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道歉,为什么感觉想要扳回一局......

每天我们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理所当然也会发生一些极小的摩擦,无论是出于身体的防卫,还是精神空间相对独立的要求,我们都需要相对独立的空间。

作为一名70后,从上幼儿园就被教导要礼让,要懂得文明用语,不可以骂人,更不可以骂娘。

最典型的场景就是老师监督着两个发生小矛盾的孩子,一个必须说:对不起,一个必须回应:没关系。

这种看起来很有礼仪之邦的表达,随着年龄的增长并没有淡忘,反而成了口头禅。

真心表达抱歉时,我会说:对不起,当然被迫接受的时候,我也会回应:没关系。

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我,渐渐发现就算是我按照流程说了该说的,心里也不舒服,还是塞着、堵着,左右不顺。

别说我小气,我不是陷在情绪里的人,我是在想有什么地方不对。

这里我不分析别人,只拿自己说事。

我们的交流方式不仅简单,而且粗暴。

首先,如果我说:对不起,那么我的心里是怎么想的?

要知道,人在没有跳出自己看自己行为的时候,总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合理且有理的。

我试了半天,终于对着镜子说:对不起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神情并没有特别真诚,抓住了脸上的表情,我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

从愧疚心理分析,不管人有意还是无意犯错,都会在心理上带有一定的愧疚和亏欠情绪,这时候,如果能以一句:对不起来了结,那几乎没有成本呀。

所以,我说对不起的时候,其实心里是抱着一种侥幸,想以此逃脱责任,换来内心的平衡。

如果换一个角色,我回应:没关系时,那么我又是怎么想的呢?

比较困难的是,我需要从刚刚的情绪中转换到被动方,于是我还是对镜子说:对不起,我一下子发现了不情愿的表情就挂在脸上。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对方明明已经说对不起了呀,心里还是不情愿、不乐意,一想因为吃亏的是我,是被动说出没关系的那个人。

细想之下,简单的对不起和没关系,其实根本就没有达到沟通和理解的作用,反而是将情绪积累到各自的心里,将来再有矛盾发生,那势必是一场细数陈年旧事、陈芝麻烂谷子的比拼。

关于道歉,要发自内心,更要有态度,否则不接受。

没有诚意的道歉,其实是第二次伤害。

我遇到此类事情比较多,常见的情况就是一边道歉,一边细数原因,当然还包括为什么会触发他生气的原因。

一次记忆较深的事情是在银行上班的时候,一位同事因为自己保管的印章没有入保险柜,我好意提醒他,结果还是被主管抓住,罚了二百元。

他情急之下骂我多事,为什么要提醒印章的事,搞得他被扣钱。

我心中倍感无语,于是就开始不理会他。

事情过了几天,可能他良心发现,跑来跟我道歉,一上来就是经典的:对不起。

然后就开始数落,什么你不应该在主管进来的时候,大呼小叫地提醒我,要不然他也不知道我没有收印章呀。

本来还以为机械地回应一句:没关系,这事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又被他塞了一肚子狗毛。

我冲着他骂回去:有本事你给主管安个铃铛,这样我们都知道他走到那个位置了。

现在想一想,也许这是人都会犯的错,在道歉的时候,没有向对方说明为什么要道歉,反而找出足够的理由对当初的事再寻一个站得住脚的借口。

也许这样才会觉得自己发火或者做出的行为有理由,然后心安理得地为自己的行为正名。

如何让道歉成为有效的交流呢?

第一,明确自己因为什么行为或事情需要向对方表达歉意。

第二,不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

第三,不要急切地寻求对方的宽恕,因为对方有可能接受道歉,但不会宽恕你的过错。

第四,接受道歉的人,要向对方表达感谢,因为对方道歉需要勇气,同时也能让自己走出心理阴影,宽恕的力量胜过打倒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中,遇到贵人不容易,要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也不容易。这里有几句话,看了绝对让你终生受益。 1第一句话:不要盘...
    精品文章推荐阅读 81评论 0 0
  • 怎么时间感觉这么漫长啊,这才是女儿高中生活的第四天! 昨晚没有我期待的电话,今早打来了,说很累,一下就睡着了,说想...
    绿塬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