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不受限,一个靠谱的另一半有多重要

江北禾公子
01.

15岁的表妹恋爱了,不愿意继续考高中,要上一所艺术学校(和男孩在一起)。舅舅和舅妈听罢顿时乱了阵脚、如临大敌,在家庭群里求各种“扼杀早恋”的攻略。手机的消息叮咚不断的时候,我正和姨妈一起在看电视剧,姨妈关掉电视,说要给我讲一段陈年往事。我看姨妈一脸严肃的样子,只好洗耳恭听。

初三那年,正值青葱年纪的姨妈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男孩子,男孩高大帅气,干干净净的白衬衫衬托出整个人的清爽和洒脱。姨妈就这么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不知道究竟是真的心有灵犀,还是姨妈的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即将毕业的时候,男孩子向姨妈表白了。

姨妈又羞又喜,毕业时在男孩子的笔记本上写下“愿陪你从青春年少走到暮雪白头”。彼时姨妈考取了一所重点高中,而一向成绩平平的男孩子却只能读一所普通的高中。男孩子频繁写信给姨妈,诉说高中生活的无聊无趣、课业繁重。姨妈以为这些只是他刚刚读了高中不习惯的牢骚而已,直到有一天男孩子出现在姨妈教室的门口,说自己不堪其烦已经辍学了。

男孩子经常去找姨妈,总给她灌输“读书无用,不如辍学和他在一起”的观点。起初姨妈犹豫不决,后来竟被一句“真的爱我就会选择和我一样的生活,真正的爱情可以为彼此不顾一切”洗了脑,果断辍了学。

外公因为这件事气得踹坏了家里的门,外婆则坐在门槛上抽泣落泪、哀叹连连。可是父母的愤怒和伤心都没有唤回一位花季少女决绝的叛逆之心,姨妈开始烫发、穿高跟鞋,开始正大光明地和男孩约会。

后来男孩被家里安排去了部队,姨妈则被外公送去一所职业高中,外公语重心长地叮嘱姨妈珍惜重回校园的机会,做一个有文化的人。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姨妈后来的命运不会那么坎坷。男孩给姨妈频频寄信,劝姨妈退学,还承诺从部队回来就娶她。姨妈经不起他天长日久的甜言蜜语,竟真的再次辍学,在家里安心等他回来娶自己,外公外婆的伤心愤怒不言自明。

当然,姨妈最终没有等来这个男孩的一场婚礼,他退伍之后就娶了父母为他安排的姑娘。回来与姨妈的第一次见面,是正式分手。姨妈哭得嗓子哑了一个月,还差点寻了短见。之后的不再轻信爱情与数年的颠沛流离,都与这个男孩子以及那场飞蛾扑火的所谓爱情有关。

02.

姨妈给我讲完故事的时候,我早已把渣男骂了无数遍,而她只是轻笑一声说:“真正好的另一半,是会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自私地要求你成为他想要的样子。只是那时不懂,我伤害了你的外公外婆,也害苦了自己。”

姨妈现在虽然已经创业成功,可我却知道她吃了太多太多苦,走了太长太久的弯路。如果没有那场狗血的爱情,如果姨妈没有为了那个自私的男孩两度放弃学业,她的路会走得更为顺畅。她会步入大学校园,会有安稳的生活,会有一场成熟心智引导下的恋爱和婚姻,会遇到一个在爱情上与她势均力敌的人。

多年之后的同学聚会上,当年的那个男孩已经不复年少英俊潇洒,岁月的磨洗让他看起来满是沧桑。可说起当年往事他却坦言,这辈子唯一对不起的人就是我的姨妈,如果没有他的耽误,姨妈不会放弃学业。

可是生活的遗憾之处便是永远没有如果,永远没有后悔药给他和姨妈吃。在我的建议下,姨妈打电话把这个故事原原本本地讲给了表妹听,表妹一时无言。

在追求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一个靠谱的另一半简直太重要。那个因为怕你“有能力了之后就扎了翅膀飞走”的男人,他会死死地把你栓在他的视野范围内,自己不成长也不愿你成长,看似大男子主义,实则是骨子里自卑软弱的小男人。

好的另一半会是你成长的神助攻,你迷茫的时候他能点醒你,你想放弃的时候他会鼓励你,和他在一起他不会要求你成为谁,却会帮你发现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或许才能真正被称为“对的人”。

03.

前几天的傍晚,我抱着呀呀学语的宝宝去小区的广场玩,恰好遇到楼上的大哥正抱着孩子坐在长椅上晒太阳。我过去打了一声招呼,问孩子的妈妈怎么不在,只有他一个人带着孩子玩。

他爽朗一笑,话语间满是自豪:“他妈妈被单位派出去学习三天,单位有三个优秀员工的外派名额。她本来还犹犹豫豫回来跟我说孩子还在哺乳期,太小了她不放心,想放弃。我寻思着机会难得,毕竟单位也是想培养她,我就劝她去,孩子我能带好。”

我笑着说他心太大,带孩子这活儿我自己都觉得累,更何况他一个男人。他摸摸头说确实不容易,好在父母帮忙白天带,冰箱里也存够了孩子这两天喝的奶,他向领导请了假这几天每天早下班一个小时陪孩子。总之全家齐心协力排除困难,保证老婆可以顺利外出培训。

我感慨他是个暖男,支持老婆的事业和梦想。他咧嘴一笑说也没有那么伟大,就是觉得这么好的机会如果因为眼前的一点小困难就放弃,实在太可惜。而且老婆产后重新回到单位,又被点将外派学习,之后很有可能事业可以更上一个台阶,自己当然要全力支持。

回到家我和杨先生聊起楼上的大哥,杨先生也赞口不绝,夸他支持爱人、悉心照料幼儿、为家庭付出很多,是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好的另一半太懂得尊重作为独立个体的爱人,而不把她当做自己的附庸,要求她做自己希望她做的一切事。他明白作为一个自由的人,爱人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发展。他不会轻易剪断爱人的羽翼,相反他还会尽可能地去保护她的羽翼。

那些死死栓住另一半的人往往无法获得自己臆想中的牢固爱情或婚姻,要么彼此的感情和生活越来越趋于一潭死水,要么另一半醒来之后挣脱桎梏与之决裂。

给对方的成长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支持的人,反而容易与对方一同成长,也更容易成为彼此的soulmate。

杨先生开玩笑说一个总是阻挠爱人成长的男人,无疑是人生中的猪队友。是的,成长中各种光怪陆离的困难我们都不怕,却唯独怕这样一个猪队友,他让我们离更好的自己越来越远。

若你拥有一个呵护你羽翼的另一半,那么祝福你;若你遇到人生中的猪队友,愿你挣脱桎梏不忘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END


更多精彩请关注江北禾公子

欢迎分享,转载请简信索要授权。

简书推荐作者/高级口译/写作爱好者。我是禾公子,关注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撩我请点关注,土豪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部分据欧我好付款能发货反对方开挖机发的发哪家那挺好听
    红昔昔阅读 126评论 0 1
  • *你有个这样的经历吗?看到好的书就买,觉得不错的课也买,买了很多课和书,最后感觉时间不够,结果课和书堆了一堆,一个...
    易者不易阅读 499评论 0 1
  • 文/新宇南京金鹰店 任莉 一天上午,我和同柜的营业员正在整理柜台内的手表出样,这时走来三四位顾客,我随即喊了一句“...
    亨得利集团内刊超越阅读 752评论 0 3
  • 文 | 海椒妞 上周,上海金融监管工作小组内部会议文件中提到上海地区P2P平台不能做活期理财。文件中没有具体给“活...
    海椒妞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