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不足3000,他们为何坚守这古老手艺

这么巧你也爱手作

那就戳手艺网

手艺君带你玩手工

【寻访手艺人】白族手造棉纸(上) · 寻访篇

4月末,我踏上了寻访手艺人之旅。

寻访即将消失的手工艺——白族手造棉纸。

【 壹 · 初衷】

五月初的时候,准备到一个隐秘在横断山脉间的古村落去,寻访一门古老的白族手造棉纸工艺。

当地人的生活非常贫困,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估计还不到北上广地区的白领每个月房租的一半。仅凭一份对于祖先所传技艺的恭敬和爱惜,让这些朴素的乡民们从一次次战乱、动荡中,硬是把这门手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

但是,经济的重压,古村落的凋敝,新生代的离开,让这门手艺面临着巨大的困境,听到这个消息后,我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马上定了行程,立即出发!

造纸工具的制作

【 贰 · 山路 】

离开大理坝子,就是百转千回的盘山公路,一路绕来绕去,入夏时节,树梢萌发的新叶都在拼命生长,远近的山峦满眼皆绿。大理人把山间的盆地都称为“坝子”,两山间的谷地里,也被见缝插针地栽上了农作物。夏风微熏,第一茬的稻子也到了收获的季节。车到半路,被一群牛挡住去路,干脆停车等它们慢慢散去,用这个空余拍了一个小坝子的景色。

坝子

途中见闻如单曲循环般,山??山??还是山??又一座山??无穷无尽的山??下到谷地??爬坡??啊!有牛!??山??山??如此这般。四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那个名叫“龙珠”的村庄。

路上的牛们

村子里的传统建筑不同于大理坝子里的“三坊一照壁”或者“四合五天井”,而是以垛木房居多,这也是该地区处在干热河谷地区的条件决定的。原木砍了口,交叉而垛为墙面,冬暖夏凉,但是采光就不怎么给力啦~

白族垛木房

【 叁 · 造纸坊 】

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纸厂的厂长张国弟先生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虽然称为“厂”,实际也只是一个规模很小的手工作坊,却也是这个地区颇具规模的手工纸厂了。中午阳光正烈,工人们都去吃饭休息了,早上做的纸还在湿漉漉地滴水,不时有白族造纸匠来作坊内检查上午造的纸。图中的这位大姐在给做好的纸浇水保湿,这样,下午继续造纸时,纸张湿度才能跟上午保持一致。

造纸匠在给坯纸浇水

坯纸上覆盖的是造纸用的竹帘,这种帘子极细,能够兜住纸浆中的纤维,滤去多余的水分,形成纸的雏形。这种竹帘是另一个村的匠人手工编织的,需要造多大的纸,就跟编竹帘的匠人商量好大小。

造纸竹帘

坯纸

我们跟张先生聊了很久,他讲到悠久的造纸历史时满脸自豪,讲到工艺传统时会兴奋得两眼发光,但是谈起目前的经营状况,那些自豪和光亮全都黯淡了下去,带着一丝隐约的尴尬,他讲起传承的艰难和收入的微薄,陷入了深深的无奈……

【 肆 · 山野美食 】

临近中午,张国弟先生摆出一桌子的菜,招呼我们吃饭,一边搓着手说:“也没什么好招待的,搞了点山上的野菜,还有自家种的小菜,虽然比不得大城市东西多,但山上的东西,干净健康些。”说着哈哈笑起来。“够了够了。”我回应道,为自己能不能担得起如此盛情而有些局促。唯一的肉菜是加了腊肉炖的鸡汤。鹤庆人爱吃腊味,很多汤菜里都必加火腿、腌肉提味,滋味鲜香,很是下饭。鸡肉已炖得烂熟入味,看样子他们很早就在准备了,想到这我又一阵不安,不知自己是否能不负这份质朴的期盼,只有尽力吧。

炖茴香根

小青菜汤

腊肉炖鸡汤

洋芋粉蒸

凉拌葱白

煮青刺尖

鹤庆的人情味是最浓的,无论你是久别在外的老友,还是新认识的,鹤庆人都以极大的热情来回馈你对他们的友谊。

记得很早的时候,只因我说想看看鹤庆的老房子,两个朋友便借了两辆单车,天天大街小巷地载我去看那些破旧陈败或是雕梁画栋的民居。

彼时,他们虽不理解为什么我对老房子有如此狂热的喜爱,却也是尽心尽力地陪我把鹤庆城的民居逛了个遍。过了这么多年想起这件事,心头的暖意仍不曾减去半毫。

----------------------------------------------

- 未完待续 -

当年研究白族造纸的学者

现在都已功成名就

然而当地人的生活

仍如过去一样贫困

是时候该做些什么了

未完待续,请见下期推送

点击这里,跟着白阖一起去寻访手艺人!

PS:手艺网有APP啦,点这里立即下载!

学手艺,上手艺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