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成长之路

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入行之后有个问题一直让我很困惑,交互设计师要如何进行设计积累?如何直观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积累?甚至在工作中一度会迷茫,不知道自己的缺陷在哪,学习前进的方向是什么,只是和工具一样不停地画交互稿。

如果是待在大公司的设计师,会有一个较明确的培养机制,每到通道升级的时候会强制大家进行项目总结,工作回顾。然而,过完通道之后,每个人又回到日常的轨迹,如此反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就要求我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在日常工作中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何积累提高对应的能力。

一、了解交互设计师应具备的能力

由于交互设计师在工作中起到一个桥梁作用,需要连接视觉、产品、开发、业务等部门,本身就是一个跨学科,涉及面较广的职业,所以在能力要求上会更广一些。

下图为雪糕同学总结分析出的现阶段行业对交互设计师能力要求的雷达模型图,可以看出主要的能力要求有六个维度:专业输出能力、沟通能力、执行力、推动力、思考能力、专业影响力。有需要深入了解各个能力的同学可以看她写的<对交互设计师能力模型的理解>,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清晰地知道这六个能力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这些能力。


二、设计师成长阶段划分

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职级系统,不仅方便进行职员管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较明确的职业规划之路。抛开具体职级定义的不同,综合来看,可以将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划分为五个阶段:学徒期、生存期、适应期、专业期、影响期,在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能力模型要求。

1、学徒期

学徒期一般是指初入设计行业1-2年的阶段。从学校这个象牙塔出来之后,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如何运用书本上的知识,了解交互设计师是一个怎么样的

工作,工作流程是怎么样的,学会与其他人合作,完成被分配到的工作。

这个时期的能力模型要求如图,需着重培养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学习与人沟通,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学徒期能力模型

能力指标:

a、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

学习力+理解力:了解项目背景,学会竞品分析,能够理解需求及其目标;

了解用户及场景:学习调研方法,对用户进行调研,尽量抽象出用户画像,根据需求梳理出用户基本的使用场景;

扎实的专业基础:熟悉所有的交互控件、交互框架、会运用基本的设计原则,能够设计出通畅的交互方案,积累极限情况;

缜密的思维能力:针对每一个可能性进行思考,考虑清楚每一个细节元素的状态变化,设计完成后认真的进行交互自查,保证每种情况都考虑完整;

了解技术实现方式:积累一定的案例,评审时提前与开发沟通,了解实现情况;

输出完整交互稿:完整的交互稿包括功能交互流程,完整控件状态,流程极限状态,动态反馈描述,文案呈现等五个部分;

b、沟通能力:评审时能够清晰地陈述自己的方案,讲清自己的设计思路;

c、执行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需求;

2、生存期

该时期指的是入行2-3年,已经有少量的项目经验,开始思考项目背后的意义,不满足于只是完成需求,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主动推进项目。

生存期能力模型

能力指标:

a、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

学习力+理解力:站在用户及商业角度审视需求,剖析需求背后的原因,找到最本质的痛点;

了解用户及场景:与用研同事互动进行用户研究,挖掘用户场景,了解用户真实反馈,定期更新细分用户角色。学习数据分析方法,利用数据来了解用户;

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进行整体产品框架的规划,设计方案时不仅考虑现有需求,站在全局及未来发展角度进行可拓展的方案设计。定期进行方案回顾分析,总结经验。建立自己的交互设计控件库,提升设计效率;

缜密的思维能力:建立交互自查表,从范围层到极限状态,每次都要进行自评反复验证设计;

了解技术实现方式:能够了解现有的技术限制,在设计时避免出现无法实现的问题。同时能够了解编程原理,与开发直接沟通,探索更好地实现方式;

输出完整交互稿:不断地优化交互稿结构,更有利于开发及视觉阅读。保证跳转逻辑、交互说明使用版式、说明文案的一致性。文案使用线上真实情况,优化斟酌产品文案的设计;

b、沟通能力:能够主动带着目的去与他人沟通,在有分歧时能够相互理解,最后达成一个各方都满意的结果;

c、执行力: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分清主次,明确难点,制定时间规划,有效地完成方案输出;

d、推动力:主动挖掘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尝试推行;

e、专业影响力:及时进行日常的项目积累总结,并且分享给大家;

3、适应期

达到适应期阶段一般需要3-5+年,已经能够负责一个大的项目,有经验能传授给新人,带新人,有自己的设计方法积累。


适应期能力模型

能力指标:

a、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指导新人提升专业能力,站在公司角度思考需求背景,给出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及方向,能够熟练使用数据分析方法进行设计评估;

b、沟通能力:能够面对不同的人切换不同的沟通方式;

c、执行力:学习如何进行项目管理,手中资源分配,不仅完成需求,要主动探索需求的边界,积极创新;

d、推动力:拥有主人翁精神,带领团队主动探索产品优化,并与产品、开发探讨将其落地;

e、专业影响力:与团队成员一起完成项目复盘,分析项目成果并进行分享。指导新人进行知识积累,并创造分享知识的环境与氛围;

4、专业期

由适应期转变为专业期会遇见一个很大的瓶颈,转变所需的时间因人而异,同时,这个瓶颈也是很多人对职业生涯进行重新思考的时期。在专业期,不仅个人自身素质需要保持不断地提高,同时还要管理带领团队,进行人员、项目管理,推动设计团队整体的发展。


专业期能力模型

能力指标:

a、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时刻学习了解最新信息,保持市场敏感度。深入了解业务运作规律,反思设计师的角色及意义;

b、沟通能力:能够面对不同地人切换不同的沟通方式;

c、执行力:学会制定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提高整体团队执行力,保证整体项目完成进度;

d、推动力:带领团队在内部进行创新实验,与其他团队进行合作,推动项目落地;

e、专业影响力:在团队内部形成定期分享交流的习惯,组织邀请其他设计团队进行交流,在公共平台上成立自己团队的公共账号,对外运营分享设计团队的总结分享;

5、影响期

影响期要求积累一定的团队管理经验,形成自己的领导风格,能够带领影响团队一起进步。

影响期能力模型

能力指标:

a、专业输出能力+思考能力:根据市场及用户调研提出产品发展方向,制定产品、团队发展规划及目标;

b、沟通能力:能够面对不同地人切换不同的沟通方式;

c、执行力:学会制定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提高整体团队执行力,保证整体项目完成进度;

d、推动力:培养团队内部创新、主动深挖需求的意识及建立畅通的落地机制;

e、专业影响力:整合团队项目对外发声,参加公共设计平台交流,提升设计团队在业界的影响力;

三、提高能力的方法

1、积累提炼

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在此推荐一个万金油法则,可以通过这个法则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变形,进行定制化能力提升的规划。

万金油法则


2、万金油法则的运用——如何提高专业输出能力

专业输出能力是交互设计师的主要能力之一,结合万金油法则,要提高专业输出能力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看、练、写。由于本人的能力有限,此处只能针对学徒期/生存期的设计师的能力提高进行规划。

把式一:看

每天要看国内外的行业新信息,看书,看设计相关文章,把玩尝试各式各样的产品。

行业资讯:

36kr,可以看到比较全面的互联网行业相关的知识,适合早上进行快速的十分钟浏览。

https://36kr.com/

设计文章:

sidebar,每天推荐5篇设计相关文章,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https://sidebar.io/

muzil,是一款chrome浏览器的扩展插件,安装之后它会每天推送不同设计资讯网站的热门文章,号称“design breakfast”,深受设计师的喜爱。有兴趣的同学可通过这个网址下载插件。

https://muz.li/

同时它在medium有开设自己的muzil专栏,不喜欢装插件的同学可以直接浏览推荐文章。

https://medium.muz.li/

书籍推荐

由于交互涉及的学科较多,日常也需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广告营销类的书籍:

<交互设计沉思录>、<用户体验设计>、<人类简史>、<设计心理学>、< 影响力>、<引爆点>、<斯坦福极简经济学>等…

把式二:练

做实际项目,在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日常生活中记录下不合理的点,并尝试做出改进方案。方案的输出方式可以根据做出的方案可以整理出来发到设计平台上与他人进行交流,主要推荐发布在国内的平台上,因为国外平台在传播时容易受阻。

设计平台推荐:

UI中国

http://www.ui.cn/

站酷

http://www.zcool.com.cn/

把式三:写

定期对自己的项目做复盘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尝试对方案进行优化,并且总结成文章,对外进行分享。可以将平时看书、看文章时的读后感记录下来,加深印象,巩固知识。

3、保持危机感

互联网行业瞬息万变,迭代速度快到让人窒息。保持一个积极的危机感才能驱使自身不停地了解新事物,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保证自己不被淘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