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生《小巴掌童话》中的真善美

文 | 典典的蟹妈

让我这短小的童话

像一个个小小的巴掌,

和你们的小手握在一起

变得温暖而有力量……

这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秋生在《小巴掌童话百篇》扉页写给孩子们的一段话,这段话是一位心中有爱的老一辈儿童文学家寄予孩子们的美好愿望。

张秋生先生出生于1939年的上海,经历过新旧两个时代的交替。岁月的变迁如同大浪淘沙,让这位老人的内心变得如同金子般纯粹和柔软,在他的笔下,我们不仅体验到了散文诗一样美丽的意境和韵味,也从那一个个如珍珠般璀璨的小巴掌童话中,看到了表现在动物身上的人性中的真善美。这种真善美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很难以被发现,而这些小巴掌童话分明为我们这些成年人开启了发现的慧眼,帮孩子们找到勇敢、团结、友爱和亲情的力量。

童真的美好

张秋生先生最早是以儿童诗成名的,他写的《我和星星打电话》是70后和80后耳熟能详的一首著名儿歌,如今也在新一代孩子们中间传唱。他的童话跟他的儿歌一样,从儿童的视角看世界,非常贴合儿童的性格特点。在小巴掌童话中,我们读到的很多鲜活的动物形象,都是一个个生动的儿童形象,同时兼顾了动物的生活习性,读来让人感觉像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在《原野上,一朵花开了》中,我们看到了一只热爱大自然的小白兔,他说:“我在原野上看到了一朵花,一朵比朝霞还要美丽的花!”这只小白兔喜欢花却不占为己有,他反问想摘花的田鼠:“难道——小鹿不想看这朵花吗?羚羊不想看这朵花吗?……”这里没有成年人板起面孔的说教,只是用孩子天真的口吻,便让人轻松领悟到“美而不敢专”是一种美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在《变成小虫子,也要在一起》中,两个好朋友田鼠和鼹鼠闹翻后想要和好,可是因为他们吵架时说过,谁再上对方的家,谁就是树叶上的小虫子。最后,他们互相打电话约好,在两家正中间的路上谈判。而在测量哪里是正中间的过程中,他们互相到对方家里取计算器和卷尺,还没等到谈判,就发现互相串过门了。最后他们干脆不谈判了,拥抱在一起唱起歌来:“两个好朋友,难舍又难分,就是变成小虫子,也要在在一起……”多么率真可爱的动物,简直就是孩子们在教成年人如何友爱。人类要是能像这样放下执拗的偏见,这世间该少了多少无谓的纷争。

善良的光芒

张秋生先生在很多篇小巴掌童话中弘扬了善良这种美德,这是我们在他优美的诗意文字之外收获的人性光芒,也是最值得当今很多童话作者们学习的方向。我们不需要太多喜羊羊斗灰太狼那样的自作聪明,只需学会善良,这种最根本的处世之道,就能在黑暗中看到希望。

在《青蛙和绿色的伞》中,一只小青蛙感到很沉闷,可能就像我们日常感到无聊一样,不知所措,而当得知要下雨的时候,他便去池塘采摘荷叶,给没有伞的小伙伴们一一送去,结果帮了小伙伴们的大忙。最后,当他望着小伙伴们打着荷叶伞过桥的时候,他一扫沉闷,感到了生活的美好:“多美丽的图画,多么可爱的伙伴们啊!”这不正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青蛙版美丽人生吗?

在《矢车菊开花了》中,灰兔先生感冒了,为了防止病菌传染给别人,他决定在痊愈之前,闭门隔离,不见任何客人。多么自觉的灰兔先生,他那体贴别人的心思,就像满山遍野的矢车菊一样美丽。而灰兔先生的朋友们得知消息后,深为灰兔先生的善良所感动,他们在长颈鹿的帮助下,逐个爬到灰兔先生的窗户前,隔着玻璃窗向他表示问候。灰兔先生看到了朋友们的关心,他的病很快好了……在当今疫情下,这样的故事给了我们很深的启示。

美妙有趣的想象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小巴掌童话都在向我们讲述人生道理,或者教孩子们应该怎样做才不算错,有些小巴掌童话干脆什么也不说,只是简单地展示大自然的美妙和有趣,比如,蝴蝶停在窗前的月季花上,就是在读一张香喷喷的报纸;池塘里一道道小波纹随风晃动,是在向人们讲述小波纹的童话。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日常见惯的现象。

《书橱里的梅花鹿》中写道,“我”有一只陶瓷梅花小鹿,放在爸爸的书橱里。当小鹿靠近一本名叫《怎样做家具》的书时,“我”会发现小鹿不高兴,因为小鹿会听到砍伐森林的声音。“我”把小鹿换到《森林栽培法》和《园林管理》旁边,小鹿高兴了,因为小鹿看到了茂盛的森林和园林……这样奇特的想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幻想的异世界,足以引发有心的读者构思出另外一篇新的童话。

在《后悔的小刺猬》中,作者把仙人球想象成一只任性的小刺猬,独自离开爸爸妈妈,迷路了回不了家,最后蜷缩起身子睡啊睡,变成了一个小刺团,被人们栽进了花盆。这就是“仙人球”的来历,多么让人忍俊不禁的想象!虽然是劝导孩子们不要独自乱跑,但也是用了一种幽默动情的方式。“每天早上,你瞧,仙人球的每一根针上,挑着一颗晶莹的露珠。那是刺猬伤心的泪。——他多么想回到森林里,当个再也不任性的小刺猬……”读着这样的句子,真是感觉心都化了。

总之,这就是《小巴掌童话》的魅力。这本书拿在手里,就像一个宝藏,无论你从哪页翻起,读到哪一篇童话,都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和独到之处。

附:《我和星星打电话》词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小巴掌童话》,作者是张秋生,太巧了,我们有个课文,原创作者也是张秋生啊,会不会这个课文...
    宋葵鑫阅读 336评论 0 0
  • 某天晚上,孩子她爸下班回来,看见我在玩手机,说:能不能把书柜里的那些书拿出来看看,别老是玩手机? 我要看简书啊,还...
    Yoyo04阅读 1,140评论 8 2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5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