慵懒蝉鸣,夏日香气。

图片来自网络


看了一部片子,叫《夏美的萤火虫》。

女主夏美来到父亲曾经带她看萤火虫的乡村,寻找曾经父亲的足迹。

可是多年过去了,萤火虫在乡村里并不像过去一样随处可见。

后来她遇到了一家小卖部的老板和他的母亲。

于是她暂时在这边住下了。

两个人都很热情。

同样都很淳朴。

夏美给刚开始给他们拍照的时候,他们会很害羞。

老太太捂着脸:不要不要,这个模特太丑了。

然而夏美拿起相机给她拍照时,还是高兴的比了个剪刀手“yeah✌”

老板:啊,不要不要好难为情啊。

但还是坐直了让她拍。

于是女主在这里继续她的寻找萤火虫之旅。

之前闹别扭的男友也来找她了。

临时凑成的一家四口,就这样鸡飞狗跳的生活,拍照,做饭,一起吃饭。

有一天,老板突然倒下了。

到医院得知,癌症。

老板的一个刻木雕的朋友对老太太说,他现在开不了口,但是我知道,他一定想要见他的前妻和孩子。

老太太很生气,你不要插手我们家的事情。

夏美也劝老太太打电话给老板的前妻也被老太太赶走了。

夏美和她男友回到小卖部照看店里的事情,然后两个孩子把一种象征祝福的可以写字的叶子让她转交给地藏先生(孩子们给老板起的外号)。

后来老板醒来了,表情和平静,他说我很高兴醒来还能看见你们妈妈夏美慎吾(女主男朋友)还有孩子们。妈妈感谢你没有打电话给他们公英有了新爸爸了,不能去打扰他的生活了。

后来老太太回到家,看着老板最喜欢的蒲公英说,他希望孩子像蒲公英一样,就算被踩了也能坚强的挺立不倒,所以用了蒲公英的后两个字,为了孩子的名字,他也费了一番苦心啊。

夏美问,不打算找他们了吗?

老太太说,他最喜欢口是心非了,我有点不好意思去,你们陪我一起去好吗?

在这里我想,老太太一开始不同意儿子见前妻和孩子不是不想让他们相见,而是觉得一旦这样的见面,是不是就意味着儿子的人生走到了尽头,她只是希望他得的是普通的病,在医院住了一小段时间回家就能好好生活了。

但是终究抵不过她儿子内心的渴望,最懂他的终究还是她。

老板的前妻是一个温柔美丽的女子,她答应来看老板,但是孩子可能不行,因为觉得那样会对不起他的继父。

但是,后来老板的儿子还是去医院看他了。

原来,他放学之后,看见了他奶奶找他妈妈,估计是听见了,或者是感觉到。

虽然他离开他爸爸的时候还很小,所以他来到老板身边的时候有那么点羞涩,但是还是紧紧的抱住了他的爸爸。

血缘这种东西真的是很奇妙,那是一种神奇的联结,让我这个惯性冷血之人,眼睛竟然隐隐的发热。

……

后来老板对夏美说,刚刚离婚那个时候,其实是遇到过一个骑摩托的人,和我看到你的时候一样,那双眼睛。

你爸爸因为一起赛车的朋友在比赛中丧命而丧失了斗志,不知道自己还要不要在继续赛车。

然后,我跟他说,人生有三惠:第一,你降临到这世上;第二,父母予以你的疼爱;第三,你作为父母疼爱你的子女。

你的父亲他很幸福。因为这人生的每一惠他都尝试过了。

夏美终于哭了,她之前一直很愧疚,父亲是为了她放弃了赛车的梦想,一直努力工作,后来生病倒下。

但是其实父亲是因为疼爱她,愿意以这种生活方式生活而已,对于他来说这不是牺牲,是幸福。

夏美和男友之前的矛盾也一样,男友觉得两个人都摄影没有办法维持生活,所以想要回去继承爸爸的酒厂。然后可以让夏美,安安心心的摄影。

她的男友之后告诉她,继承了之后发现要保存酒的香气年复一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回家工作之后才发现了,他父亲守护重要之物的珍贵心情。

其实每个人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梦想,也愿意为了一些人,为之改变,然而他们未必会后悔,未必不是幸福。

                          2

那个老板的朋友是一个菩萨木雕者。

他喜欢用一整根原木雕刻不用拼凑。所以一旦错了,就直接作废, 没有可逆的机会。

女主说,我也是,我喜欢用胶片拍摄,不到最后一刻,我不知道它是否过度曝光。

其实人生也一样,没有可逆。

大多数人的一生还是平平淡淡的过。

每一平凡人的一生,都可称之为平凡而伟大。

我们在喜欢的事情上坚持着。

在不那么喜欢的事情上也坚持着。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活着,哪怕,我们真的很平凡。

之前看了一张动图,显微镜下,一只吸血虫在人的体内肆虐,但不久就遭到一群白血球集体攻击,场面看起来还挺大,最终吸血虫寡不敌众,亡。白血球,胜。

看,我们的白血球还有体内的每一个系统都认真努力的工作着,那么牛逼那么努力,我们哪里还有那么多原因放弃。至少,在能够活着的时候且活着。

                                3

几年后女主和她的丈夫驾着车又来到这个乡村,来到昔日寻找萤火虫的溪边。她摸着她的肚子,对丈夫说,以后宝宝出来了,我们一定要感谢他,感谢他降临到这会世界上。

这是一个很静很美的片子,电影中有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有慵懒的蝉鸣,有夏日的香气,有倒映着树影的清澈小溪……有摩托车驰骋于乡间小路,电线杆不断倒退时映照的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三年没见到二牛了,再次见到他时,我的心竟有一丝悲凉掠过,单薄的衣服似乎许久没更换,蓬松油腻的头发估计十来...
    生活就是个玩笑阅读 235评论 0 0
  • 明日的太阳和我无关 棺木盖上,把自己掩埋 永别这世界 永安,我爱的人 也许只有死 才能保住曾经 多少个日夜下的挣扎...
    蠢梨子阅读 214评论 1 1
  • 小时候曾听本家的一位老人说过这样一件事:老奶奶年青时有一次在外边干完活回家在家门口遇上个邻居,说话说得投机不免多说...
    天外来客_1a64阅读 8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