀好呀,然后他们请我喝了当地的咖啡,真的不是吹,简直完爆星巴克,而且还特便宜,他们问我喜欢吗,我就嗯嗯嗯嗯嗯了一大串,惹得住家的小妹妹isa趴在我腿上笑的不行。然后他们就带我去了巴耶杜帕尔很有名的river,真的说实话长这么大,我还真的没见过这种河。他那种河跟我们传统观念里的还不一样,一般在国内的河都是只能隔着桥看的,他们都是直接下去游泳。然后住家小哥哥穿着衣服就下去了,我们从河边打车回家的时候,出租车司机看到小哥哥身上是湿的,就拿出了一个塑料垫让他垫在身后,防止把车弄湿,哈哈哈哈。


吃喝玩乐了一周左右终于开始了第一天的课,早晨五点起床,其实我是个不是很爱睡懒觉的人,但是你要是让我天天五点起,还是有一点困难。于是第一天我迷迷糊糊早晨五点半出门,结果被外面的天震惊到了,瞬间清醒。紫色和橙色交汇的天空,我拿出手机一边哇一边拍,住家奶奶的小妹妹一脸懵逼的看着我。后来发现她这么奇怪我的反应是因为这里每天早晨的天都是这个样子的,所以每天早晨闹钟一响我就一下子爬起来,趴在窗户边上看着外面的天空发一会呆。然后再起来洗脸刷牙。


到了学校,真的跟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学校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一个年纪一个班,人数最多的班有25个左右,最少的只有十个左右。虽然这里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但孩子们还是穿着干净的小礼服,把头发涂上发胶,弄的精精神神的来上学。而且这里的孩子们真的太招人喜欢了,他们是不认生的,而且是比较调皮的。其实我是比较喜欢活泼一点的孩子,调皮一点也没关系,毕竟小孩子嘛,玩是天性。但是上课的时候是有点疯狂了,完全失控,全部冲过来问我问题,而且是那种半西班牙语半英语半肢体语言的,完全听不懂,但其实你就是冲他们笑一笑他们就开心的不行不行的。而且这边的人很喜欢拥抱,所以每次只要我一到教室,孩子们就扑过来,死死的抱住你。而且是报很久不撒手的那种,最后都是被老师吼到撒手。然后老师基本是不管什么用的,上课的时候班里基本是吵到不行,老师吼一声,然后安静三秒钟,然后又癫狂了哈哈哈。这要是放在中国,要被老师打死的哈哈。但我是真的特别喜欢小孩子,就算这么皮,每次上课我还是一脸宠溺的看着他们,然后他们老师看我一直盯着他们看,就问我看什么呢,我说他们真的真的太可爱了,然后那个老师就给了我一个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你要问我在学校最喜欢的部分是什么啊,其实每一个部分我都喜欢的不行,每天去学校都不舍得下班。但最最喜欢的部分还是早晨迎接小朋友们入学啦。每天早上我会跟老师一起站在校门口,等着他们到学校。每个孩子进校门都要抱一下,然后亲一下脸颊,每次我站在门口,他们都会特别激动的冲我跑过来然后抱住我,然后说good morning,ally!!!美好到我每次想到这个画面,都会笑出声来。


而且每天都有惊喜,有时候是一个苹果,有时候是从家里带的妈妈做的糕点,有时候是一个会发光的小青蛙,还有一支用过的水彩笔。最萌的礼物是一年级有个小男孩,很高有点胖,跟四五年级的孩子差不多,做在第一排的角落里,平常上课也不怎么讲话。然后有一天下课我坐在最后一排,他晃晃悠悠的从前排走到我面前,然后塞给我一个小盒子就跑了,然后打开是一对耳环。我过去说thank you!然后他低着头也不看我很小声的说de nada,就是西班牙语不客气的意思。还有无数无数的小纸条,写满了I love you,ally.然后我的名字从alli变成ali变成alyi。我从巴耶杜帕尔买了一个本子,我把那些小纸条都贴在了本子上,每次想他们的时候就翻开看一看,就又会回想起那些无比美好的片段,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记忆里。


所以除去每天上午去学校,平常的时间我都会干什么呢。有时候会陪住家奶奶的孙女去上轮滑课,这也是我这次旅程最喜欢的几个部分之一了。住家小妹妹跟我最亲,因为一般都是天天呆在一起。然后每次她要去上轮滑课,就从她家跑到我家(她家跟她奶奶家住在一个小区),然后牵着我的手一蹦一跳的去她上课的地方。有时候我有事不能陪她去,她就用谷歌翻译给我,你不喜欢我了吗。我只能慢慢跟她解释,我是有事情,然后我保证下次陪她去,然后她说你保证要早点回来,然后去我家找我。于是只要我回家都要过去她家跟她报平安。哈哈哈哈哈。然后上课的时候,每转一圈,她就看向坐在马路对面的我,跟我打招呼。我冲她竖大拇指,她就捂着嘴笑到弯下腰。然后我就陪她看着天从蓝色变成淡橙色,然后变紫色,然后完全黑下去。你要问我等两个小时无不无聊,其实你要是搁在以前,你就让我坐在这里,什么也不干,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但现在觉得时间过的无敌快,大多数时候就望着天发呆,看着小妹妹一圈一圈的转,但也一点都不会无聊。


有时候也会跟着住家小哥哥去家附近的广场玩,前面提到过了,这边的人不像国内我们都喜欢待在家里或者是逛商场看电影什么的。这边的年轻人都喜欢吃晚饭来这边的广场上放着音乐跳舞啊,踢球啊,打牌啊,或者就是单纯的聊聊天。


还有必须要提到的事他们真的是非常喜欢音乐和跳舞,家家都有大音响,我无数次,就是伴随着我们家底下轰隆隆的音乐声起床的。而且基本上你走在街上就能看到人们就戴着耳机在大街上跳舞,去party的时候都被拉着跳舞,真的对于我你要让我跳舞真的是太尴尬了。我跳舞的时候只有跟着他们去club喝酒以后才会跳,哈哈哈哈哈哈。然后在club就被各种搭讪,过来跟你握手然后问你叫什么名字。


然后大概就这样,我要走的那天早晨,按理说我可以不用去了,但我还是去了。班里的小朋友问我you,china,today?我点点头,然后他们就说no!!!don’t go!!!然后在最后下课我要走的那一天我一直待到他们放学,没有提前走。然后四年级有个我特别喜欢的男孩子下课以后,也不说话就坐在那里哭,我过去抱住他安慰他,他就哭的更凶了。我跟他说我会回来看你们的,他似懂非懂的擦擦眼泪,然后把我抱的更紧了一点。


还有必须要说的一个人就是住家奶奶的女儿,也就是住家奶奶孙女的妈妈miss Karen。她真的帮了我特别多,帮我叫出租车,陪我逛商场。走的时候,她和小妹妹陪我等我的负责人来接我,然后车来了,她突然崩溃然后开始哭,眼泪一直流,她女儿也低着头不看我,我过去抱住她们说我保证我会回来的,她一直点头,然后我在车的后视镜看到她一直站在门口看着我的车,我看着她一点一点变小,直到完全看不见。突然就变得特别难过,外面的风吹过来,司机走了我每天上班必经的那条路,我还有种错觉是要去上班了,而不是要离开。


其实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对这些孩子们这么重要。前两天那个学校的音乐老师给我发了一大长串话,说他们每天都在学校里说我,说所有的老师和孩子们都很想我,说都在等着我回去。说我给他们留下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还说谢谢我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什么什么的。其实与其说我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倒不如说是这些孩子们改变了我的人生。他们用最简单的方式教会我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他们教会我爱与被爱,他们告诉我一个微笑还有一个拥抱的力量有多大。

我在机场买了一条手链戴在手上,上面写着colombia。我每次看到这条手链,就让我想起在异国的那段时光。每当我想起还有一些人在地球的另一端挂念我的时候,就莫名的觉得温暖,也给了我一股巨大的力量,没有什么困难是一个微笑还有一个拥抱过不去的。我们在好奇感和新鲜感中,勇敢的走向这个未知的世界,我们在路上遇见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文化。在旅行的途中我们变得勇敢我们变得宽容我们变得坚定。所以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旅行总是有意义的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