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母同住,没有豪宅的你可以做些什么?

和父母同住,对于不少小户型住户来说,是一件鸭梨山大的事。

大户型住户要是无法适应老一辈的生活作息与习惯,分层居住便可有效地帮助隔代人遵循自己的方式更舒服地过日子,皆大欢喜。


但小户型住户却别无选择,有限的空间决定了家里的很多东西需要共享,大至空间,小至隐私...当你在外面抱怨没有隐私与自由时,和你同住的父母年过半百何曾不在渴求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奈何为生活折腰的他们在房价面前都忍气吞声,年轻有为的你更是无可奈何,烦躁的我们被生活琐事蒙蔽了双眼,却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事情,那就是:

小户型住户和父母同住没有私人空间

如果家里家务、起居饮食甚至房子都是由你父母承包,还没有能力挑战房价的你想要拥有“私人空间”就得多干一些有贡献的事。

目前小户型住户隔代同住的情况可分为:

A.部分共享型:共享玄关、客厅、厨房等房间的一部分

B.完全同住型:除了各自的房间(卧室)之外,完全共享


A和B对于小户型住户的区别在于部分共享和完全共享,共享空间不足就要从家里的其他区域挤出新的“位置”来搁置自己的私人区。

A.

请合理规划无需共享的空间

培养隔代人分开储物的习惯

A住宅面积相对要大一些,这些小户型住户可以在共享空间外设置一些私人区供自己使用,如老少皆宜的小书房,在靠窗的地方设置一个地台,阳台位置充足的话添置两张舒适的小椅子就成了私人区....像这些都可以在不占用太多空间的前提下,制造更多独立的“窝点”。


另外,为了避免在和父母同住期间出现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

*像在客厅放了的杂志或者充电线总是第二天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见...

*卫生间里的牙刷总是无缘无故就纠缠在一起看得人再也不想刷牙....

*男女洗面奶总!是!混!乱!使!用!

*厨房放的零食总被母上大人的各种煲汤材料挡到再也翻不出来...

尽早和父母达成分开储物的协议,要知道收纳对于小户型住户有着非常强大的作用,网购一些实用收纳架,把你和父母的东西有序地分开存放,日后可避免很多不便。


而像客厅这些地方,除了可摆放多点收纳柜外,购置一些size适合小户型的具备储物功能的沙发,养成全面储物的好习惯。像小林家这款布艺沙发995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美观又实用还能有效地缓和家庭关系,让你的秘密找到安放之地。

(gif)


B.

把共享空间搬到私人空间里

为每个人“造”一个居心地

完全同住型住户的居住空间更小,家里格局基本只有客厅、厨房、卫生间还有卧室,在这种情况下,和父母同住就更难躲避各种“不经意的打扰”。像那种“爸爸要看军事片,妈妈要看家庭伦理片,你要看综艺节目”的情况很易产生不快,但电视只有一部,你作为家里食物链最底层,除了回房打坐,还可以做些什么?

你还可以选择把电视搬进房间里....▼


尽可能多备一份共享空间里需要共用的东西,即便只是一个紧贴墙壁的置物架也可帮助你放置很多趣物,躲进卧室里好好玩耍,也可还客厅里的父母一片宁静小天地。


日本建筑设计师中村好文曾说:“每个人的家里都需要一个居心地”。“居心地”就是指一个可以供你发呆和沉溺于自我世界的角落。

有时候想要在同一个空间里坐下来各忙各事,但又不想相互打扰,小户型家里最适合的绝不是“大型转角沙发”,而是一些相对更灵活的“多人位沙发+单人椅”组合。

小林推荐这款北欧现代组合沙发BA1K-C,让小户型客厅布局更加合理,制造“居心地”更是快捷,只需搬起一张单人椅往窗台依靠,一个角落一把椅子,一个完美私人区就此诞生。


和父母同住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辣么难

只要你够机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是长出来的,走势如此,性格如此,只能凑齐所有的条件然后达成这个目标,而不能在一个废墟中琢磨水变油!
    一石头快阅读 557评论 0 0
  • 一、首先要确定全局安装了gulp, gulp的全局安装命令 npm install gulp -g 二、在项目目录...
    浪流儿阅读 1,699评论 0 0
  • 我近了 你的故事便自我的指尖尾随而来 我看着 那川流不息的伤疤河 装着几代人的坚硬与童真 看着 那充满愧疚 悔恨的...
    屋顶有故事的猫阅读 15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