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爱恨生死一念间》

《爱恨生死一念间》  刘墉

这个月以来看了2本书,其中之一便是刘墉的《爱恨生死一念间》,这本书是2013年从义乌一家公司离职的同事临别前赠送的,薄薄的一本书愣是压到了现在才看,够慵懒啦!但是为什么会突然拿起来看,我想,只是一念之间觉得想看了就拿起来看了,看吧,很多事都在一念间才去做了。或者,也许看哪本书一定程度上也讲究机缘巧合吧!

刘墉这本书的生死哲理概括如下:

“有生必有死,有爱就有恨,

我们因爱而生,因生而爱,

又常怀恨而死,因死而恨;

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织这生死爱恨的网,

也用这一辈子的时间,解那生死爱恨的结;

只是,看穿了,生死爱恨能有多少距离,

看破了,生死爱恨只是一念之间!”

其实,我们谁人不懂这生死大理,有生必有死,在活着的每一天我们都无法预知明天和死亡哪个先来临。我们随着一声啼哭降临这五彩缤纷的世界,又将在一片片哭声和葬歌里离开这个世界。只不过,我们生来之后不愿早早触碰真正的死亡,总觉得为时尚早,又或者出于对死亡的莫名的恐惧,就算年少时总是轻易地说死,也不过是戏言。

说到底,人是怕死的,因为这是出于动物求生的本能。

前两天当地的杀人案又一次说明了这一点:一对男女在唇枪舌战的激烈争吵之后,男的持刀杀了女的之后本想自杀,也许是中途后悔了,求生的欲望产生后便停止了自杀动作跑到马路中间求救……

这正如作者在书里说的那样:

“心灵求死肉体求生”。

“人死有两个阶段,第一个是人的意识;第二个是动物的肉体。许多寻死的人,常用他第一个意识选择死亡,却忘了征询他肉体的意见。”

生死也果然在一念之间:

昨天听隔壁婆婆提起村里84岁的阿婆喝了农药,起因是由于不小心引发起火,烧了儿子家精致装修的厨房,心里害怕被责骂训斥,于是干脆自我了结……这是一个被恐惧压倒的死亡,是否中途有过反悔也不得而知了。

作者书里还提到一种坚毅的死:

“有一位老父亲,为了儿子欠下太多债务,晚上拎着一瓶米酒、一条绳子、一张板凳,走到附近的公园。先把绳子系在一根不高的树枝上,套在颔下,坐在小板凳上喝酒,然后把把凳子一抽,半蹲半坐着吊死了。这位老人,只要死前还有一分求生的欲望,站起身,就可以不死,他的死念竟是那么坚毅。”

作家三毛的死,也是这样。仿佛生无可恋,周围的人都希望她好好的活着,她却坚决的离去……真心令人哀恸!

前几年,婆婆的母亲(我随夫叫外婆)由于病痛缠身,在一个天气特别好的一天下山来,整个人精神焕发地和我们有说有笑,只是我总觉得她那天语无伦次,她回去的路上一直喃喃自语,步履匆匆,还频频回望好似在交代些什么。当天就传来她的噩耗,喝了一盖子农药,还对外公说“我刚刚喝了一盖子的乐果水,不知道够不够死”,然后静静地躺在床上死去……

总觉得那天的外婆是一种回光返照,她用特别的方式和我们告别后便跟着死神走了,毅然决然地离开人间……

不到不得已,我特别不愿到医院去,总觉得那里就是阎王爷的家门口,稍不幸运,前脚就踏了进去。每每到医院,总能嗅到一股浓重的死亡气息。特别害怕看见医院里极力求生的人最后绝望地无助地痛苦地死去……

“有些医院,看的死人多了,只把病人当动物看,却忘了他还有人的尊严”。

太多的医生看多了生死,早已麻木了。就是那些可爱的新生儿在医院里啼哭降世,也难融化那些医生的冷漠……着实是一种悲哀!

清晰地回忆起我在县医院生大宝的情形,至今都是阴影,我能记得的形容词便是:杀鸡取卵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从此对医院的披白大褂的医生护士好感不起来,从小时候被灌输的白衣天使模样一度被我的回忆化成了恶魔……

也许,只是我不够幸运,没能遇上温柔的接生医护士。但我知道这世间天使和恶魔总是并存,一如生死相依,爱恨相随……得失,悲喜,福祸,痴情,牺牲,对错,往生……皆在一念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风上云,上了云端,你拿什么还风呢? 借船出海,到了大海,你拿什么还船呢? ...
    烽火煤阅读 103评论 0 0
  • 欧洲在1920年代开始“性革命”,花了近100年时间将性观念慢慢转变过来。而在中国,“性”是多数人仍然羞于谈论的角...
    好点先生阅读 247评论 0 0
  • 前言 我有一个特别的朋友,和他是在改变自己发布的早起打卡群里面认识。自从认识他,他带领我领略了很多成长世界的动人风...
    吉吉kiki阅读 249评论 0 0
  • 在荣昌真的是慢节奏,回家一两天真的超轻松的,晚上早早地就睡了,早上早早地就行了,白天也是轻松愉快,完全没有在学校的...
    ooo邱阅读 75评论 0 0