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王刘赐:大汉第一奇葩家庭

汉高祖刘邦虽然有八个儿子,但经历吕后专权后,存活下来的只有两个。

一个是低调隐忍的汉文帝刘恒,一个是恃宠狂妄的淮南王刘长。

狂妄的刘长最终因谋反失败而在流放的路上自杀身亡。五十多年之后,他的长子刘安也因为谋反计划暴露而步了老爸的后尘。

不过事情并未结束。就在同一年,刘长的另一个儿子,衡山王刘赐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以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刘长一家子仿佛都是为谋反而生,并且还为谋反而死,堪称奇葩家族。

不过相较于整个刘长家族,刘赐的家族更是奇葩中的奇葩。

祖传狂妄

刘赐的谋反是两方面因素造成的。

他是刘长的第三子,最初被封庐江王。在吴楚七国之乱期间,刘赐虽然没有响应吴王刘濞的行动,却频繁与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越国往来。因此在七国之乱平定后,被迁徙到了衡山国为王。

衡山国紧邻着淮南国,虽然刘赐和刘安是亲兄弟,但二人的关系却很差。他们彼此指责对方失礼,兄弟之间不能相容。

因此在听闻刘安准备谋反之后,担心领地被吞并的刘赐也在暗中招纳人才筹划谋反。

如果真的只是为了保全自己的封地,那么他大可以向朝廷上书告发刘安。选择响应谋反,只能证明其早有野心。

而其野心的来源便是他的狂妄,这也是他谋反的另一个因素。

刘赐的狂妄同父亲刘长和哥哥刘安类似,都因为自己是高祖的直系血亲,当今皇帝的长辈。

身为皇叔,他和刘安其实都不大看得起这个侄子,更加看不起朝廷。

刘赐觉得那个小毛孩的政府根本不如自己的衡山国伟大,因此在听说有人想从自己的手下跳槽到中央去工作时,他感到自尊心遭受了严重的伤害。

恼羞成怒的刘赐将那个跳槽者投入监狱,为其罗织了一个死罪,并准备屈打成招。

但封国毕竟还是汉朝领土,这里还有朝廷直接委派的官员任职。

内史认为跳槽者无罪,于是驳回了刘赐的判决。

这再度伤害了他的自尊。

接着他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指使人将内史告到了中央。

结果不告则已,这一告,内史非但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还顺便将刘赐强占民田甚至平坟为田的劣迹反应了上去。

司法机关请求批捕刘赐,但汉武帝没有允许,最终决定夺取他任命副县级以上官员的权力。

偷鸡不成蚀把米,刘赐本来打算干掉中央派来的官员,现在却连县级干部都不是自己人了。

这让他的自尊心更加受伤。

就这样,本来只是为提防刘安而准备的谋反计划,其目的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他要推翻这个朝廷,维护自己的尊严。

身为王爷就是这么任性,完全不考虑自己究竟有没有和中央对抗的实力,更加不会去想,自己那些奇葩的家人会不会给自己的计划带来麻烦。

混乱家庭

刘赐家的那些事,简直比电视剧还要精彩。

刘赐有一后二妃,其中王后为他生下三个孩子:太子刘爽、次子刘孝以及女儿刘无采。另外两个姬妾也为他生下了六个孩子。

故事主要发生在刘赐嫡出的这三个孩子,以及两个姬妾徐来和厥姬身上。

刘赐的王后病故,刘赐便将徐来册立为新王后。这引起了厥姬的嫉妒,于是她跑去告诉太子,说他的母亲是被徐来用巫蛊之术害死的。

从此太子便对徐来有了恨意。

某次徐来的哥哥来到衡山国,同太子一起宴饮。席间或许是喝多了,酒劲激发了心底的怨恨,太子拔刀将徐来的哥哥砍伤。

徐来也因此对太子有了不满,两人的关系开始对立。

但太子根本不知道,他得罪的是怎样一个人。

徐来是一个深谙权谋的女人,她对太子的报复,是夺去他的太子之位。

首先她利用自己的地位不断向刘赐吹枕边风,说尽太子的坏话,让刘赐对其心生厌恶。

然后她又分化瓦解太子兄妹三人。

太子的妹妹刘无采是一个性格非常奔放的人,出嫁之后又从婆家跑了回来,并且回来之后还经常和家奴与门客通奸。太子因此经常斥责刘无采,引起了刘无采的恼怒。而太子的弟弟刘孝则因为觊觎太子之位而蠢蠢欲动。

徐来抓住机会,向刘孝和刘无采示好,二人果然对其投怀送抱,加入了反对哥哥的行列。

从此太子陷入了麻烦的漩涡之中。

汉武帝元朔四年(公元前124年),衡山国发生了一件行刺案,王后徐来的奶娘被刺伤。刘赐马上便认为是太子刘爽所为,责打了太子一通。

后来刘赐生病在床,太子称病不去侍奉,他弟弟和妹妹趁机跑到父亲床前告状,说他其实没有生病,而且看样子十分高兴。

刘赐闻言大怒,于是想要废掉太子,改立刘孝。

眼见太子将被废黜,徐来却又有了新想法。因为刘孝也不是自己的儿子,如果改立的话,还是趁机扶自己的儿子上位最好。

于是徐来又开始了新的阴谋。她暗中牵线搭桥,让刘孝和他父亲曾经宠幸过的一个舞女通奸,并准备将此事作为刘孝的罪证,使他失去太子继承权。

这件事传到了太子耳中。他觉得自己如今处境如此不利,都是因为徐来从中捣鬼,因此他也想出一条计策,要制造口实要挟徐来,让她不敢对自己动手。

但这位太子继承了他从祖父刘长开始便传承下来的家族一贯传统:狂妄,自恋,愚蠢。

他的这条妙计,成为了衡山国覆灭的导火索。

同归于尽

太子刘爽的计划是使用美男计,而这个美男的人选也十分简单粗暴——就是他自己。

某次他和王后徐来喝酒,接着敬酒的机会,太子一屁股坐到徐来的大腿上,想要勾引她与自己亲热。

他显然高估了自己的魅力。

这样做的结果是徐来大怒,跑到衡山王刘赐那里告状。刘赐马上传召太子,想要对其进行责打。

眼见计划失败,自己无法保住地位的太子决定鱼死网破,向父亲摊牌。

太子将妹妹和家奴私通以及弟弟和舞女私通的事情和盘托出,并对刘赐说:

“大王您吃好喝好,我这就要去京城告状了。”

说罢回头便走。

刘赐赶忙派人去追,结果众人都拦不住,于是他只好亲自驾车前往,将太子抓回来囚禁在了宫中。

从此刘赐开始亲近二儿子刘孝,并发现他颇有才能,开始对其器重有加,甚至将制作弓箭战车等谋反物资的事情交给他办理。

汉武帝元朔六年(公元前122年)刘赐决心废掉太子刘爽,改立刘孝。由于这件事需要得到中央的批准,于是他正式上书朝廷。

得到消息的太子赶忙派人前往京城状告刘孝,说他私造武器准备谋反。

刘赐听说太子派人前去告状,担心自己的谋反计划败露,于是反告太子不孝,请求将其斩首。

于是朝廷收到了两份诉讼,一个父亲告长子,一个长子告次子。

但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不久,衡山国又传来了第三份诉讼:次子告父亲谋反。

一个完美的“父慈子孝三角形”就这样构成了。

原来朝廷收到太子的状告后便派人到衡山国搜查,结果在刘孝的家中找到了参与谋反的人。当时汉朝有坦白从宽的规定,于是刘孝果断决定自首,将父亲谋反的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衡山王的谋反计划彻底败露,刘赐自杀,相关参与谋反者全部被灭族。

太子刘爽因为不孝罪名属实被斩首,王后徐来则被查出使用巫蛊之术杀害前王后,也被处死。

次子刘孝因为检举有功被免罪,不过他的太子之梦也完全破灭。

因为朝廷废除了衡山国,将其改为了中央直属的衡山郡。

刘赐雄心勃勃的谋反大计,就这样在内斗中化为了泡影。

纵观刘长父子三人的历史,可以发现他们谋反的根本原因都是因为性格中的狂妄,计划的破产也都是因为行事的草率,而刘安和刘赐更是因为内部矛盾导致其自取灭亡。

由此可见,对自身的明确认知和沉着稳健的行事态度,是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一个团队只有消弭矛盾,上下一心,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无往而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